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诗人余秀华昨晚的朗读者中,有一位农村脑瘫诗人,她就是余秀华。,第一次知道余秀华,是因为她那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当时这首诗在...
朗读者——诗人余秀华
昨晚的朗读者中,有一位农村脑瘫诗人,她就是余秀华。
第一次知道余秀华,是因为她那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当时这首诗在网络上非常红,只一眼看到这诗的题目,就被震撼了。因为没有哪位高雅的诗人,会给自己的诗作取这样一个俗气的名字,而且还是这样一位身有残疾的女农民,可读完了全诗,那原始豪放而毫不矫揉造作的诗句,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那裸露的情欲,抒发的其实是她心里最深的疼痛,只有她能写出这样的诗,因为她是余秀华,她有美丽的爱情梦,她也有一个残疾的身体。她的诗句里,充满着美好的爱情,可那是对婚姻生活的怒吼。2021年她终于离婚了,可她说自己并没有真的自由,所谓自由,就是按照自己的心意生活,而她做不到。如果按照这个标准,世界上的人都不能算是自由的,只是她把问题看的更透彻,表达的更真实罢了。
余秀华,1976年生于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因出生时倒产、缺氧而造成脑瘫,使其行动不便,说起话来口齿不清。高中毕业后,余秀华赋闲在家;2009年,余秀华正式开始写诗;2021年11月,《诗刊》发表其诗作;2021年1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为其出版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同年2月,湖南文艺出版社为其出版诗集《摇摇晃晃的人间》。2021年1月28日,余秀华当选湖北省钟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2021年5月15日,余秀华的第三本诗集《我们爱过又忘记》在北京单向空间首发。
2021年11月1日,在湘阴县举行的我国第三届“农民文学奖”颁奖典礼上,余秀华获得了“农民文学奖”特别奖,并获得了10万元奖金和诗一样的颁奖词。1998年,余秀华写下了第一首诗《印痕》,截至2021年1月,余秀华已写了2000多首诗。诗歌主题多关于爱情、亲情、生活感悟,以及她的残疾和无法摆脱的封闭村子。
她说自己是个很纠结的人,她身上同时存在着逃避与勇敢,自卑与倔强,她说的没错。心里憧憬爱情,向往美好生活,这正是她诗中的积极和动力所在,可她又是个要强的人,不愿意给别人增加麻烦,于是真的有人要爱她,她就会本能拼命的逃避。虽然已经出版了诗集,但她依然自卑,因为生活中确实有许多实际的困难,她很清醒,她知道诗歌写作方面的才华,也仅仅是才华,这并不能改变她生活中的诸多麻烦不便。
我欣赏她的坦率和真实,诗本来就是人间最美的花朵,而只有像她这样,把根深深扎进泥土里的诗人,才能写出发自心灵,深刻疼痛的诗句。
命运于每个人都有考验和恩赐, 只是这其中的内容当事人无权选择,就看你用怎样的态度和行动去对待它。也许 少年时代的她也是认命的,所以不到二十岁就结婚生子 ,好在老天爷并没有忘记她,给了她一颗诗人敏感纠结的心灵,而她也是勇敢的,紧紧抓住了这扇为她打开的门,坚持不懈的写,才成为今天的诗人余秀华。
她虽然说话不是很清楚,行动也不大方便,可她的头脑却从未停止思考。她说她的残疾和她的才华,是老天爷对生命的平衡,如果能用才华交换到一个健康的身体,她也觉得不好,这世上不缺少美丽的面孔,可有趣美丽的灵魂却很稀少,而她,宁愿做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