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森林里有一所“才子”学校,其中狐狸和野猪是同桌,他们的成绩不相上下。
一段时间,狐狸太骄傲了,成绩一落千丈,经常受到老师的惩罚。而野猪进步很大,得了第一名,成了学校学生学习的榜样。虽然狐狸心里妒忌野猪,但不得不对野猪客客气气。为了讨好野猪,狐狸见了野猪主动打招呼,还把自己的东西借给野猪。野猪很感激狐狸,把狐狸当成自己最好的朋友。
天气忽冷忽热,很多动物生病了,狐狸心想:野猪要是生病了,落下功课,我就能超过它,那该多好啊!这一天,轮到野猪和狐狸值日,狐狸端了满满的一盆水径直朝野猪身上撞,一盆水全洒在野猪身上,狐狸虚情假意地给野猪道歉,还让野猪惩罚自己。宽宏大度的野猪经不起狐狸的道歉,原谅了狐狸。
野猪生病了,不能上学,把功课也给耽搁了。狐狸经过努力,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为了面子,它特意去野猪家看望,绝口不提给野猪补课的事。野猪心中也毫无怨言,毕竟朋友来看望了。
过了几天,野猪病好了,喜气洋洋地向学校走去,在路上遇到了狐狸,赶紧给狐狸打招呼:“狐狸老弟,我病好了,我们又可以在一起玩了,你开心吗?”狐狸一声不吭,继续往前走。野猪追上去,问:“你不认识我吗?”狐狸说:“我只认识以前名列前茅的野猪,至于你吗?一边凉快去!”野猪一听,非常生气,心想:我们以前是好朋友,为什么这样嫌弃我?
野猪到了学校,听到同学们在称赞着狐狸的成绩,才明白了狐狸得了第一名,怪不得那样神气。老师检查作业了,野猪因生病,作业做错了许多,狐狸看到这种情景,对老师说:“老师,我要换座位,我不想和野猪坐同桌了,我想和小马坐一起。”因为老师曾经说过,谁考得第一名,可以满足它的一个要求。于是,老师同意了狐狸的要求。
可怜的野猪被抛弃了,它伤心得泪流满面,心里委屈极了,它在心中发誓:一定要把落下的功课补上去,我要让狐狸对我刮目相看。
过了一段时间,野猪刻苦努力,终于获得了成功,狐狸又成了野猪的手下败将。狐狸一看情况不妙,就赶紧凑到野猪跟前,说:“野猪大哥,小马太自私了,还是你最好,咱俩还做同桌吧。”野猪郑重地说:“狐狸呀,狐狸,你太聪明了。我现在才明白,你故意洒水到我身上让我生病,你看望我时从不愿意给我补课,你是存心不良啊!”“野猪大哥,你宽宏大量,大人不计小人过,就原谅我这一次吧!”
“那好,你得听我的话,别再耍滑头了!”狐狸说:“好!”
从此,狐狸成了野猪的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