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长大了》读后感
小的时候想长大,于是盼着早些进入中学,早些成为大人。 终于考进了心目中理想的中学。带着一份喜悦对父母说:“爸、妈,我长大了,我进中学了。”父母一脸笑意:“不,孩子,成为中学生并不代表你成为大人。” 于是,我继续等着“长大”的到来。 在脸上发现了第一颗青春痘,带着一份期盼对父母说:“爸、妈,长大了,我有青春痘了。”父母一脸笑意:“不,孩子,青春痘并不证明你长大。” 渐渐,“长大”在繁忙的学业中也被淡忘。 后来,搬了家。家与车站有一段很长的路,于是邻家的孩子总是用自己的自行车捎我一段。 那是一个阴雨蒙蒙的清晨雾气很重,路上很滑。一不小心,邻家孩子的自行车撞倒了人,我被重重地摔在地上。没有等我反应过来,邻家的孩子已扶起自行车逃之夭夭。我终于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这样的事才是走了为好,但是,当我要起步时,却发现被撞的是位瘦小的老太太。 许多人围了过来。我有些惭愧,于是,我低着头帮老太太拾起散落在地上的菜。突然在人群中我竟发现了父亲那深邃的目光。我开始害怕,今天闯这样的祸,回去会怎样呢? 我把老太太送回家,才发现她的儿女并不孝。老太太丝毫没有责备我的意思,她只是说她很寂寞。于是,我说,我会常常去看她。 我并不想敷衍她,我决定这么做。 然而,我不知道如何面对父母。 小心翼翼地回到家,准备先做“乖宝宝”,然后再坦白交代,想来会少些责骂。 晚饭桌上,气氛并不如想象的恶劣,而且桌上也多了几样我爱吃的小菜。 吃饭时,我小心地边吃边看着父亲。父亲很和蔼,不时夹菜给我。我等待着父亲的训斥,而父亲却只是询问了老婆婆的情况,嘱咐我一定要多陪陪老婆婆。 依然记得那天父母在睡前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的话:“孩子,你懂得了什么叫责任。”我终于感觉到父母承认了我的长大;我也终于明白,长大并不像考上中学那么容易,也不像长青春痘那么简单。长大,意味着承担责任。 的确,并不是所有长大的人都能够承担责任的;然而,能够承担责任的人却一定是长大了。
读了《我长大了》这篇文章,我深受启发。
《我长大了》这篇文章讲述的是作者小时候总想快快长大。当他上五年级时,个子长得比妈妈高了,便对父母说自己长大了,但父母并不认同;当作者脸上长出了青春痘,他又对父母说自己长大了,可父母还是不认同。后来作者不小心碰到了一个老太太,他勇敢地面对并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措施,父母终于承认他真的长大了。
长大,就意味着承担责任。一个人长大了,犯了错就该勇于承担后果,不逃避,也不推卸责任。我也是一个五年级的学生,不少同龄人虽然身高像个大人了,但是他们的所作所为仍然像个长不大的孩子。比如:有个同学上学没带教科书,但他却冠冕堂皇地说:“都怪我妈,昨天没把书装进我的书包里!”还有个同学,作业错误连篇,但却他居然理直气壮地说:“都怪我爸,今天没给我检查作业。”这些同学,没有把学习当成是自己的事情,相反,却把自己应尽的责任全部推卸给了父母。由于缺失责任心,他们连自己的事情都做不好,还能指望他对谁负责呢?没有责任心的人,即使身高如巨人,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长大。
这篇文章让我想到了华盛顿砍樱桃树的故事。曾任美国总统的华盛顿,小时候曾把爸爸最心爱的樱桃树砍倒了,但华盛顿没有撒谎,他勇敢地向爸爸承认了错误。结果爸爸不但没有生气,反而表扬了华盛顿勇于承担责任的做法。这个故事影响了几代美国人,将勇于承担责任作为人生的基本原则。
让我们首先学会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并对自己言行负责,然后培养自己更多的责任感——集体责任感、家庭责任感以至社会责任感,
为将来立足社会、服务社会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