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天半子真正的意思胜天半子真正的意思是与天对弈,胜天半子,寓意是与环境、命运、逆境等进行抗争,人定胜天。出自小说《天局》中的一篇文章,讲的是与天...
胜天半子真正的意思
胜天半子真正的意思是与天对弈,胜天半子,寓意是与环境、命运、逆境等进行抗争,人定胜天。出自小说《天局》中的一篇文章,讲的是与天下棋,胜天半子的故事。
词语引申:
人民的名义电视剧第26集剧情中,局长赵东来用天局小说的主人公来寓意祁同伟,侯亮平将这本《天局》书给赵东来,希望能研究对手是什么样的人。《天局》小说里面有祁同伟最喜欢读的一篇,侯亮平还重点做了标注,“胜天半子”。书里的主人公以自己为棋子,跟神仙下棋,以生命为代价,胜了神仙半子。
文章前两段为:
西庄有个棋痴,人都称他浑沌。他对万事模糊,惟独精通围棋。他走路跌跌斜斜,据说是踩着棋格走,步步都是绝招。棋自然是精了,却没老婆——正值四十壮年。但他真正的苦处在于找不到对手,心中常笼罩一层孤独。他只好跟自己下棋。
南三十里有个官屯小村,住着一位小学教师,是从北京迁返回乡的。传说他是围棋国手,段位极高,犯了什么错误,才窝在这山沟旮旯里。浑沌访到这位高手,常常步行三十里至官屯弈棋。
“胜天半子”有什么典故?
胜天半子,就是一种不服命运,与天斗,不信命。正如剧中祁同伟他出生在贫困的地区,童年对于物质的极度匮乏,他身上背负再大的压力都不怕,终有一天,他总会突破磐石,将它粉碎,享受到阳光雨露的滋养,他认为自己就是那个胜天半子的人。
小说《天局》中的一篇文章,讲的是与天下棋,胜天半子的故事。“棋痴”在严寒的冬夜以石为子,与幻想中的冷血天人搏杀,最后以自身充当一枚黑子,跪死在棋盘一角而锁定胜局、“胜天半子”。
历史上“胜天半子”的人有李鸿章、诸葛亮、岳飞。
1、李鸿章
李鸿章,一个被戴了百年卖国贼帽子的爱国英雄,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称他是“大清帝国中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强一争长短之人”,慈禧太后说他是“再造玄黄之人”,史书称他为“中兴四大名臣”之一,更有人将他和俾斯麦、格兰特并称为“十九世纪世界三大伟人”。
面对千年未有之变局,唯有李鸿章认清了世界形势,清王朝的官僚制度时代进步。唯有改革,开放,自立新军,才能让国家走上现代化发展之路。
但是李鸿章毕竟不是天,他有一颗与天斗的心,却敌不过中国几千年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他无法治本,但还是选择治了标,至少在鸦片战争和甲午战争之间为中国迎来一个难得的中兴。
2、诸葛亮没有诸葛亮,或许刘备会在髀肉复生的叹气中慢慢老去;没有诸葛亮,或许孙权早已降了曹操;没有诸葛亮,就没有蜀汉,没有三国鼎立,乃至曹魏一向掌控政权也没有了晋朝,我国的整个前史都将改写。
但恰恰有了诸葛亮,有了这位不甘于实际,为了“全国”宏愿而尽心竭力的武乡侯。从一介布衣到刘备军师再到蜀汉丞相,从火烧新野到赤壁大战再到六出祁山,诸葛亮一直在战役,与其说他的敌人是曹魏,不如说他的敌人是“天”,是全国大势。
最终诸葛亮在心力交瘁以后死于五丈原,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豪泪满襟。
3、岳飞蒋介石曾在抗战宣言中说,要用无数个无名的岳武穆,铸就一个中华民族的岳武穆。长久以来,岳飞被公认为我国武士的脊柱,也是中华民族不屈精力的绝好标志。岳飞所在的年代,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混世。
外强内弱的北宋王朝,还陶醉在克复燕云十六州的美梦中,却被金兵铁骑打掉首都,轰然坍毁。或许咱们古怪,为何泱泱大宋,即便丢掉一个开封却打不过金国?这是由于其时的社会矛盾现已很激化,官军糜烂丛生,就好像晚清再怎样努力买军械也杯水车薪,国家的精力现已垮了。
岳飞的巨大,就在于当咱们都简直要抛弃时,他还在努力,乃至凭一己之力拉扯出岳家军,让一支杂牌部队成为国家的主力。不知道当岳飞在朱仙镇眺望汴京之时,会不会慨叹他就差一点点,就可以“胜天东床”。
胜天半子的典故是什么
胜天半子是小说《天局》中的一篇文章,讲的是与天下棋,胜天半子的故事。在《天局》小说中,主人公是一个凡人,但是不甘心自己的命运被别人掌控,所以用自己的生命为棋子与神仙下棋,最终赢了神仙。具体是在天局中"棋痴"在严寒的冬夜以石为子,与幻想中的冷血天人搏杀,最后以自身充当一枚黑子,跪死在棋盘一角而锁定胜局、"胜天半子"。
胜天半子是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祁同伟最喜欢的小说《天局》里的一篇,侯亮平还重点做了标注,"胜天半子"。书里的主人公以自己为棋子,跟神仙下棋,以生命为代价,胜了神仙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