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长的:《悲惨世界》读后感
从法国浪漫主义作家雨果的笔下,我们看到了一个伟大的人,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冉阿让是一个纯朴的园艺工人,但由于不忍心看到自己的外甥忍饥挨饿,到街上的面包店里偷了一块面包,成了苦役犯,几次逃跑而被加刑,过了19年非人的生活。重新获得新生的冉阿让自以为重新获得自由了,可没想到他出到社会后,饱受人们的歧视。当他想报复社会时,米里哀主教却把他当兄弟看待,而且劝他做个正直的人,要勇敢的面对现实。米里哀主教的一席感人的话语,冉阿让重新拾起自信,来到蒙特伊,改名马德兰,革新了宝石生产工艺,开办工厂,成了富翁。冉阿让成了富翁后,经常帮助穷人,还不记前嫌,冒死救出了被马车压住了的福勒斯旺,并把他安排在巴黎一家女修道院当园丁。在他工厂做工的女工芳汀曾沦落风尘,后因病死去,留下孤女珂赛特,寄养在客店主德纳第家中,受尽折磨,临死前曾希望冉阿让能帮她抚养起珂赛特。可恪尽职守的沙威探长,他总觉得马德兰是一名逃犯,所以一直与马德兰作对,后来经警方查证,认为一名轻罪犯才是冉阿让,沙威正式向冉阿让说明事实并道歉,马德兰听说这个消息后,为人正直的他不想让别人替自己顶罪,于是便向法官自首,被判无期徒刑。他在土伦很受罪,趁救一名水手的机会,跳入海中逃走。逃走后,他来到德纳第家里,救出了可怜的珂赛特,前往巴黎租屋住下。可就在他们安定下来后,沙威又到处追捕他,冉阿让由于不想让珂赛特再次流落市井当中,便带着珂赛特翻过死胡同的墙,来到了女修道院的园子,遇上了在那里当园丁的福勒斯旺,就以福勒斯旺的弟弟的名义住下,珂赛特在寄宿学校读书。后来,冉阿让不想让珂赛特当修女,便搬到了普吕梅路住下。他们经常去卢森堡公园散步,邂逅大学生马利尤斯。马利尤斯的父亲跟随拿破仑参加滑铁卢战役,身负重伤,被德纳第中士救出,临终前交代马利尤斯要报答恩人。与此同时,马利尤斯与珂赛特相恋了。
冉阿让经常帮助穷人,这次他就准备帮助马利尤斯的邻居德纳第,可德纳第却向冉阿让勒索20万法郎,并纠集歹徒谋财害命。马利尤斯报了警,内心却十分矛盾:害人者是父亲的救命恩人,而被害者是自己心爱的人的父亲,他没有按照约定鸣枪通知警察。幸好,沙威及时赶到,制止了谋杀,逮捕了德纳第。可冉阿让却再次机智地逃脱了。
马利尤斯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1832年6月巴黎人民反抗7月王朝的起义。冉阿让觉得法国很不安全,便想带珂赛特到英国去,以避开警察的追捕。但是,当他看了马利尤斯写给珂赛特的信,毅然留下,到街垒去参加战斗。这时,沙威混进街垒里去刺探情报,被起义者俘虏,当起义者决定处死他时,冉阿让自告奋勇地说把他带到外边处死,可冉阿让到了外边却放了沙威,让沙威颇为感动。当冉阿让放了沙威后,发现马利尤斯身负重伤,背着马利尤斯在巴黎下水道里艰难地前进,偏偏碰到了逃走了的德纳第,德纳第看见了,以为冉阿让杀人越货,以交换下水道的钥匙来获取他认为冉阿让杀人越来的货。冉阿让走出下水道后,再次与沙威狭路相逢,冉阿让答应把马利尤斯送回家之后,就到警局。沙威放过了冉阿让,可良心与职责间的矛盾无法消除,于是投河自尽了。
马利尤斯与珂赛特之间纯真的爱情,不是建立在门第与金钱上的,所以他们决定在马利尤斯伤好后结婚。冉阿让看见珂赛特得到了幸福,便放心地把自己的58万存款给了珂赛特,自己仅留下500法郎。他不想连累小夫妻俩,宁愿牺牲自己,搬到外边去住,身体一天一天地垮下去。这时,德纳第想敲诈马利尤斯,对他说他看见冉阿让曾背着一个人走下水道,有杀人的嫌疑。从这告发中,马利尤斯得知冉阿让就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决心要把他接来一起住,可这时的冉啊让已到了弥留之际,他俩跪在病人的病榻前,握住冉阿让的手,看着这位平凡而伟大的人安详地离开人间。
这本书中,我最喜欢冉阿让这个人物。他是一个勤劳正直、胸怀坦荡、乐于助人、以德报怨、品格高尚,是受苦难、遭迫害、被歧视的受压迫人民形象。第二喜欢的是米里哀主教,因为是他十分宽容,在冉阿让偷了他家最宝贵的银烛台,被抓获后,他仍能很宽容地原谅冉阿让,劝他做个正直的人,并把银烛台送给了他。可以说,冉阿让是因为他才没有去报复社会的,而是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人生,面对社会。我们做人也应该像他一样,学会宽容,让心胸宽广一些,包容一切。三是喜欢沙威,沙威虽然老跟冉阿让过不去,可这是他的职责,他恪尽职守是分内的事情,但他也不是完全没人性,在不能解决职务和良心的抉择的时候,他决定牺牲自己,成全冉阿让。因为他知道,只要他还活着,而冉阿让一天没死,他就必须逮捕他。在书中,有一个令人颇为可恨的人物,那就是德纳第。德纳第把珂赛特当女佣一样使唤,没有一点怜悯之心,而是一味地把她当狗一样看待,想想,那才是多大的孩子呀!这是对一个孩子多么残酷的摧残呀!而且,为了自己的利益,竟勒索冉阿让不止,还死抓着冉阿让的“尾巴”,来敲诈马利尤斯。可我们在憎恶他的同时,有没有想过他为什么会这么做?首先,他勒索冉阿让,是因为他实在太贫困了,而又找不到好的赚钱方法,只能去干坏事。这反映出当时的社会穷人是根本就没有立足之地,只有富人,才能随心所欲地在社会中生存。而且当时的社会对社会底层的人抱有严重的歧视,根本就不给这些人生存的机会。
我们现在再回到故事的开头,冉阿让为了不让外甥们忍饥挨饿,偷了一块面包,而被判了5年的苦役犯,想想,苦役犯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失去自由,饱受歧视。再想想,一块面包要付出5年的苦役吗?从这可以看出,当时的社会的法制是不公的!再试想一下,如果一个衣着华丽的人随手拿一块面包,站在那里品尝面包,面包店的老板会十分凶恶地喊着捉贼吗?他一定是百般讨好这位衣着华丽的人,希望他能在他的面包店买面包的。还有一个事例可以说明当时社会的黑暗:当冉阿让到德纳第家救小珂赛特时,衣着朴素的冉阿让走进客店时,德纳第夫妇对他十分不客气,什么东西都把最差的给他。可当冉阿让拿出大把钞票时,德纳第立刻换了一个人似的,对冉阿让必恭必敬,和颜悦色的,起初对小珂赛特十分凶恶,这时却变得对她比对亲生女儿还好。这些都充分地说明当时的社会穷人是永远被社会看不起的,而只有富人才有人格。
我们再说说马利尤斯与珂赛特的爱情,他们的爱情是十分纯真的,没有建立在门第与金钱上,可以说是幸福的。他们都深爱着对方,我们可以从马利尤斯去街垒战斗中可以看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时马利尤斯知道珂赛特要离开法国时,十分伤心,因为他是个穷光蛋,离开巴黎,其他的地方都没法去,更别说英国了,一想到他从此再也见不到珂赛特,他便觉得不如去死了算了,于是他便决定去街垒参加战斗,希望死得英勇些。而珂赛特呢?她为了不让冉阿让知道,但是,又不忍心将马利尤斯置之不理,于是,她还是匆匆忙忙地写了自己的新地址托人给马利尤斯。可见他们是彼此真心相爱的。在这里,还有一小段爱情故事,也让人颇为感动。那就是爱潘妮(德纳第的大女儿)对马利尤斯的爱恋。可以说爱潘妮的爱是无私与伟大的,她知道马利尤斯不爱她时,起初想拆散他和珂赛特的,可后来,她乔装成男人混进街垒战斗时,见马利尤斯有生命危险,便勇敢地替她心爱的人挡了一枪,并在临死决定成全他的珂赛特,把珂赛特匆忙塞给她的信给了马利尤斯。可见,为了心爱的人连生命都可以付出,并且希望他能够幸福,这样的爱不伟大吗?
一本《悲惨世界》,让我领略到不同的伟大:冉阿让人格的伟大;沙威对待良心与职责的伟大;米里哀主教宽容的伟大;爱潘妮对待爱情的伟大。我相信,这些人的灵魂比起当时社会许多人的灵魂都要伟大!今天的人们也不得不仰视这样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