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的进化读后感700字
读后感 一个人若不从自己“既定”的头脑(思想、心思)里脱离出来,很难认识神;即使他承认有神,但要他认识并承认耶稣基督是神,仍需要心思的转变。拦阻我们心思的可能是人(包括自己)、事、物或世间的任何哲学、思想、人为宗教等等。无论人世间的无神论、科学论、唯物论、或进化论,归其结果,都是独立於神,并且拦阻我们认识神的。而在这几个“论”中,最笼统、最不需要知道细节、也是最“合乎科学逻辑”的当属“进化论”。因为进化论被捧为“科学理论”,同时又是彻底的“唯物论”和“无神论”,所以为许多唯物主义者所推崇。然而,这些“理论”都是蒙蔽我们心思的“帕子”和“眼罩”;并且,绝大部分人并不了解这些“论”的来龙去脉。同时,人又喜欢照着自己的喜好、照着所受的教育、随着他人的影响等来“盲人摸象”。 虽然进化论的盲点比比皆是,但因着它的笼统和唯物的基础,反而我们发现许多时候很难用俯拾即是的事实来“说服”人。因为无论是信神的人还是进化论者,都只能在时空里来解释一些现象,虽然信神的人应该能够脱开时空而论神和他的创造。但因着我们都无法回到时间的起始点和过去的年代,所以尽管创造论(以神为第一因)可以解释一切现象,包括人的思想、智慧、语言、良心、和生存的目的等,但进化论者很容易用“科学”来推辞他们所不能解释的事物。这是因为科学在时间上是向前看的,科学是受时空限制的,科学是基於物质来解释现象的,科学是以定量为基础的,科学是重在结果的,科学是脱开宏观第一因的(虽然科学在寻找“因”,但所寻找的“因”还是在第一因之内的,在时空里“微观的因”)。“所以今天不能解释的,不等於明天还是不能”就成了进化论者包罗万象的结语。但神是无法以定量来衡量的:在时间上,他是自有永有的,是从过去的永远直到将来的永远常新不旧的;在空间上,他是创造宇宙并其中一切的,是充满万有的,是长、阔、高、深的。所以,我们可以各执一词,很难在思想上“说服、或劝服”对方。但是,信徒和进化论者都该问问自己:我们对於我们所讲说的到底认识的有多透彻?本文将从神、人、撒但、教会的角度来简略地论述进化论,盼望能以此帮助信徒将福音更有效地传扬,帮助进化论者认识自己、认识进化论,能够转向神并认识神自己。 壹进化论的背景和人物 进化论(EVOLUTION THEORY)的出现有其适时的社会、政治、宗教背景。自十六世纪改教以来,尤其是十九世纪以来,社会大众对背道的天主教、英国国教等对大众思想的束缚产生了抗争,带进了人类思想的自我解放,科学研究的风气渐渐成型;同时,唯物论渐渐地成为人们认识自然的基础。所以,进化论成了一个时代的综合产物。其代表人物如拉麦克(LAMACH)、达尔文(DARWIN)、瓦乐司(WALLACE)、哈克思利(HUXLEY)等;近代人物如古尔德(STEPHEN JAY GOULD)。其中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则数达尔文;古尔德则是二十世纪修补进化论的主要代表人物。 达尔文是一个非常会辩论,清楚表达自己思想的科学家。他的代表作《物种起源》于1859年问世,随后至1872年,共发行了六版。本书概括地总结了他对自然界观察所得的基本事实、思想、结论和推论。虽然后来他又有几本其它的书出版,但都是对此书某一部分的扩充而已。此书可以简单地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从他的观察,自然界的生物可以分类;这是他对生物学显著的贡献。一直到今天,生物学还在沿用类似的分类方法(界、门、纲、目、科、属、种)。第二,也是他思想的重点;根据他的观察,一个物种之内(如狗类),根据外在的环境(如地理位置、食物来源、气候变化、家庭训养、人为杂交等等)的不同,可以出现许多的变化,使生物界多姿多彩。第三,也是他的大胆推论,根据第一和第二点的观察,他提出了“物种可能是由低到高、由简单到复杂、由一种变化到其它种”的假说。在此,著名的“自然选择(或淘汰)”,“适者生存”等词汇产生了。而他认为进化的动力则是:自然规律、食物得失、交配繁衍的能力、新种持续产生、不适者淘汰。而最大的原因是食物来源和繁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