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夫和他的妻子》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一个小故事,这个故事的名字叫做《渔夫和他的妻子》。这个故事主要讲了:渔人和他的妻子住在破船里。有一天,渔人钓到了一只比目鱼,比目鱼却说只要渔人放了他,他会报答他的。可渔人的妻子却贪得无厌,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比目鱼许愿。最后比目鱼生气了,他又让渔夫和他的妻子住到了破船里的故事。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做人要知足常乐,要凭自己的努力创造美好的生活。还要心地善良,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文中渔人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妻子让他干嘛他就干嘛。我们可不能学习这种人,我们要有自己的主见和思想,不能做行尸走肉。渔人的妻子贪得无厌,我们也不能学习。我们要学习比目鱼,做一个明辨是非的人。不能在没搞清楚情况时,就乱下结论。
《渔夫和他的妻子》的故事读后感是什么?
写作思路:不要平铺直叙地进行,要注意及时地、不断地变化描写的角度,使描写更加具体,给读者主体化之感。做到条理清楚、自然、明白,不杂乱,要倾注自己的思想感情。
正文内容:
每个人都有欲望,这是件鼓励自己进取,积极向上的一件好事。家庭生活的改善和社会的进步基本都来自于一代一代人孜孜不倦对于美好事物的追求。
然而很多时候,与自己能力不匹配的欲望,又能轻而易举的获得,就逐渐变成了贪婪,最后自己迷失在欲壑之中。
由德国作家菲利普•奥托•龙格写的童话《渔夫和他的妻子》现在经由德国作家雷纳特•莱克斯改写,德国插画作家乔纳斯•劳斯洛尔配图的儿童绘本,在国内由北京联合出版社重新出版。
这本书的封面图片是渔夫和他的妻子正坐在新的小木屋前,幸福的牵手而坐。我忍不住的会想:假如时间就定格在这一刻,会不会就是最好的时刻?这本书的绘图色彩没有普通绘本的鲜艳明快,整体色彩灰暗凝重,看的心头沉甸甸的。
打破平静生活的是一次普通的垂钓,渔夫放生比目鱼的时候,是没有任何想法的,他只是本然的做了他想做的。而妻子认为他需要去要求什么,因为他对于比目鱼的恩情。
一次次渔夫都为妻子的欲望充当实践者。我在想在这整个过程里,渔夫是什么角色?他这样不辨是非的帮助妻子,只是为了维持住自己作为丈夫的好形象?还是渔夫本也贪婪,只是由妻子来表达?小时候学习这篇文章的时候,只是觉得妻子的贪婪愚蠢至极。现在回头再看暗问:是谁给了妻子滋长贪欲的土壤?
如果渔夫会拒绝,如果比目鱼会拒绝,那么作为这个妻子,她又如何才能拥有这如深渊般的欲望呢?人的很多欲望基本都是高于实力的,很多时候为了实现欲望,我们都极其努力。我想:如果,有一个机会,可以让自己仅仅是发出指令就可以实现欲望,那么我也会如此贪婪。
我还在想:是什么促使比目鱼上钩的?难道不是鱼钩上的诱饵吗?难道这会说话的比目鱼不知道吞饵的后果吗?还是心存侥幸以为可以逃脱?如果比目鱼不求救,而是愿意承担赴死的后果,那么妻子是不是就没有了贪婪的机会?
一个卑微的生活于苦寒而三餐不济的妇人,如果有机会过上自己羡慕期待了很多的生活,那一刻她一定会死死地抓住!
所以,我认为,在这一步一步的递进之中,渔夫和比目鱼也是有责任的。这本书的每一副插图都让我心痛,呼吸紧张。从比目鱼被放生事身后的鲜红血迹,妻子被岁月侵蚀的愁苦的脸,海边逐渐增加的各种生活垃圾,和渐渐狂风暴雨的大海……
每次欲望的升级,贪婪浮于面孔的狰狞,大海的愤怒,人类的肆意破坏都入木三分的刻画的淋漓尽致。心随着故事和画面收紧,疼痛。
经过这一切的过程,妻子想变得像上帝一样。而上帝并不是人类以为的可以凭借神力为所欲为,而是,一切回归最初的平静,一切都遵循事物本来的样貌。
此刻,我很想知道,妻子是能更珍惜眼前的生活还是又轮回到怨恨里?
这是个值得和孩子一起共读和讨论的故事。在故事里,我们又会是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