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总是会与多个自己相遇,一个明媚,一个忧伤,一个华丽,一个冒险,一个倔强,一个柔软……它像一本打开就合不上的书,又像一首意味悠长的诗,有太多美好的回忆,也有太多回不去的遗憾。
第一季《朗读者》的收官之作,将“青春”定位主题词,既是一种缅怀,也是一种宣言。
青春是弹着吉他歌颂美好的爱恋
提到“青春”,难免会想到青葱的学生时代,难免想到《同桌的你》。
作为校园民谣的代表作,《同桌的你》词曲温婉,勾人回忆,触动人心的同时,也让我们记住了这首歌的演唱者老狼。
出生在音乐世家的老狼,是国内较早一批的原创音乐人。他的青春写在白衣飘飘的八十年代,留着长发,弹着吉他,歌颂着纯真的爱情。
虽然,如今的他已变身为一个奶爸,但在他的心中,“青春是荷尔蒙,是闪亮的日子”。
《朗读者》的舞台,老狼朗读大学同学石康的《晃晃悠悠》,献给他们的八十年代。
“你是我黄绸子一样抖动的阳光,你是我清凉的泉水,你是我无法捕捉的影子,你是花的碎片,你是云的碎片,你是天空的碎片……”
这些肉麻的语言、青涩的情感就是逝去的青春。
青春是多舛中又有着对未来的向往
她出身乡村,被迫早嫁,爱而不得,受尽歧视;她先天脑瘫,说话吃力,走路费力,连头都不能直立。然而,在这种状态下,她仍饱含着对生活、对爱情的执着,写出生命的诗歌。在诗的国度里,她完成自我拯救,改变命运,逃出了井底,奔向了海洋。
她是被誉为中国艾米莉·狄金森的余秀华。
说起自己的青春,她形容那是一段难以言说的“晦涩文章”,没有闺蜜和朋友,也没有爱情的滋润,但青春的多舛,压不垮生命的斗志;肌体的病损,残疾不了思想的光辉。
她不受控制的摇摆身体仿佛一簇风中的火焰,初见心生怜悯,但看完她的作品却发现那是熊熊燃烧的生命之火,甚至能听见底下柴火噼啪作响的声音,
《朗读者》的舞台,她将自己的诗歌《给你》,献给她曾经喜欢过的那些人和将来会来到她生命里的更多的人。
“我从未放逐过自己,我要我的身体和心一样干净”。
总有一些人的灵魂和心灵,可以超越身体和现实的束缚,去书写人生的高度。
青春有蹉跎岁月,也有鲤鱼跳龙门
他是实力派演员,第二次做主演就拿到了金马奖影帝。他是游走在商业与艺术之间的导演,擅长用戏谑调侃的方式讲述一个个小人物的故事。他是“贺岁片之父”冯小刚。
在和董卿的交谈中,冯小刚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故事。
青年时,他是才华横溢的美工、编剧,“礼堂”对他来说代表着最美好的记忆。女兵情结、战友情谊让他永生难忘。在自传《我把青春献给你》中,他写道:“记忆就好像是一块被虫子啄了许多洞的木头,这块木头上刻满了我的青春往事。有蹉跎岁月,也有鲤鱼跳龙门;有对生活的坦白,更有对朋友的怀念。”
他说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态,年近60,他用电影《芳华》致敬青春。
《朗读者》的舞台,冯小刚朗读卓别林的《当我开始爱自己》,献给他曾经的青春岁月。
“我们无须再害怕,自己和他人的分歧,矛盾和问题,因为即使星星有时也会碰在一起,形成新的世界,今天我明白,这就是‘生命’!”
人生旅途中磨砺是一种庆幸,它会让我们愈加成熟,青春的美好正是在于它的不拘泥于形式,只有这样才会让“生命”迸发出无限的光辉!
青春是汗水铸造的排球梦
她24岁获得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块金牌,如今,又成为缔造中国女排青春梦的主教练。
她经历了中国女排从0到1的突破,从1到5的辉煌,举国骄傲的五连冠时期;也经历了2021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逆境重生后的荣耀时刻。她是被称为“铁榔头”的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
她的青春由泪水和汗水铸造,她的青春因梦想而延续。
《朗读者》的节目现场,四名女排姑娘魏秋月、惠若琪、袁心玥和徐云丽朗读流沙河的《理想》献给郎平指导以及女排的前辈们。
“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中国女排一代代的队员们为了祖国不断奋战,艰苦的训练没有让她们退缩,拼搏的精神支撑她们不断向前。
郎平也将勃兰兑斯的《人生》献给一直支持着中国女排的人。
“他们保持着青年的全部特征:爱冒险,爱生活,爱争斗,精力充沛,头脑活跃,无论他们多么年老,到死也是年轻的。好像鲑鱼迎着激流,他们天赋的本性就是迎向岁月的激流。”
女排精神历久弥坚,并将随着时间磨砺出新的光亮。
青春是什么?
它是韩美林《初恋》中“被咬了一口又扔掉的乍甜还酸的青苹果”的青涩;是冯骥才《哦,中学时代》中“只有抓住自己的今天,自己的现在”的坚决;是贺敬之《雷锋之歌》中“人应该怎样生,路应该怎样行”的磅礴;是钱谷融朗读鲁迅的《生命的路》中“总是沿着无限的精神三角形的斜面向上走,什么都阻止他不得”的执着。
青春也是马识途《七律•西南联大老同学京门聚会》中“韶光一去如流水,聚首京门尽白头。忽忆青春曾作伴,岂忘风雨喜同舟”的感慨;是漫画家方成笔下的“青春万岁”;还是余光中《民歌》里“只有黄河的肺活量能歌唱,风也听见,沙也听见”的自豪,以及乔羽作词的《难忘今宵》中“青山在,人未老”的青春不朽!
一次朗读,让我们愈加清楚林林总总的过往不是遗忘,是历久弥新的珍视;一次对话,让我们愈加了解记忆深藏下的青春不是暗淡,是溶着化不开的芳甜。
;
一棵特立独行的稗子——读余秀华诗集有感
周末去杨浦大智书店逛。
在余华和余秋雨的书籍旁边,赫然摆放着《摇摇晃晃的人间》和《我们爱过又忘记》。
这是钟祥老乡,著名诗人余秀华的诗集。
久闻老乡大名,终于还是忍不住翻阅。
读着读着,忽然觉得自己欠她一个道歉!尽管她并不认识我,也不知道这个籍籍无名的普通老乡曾经对她嗤之以鼻,更不需要这微不足道的道歉。
但我还是想为自己的肤浅道个歉。
这个摇摇晃晃的老乡,当听说她的成名作叫《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时,就再也没有阅读她作品的欲望。只觉得题目哗众取宠,内容必定不堪一看。
就像莫言的《丰乳肥臀》。莫言获得诺奖时,侄子问我:他的成名作有哪些?我告诉侄有《檀香刑》,《生死疲劳》、《丰乳肥臀》等等。
侄子惊讶道: 还有 《丰乳肥臀》这样的书名?是不是哗众取宠!事实上,我也是这样认为的。莫言的作品看过不少,但《丰乳肥臀》,至今依然敬而远之。
她的成名作,诗名如果不是《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这么露骨,作为老乡肯定早就拜读了。
但毕竟她是家乡人,看到关于她的新闻总忍不住去关注了解。人们对她褒贬不一,争议颇多。
这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最后两句不恰当,她表现得真实而洒脱,可不像个会撒谎的人。
她不但不虚伪,还很强大,坚持自我,不为世俗所左右。网络上的流言蜚语伤害不了她一根毫毛。她跟郑正西打嘴仗,打官司,绝不畏惧;跟网友开撕,对骂,霸气十足。上台演讲,趔趔趄趄的步伐掩盖不住稳健自信的气场;犀利的观点从她不协调的躯体里、僵硬的舌尖上,含混不清地吐出来,却思路清晰,掷地有声。
小时候去田里拔过杂草,稗子茎杆坚韧,扎根牢固,生命力旺盛坚强,最难拔除。
余秀华就是这样的一棵稗子,在茫茫麦田里,孤独地生长,自由地遐想,活成与众不同的一抹亮绿。
她确实像稗子,一棵有思想的稗子。麦苗们努力生长结出沉甸甸的麦穗,而稗子,也在努力生长,她不结麦穗,结出诗歌和散文。文采从字里行间涓涓溢出,汇成优美动人的旋律。
这棵田埂上的稗子,自由自在地生长,磕磕绊绊地行走,留下歪歪扭扭的诗行,芬芳了自己,芬芳了横店村,也芬芳了中国诗坛。诗歌获奖,诗集大卖,拍纪录片,登朗读者舞台,这棵稗子等到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这个女人不是人,九天仙女下凡尘。
这个急性子的仙女,也许下凡时速度太快,出了交通事故,阴差阳错投胎到横店村的稗子里,身体受伤致残,所幸脑袋没有着地,成了一棵智慧的,特立独行的稗子。
现实里她豪放不羁,怼人时粗俗泼辣,毫无顾忌,谁也无法把诗人这个神圣的称呼跟这个粗俗村妇挂上钩。非议颇多,她不在乎,任人间唾沫横流,我自我行我路,谁也左右不了、谁也打败不了。残疾的躯体里包裹着一颗牛筋一样坚韧强大的灵魂。这正是多数敏感脆弱的诗人所缺乏的。
然而她在文字里,却宛若换了个人,挥洒自如,才情横溢,有时温文尔雅,有时粗犷豪放,不粉饰,不做作,接地气,粗犷时散发出泥土的腥气,文雅时满溢着诗情画意。有人说她诗歌都是写自己的生活及感悟,逼格低,不关心时事,没有艺术高度。但最起码,她是真实的,更容易被普通人所接受。
“云里写诗,泥里生活”。
对不起,余秀华,再不敢戴着有色眼镜看你了。在这个人人带着面具的时代,你是一股清流,尽管有些粗野,也绝对比那些虚伪做作的人更值得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