本书是季羡林先生关于爱国情怀、国学传承、文化交流的探索与研究的散文精选。第一辑为“沧桑阅尽话爱国”,先生在历经磨难、挫折与打击之后,仍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满怀对祖国的热爱和期待;第二辑为“国学求索无止期”,先生关于国学和道德的阐释与思考,体现了这位世纪学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审视和反思,满含对祖国文化的深挚热爱;第三辑为“西方不亮东方亮”,从更宏观的角度,展现了先生对东方文化及东西方文化交流、比较的探索和研究,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位东方学者对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东方文化复兴的热切期盼以及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期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