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之中,无数才华横溢的人留下了浩如烟海的著作。在这些著作中,有一部作品即使在几千年的今天,依旧有着无可取代的地位,它便是----《史记》。
历代文人对《史记》都有着很高的评价。如鲁迅先生都曾赞它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这足以体现她在史书的地位,且《史记》还是我国的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开创了史书编纂的先河,是历代王大臣必读之书。
唐太宗李世民曾说过:“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明得失。”读史,就是体味前人所经历之事,从中得到教训。所谓“前车之鉴,后车之师”便是这个意思,且史记从纪传体的形式记叙了西汉武帝前的各色历史事件,改变了如《春秋》等编年体的格式的记叙方式。不再以时间入手,而是从人物入手,将传主的一生娓娓道来,使之更具有可读性。所记载的内容如同一个个 故事 ,让人经历了传主传奇般的一生。当你读《史记》是,仿佛是在与传主面对交谈。
《史记》中的许多内容有现代仍发人深省的作用。当我迷茫是,自卑时,失去前进的动力时,气愤社会的不公时,一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如一道惊雷在我耳边炸响,使我充满前进的动力。当我因理想过于遥不可及,被人误解,被人嘲笑时,一句“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如伯牙遇到钟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如管鲍之交一样相互了解,使我不再孤单。当我骄傲的时候,当我开始厌烦那些贫穷时期的朋友时,一句“苟富贵,勿相忘”如同一记警钟,使我瞬间 清明 。
《史记》不仅内容发人深省,其作者司马迁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身为一个男子,被施以宫刑是何等的屈辱。但他没有就此颓废或屈服,他依旧坚持自己,为李广鸣不平,他也没有忘记自己的理想,他行走于名山大川之间遍识古人的智慧;于断墙古村之间,向老人询问古人的英姿。于历史典籍之中,悄悄然消失,或自杀,或隐居,但他巨人般的精神永垂不朽。
以史明鉴,可以明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