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读后感
"路慢慢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耳熟能详的 名言 出自屈原的代表作《离骚》,也正是屈原一生最好的写照。
起初,屈原“为楚怀王左徒。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王甚任之。”然而正是他突出的才能引起其他大臣的妒忌,他深得楚王信任更是招来众人的不满。于是,像历史上许许多多听信谗言的国君一样,楚怀王渐渐疏远了有德有才却总是“煞风景”的屈原。在那乱哄哄的战国时代,各个国家之间虎视眈眈、尔虞我诈;而楚王身边的大臣和妃子又只会欺瞒媚惑、同流合污,只有屈原始终怀着一颗忠诚的报国之心,屡屡冒着危险向楚王提出有利于国家的建议,然而他的“逆耳忠言”又怎么敌得过那些“顺耳谗言“呢?他一个人的力量又怎么敌得过庞大的奸臣团伙呢?因此,他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祖国一天天滑向危险的深渊。
“举世皆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这是屈原的伟大,还是他的悲哀?
屈原像一朵出于污泥却一尘不染的莲花,他是混乱的世界中独立高贵的灵魂!最后当他颜色憔悴,形容枯槁,绝望地立在汩罗江边时,连打渔的老翁也认为他的行为不值得:“夫圣人者,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举世皆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啜其醨?”
带着一份无人在乎、无人理解的忠诚和悲愤,屈原宁死不屈,毅然怀抱巨石投江殉国!
楚王不信任他,大臣不不支持他,世人不理解他,但历史却永远铭记他这样一位忠诚正直、忧国忧民、宁死不屈的伟大人物。有理想是多么可贵,读后感但更可贵的是为了理想坚持到底!如果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一直被砸板砖和臭鸡蛋,大多数人肯定都会放弃和认输吧,但屈原却始终没有放弃,所以,等待他的是悲哀的结局;但是对于历史来说,他的一生又是伟大的,他为信仰而战的精神可歌可泣!
人活着,不都应该有这么一点精神吗?比如岳飞、文天祥、刘胡兰、董存瑞,谁不是在乱世中坚持着信仰,奋斗着前进,甚至不惜以身报国呢?他们都是历史的伟人,他们的光芒将照亮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前进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