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的读后感(精选
我最喜欢的经典作品是《鲁滨逊漂流记》。
《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著名作家丹尼尔笛福创作的长篇小说。故事的主人公鲁滨逊是一个敢于向自然挑战的人,三次驾船出海,在一次风暴中被海浪推上了一个荒岛。他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甚至还捉了一个奴隶“星期五”为他干活。他顽强的在荒岛上度过了漫长二十七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帮助一位船长夺回了被海盗抢走船只,因此回到了他的故乡。鲁滨逊最令我钦佩的,便是他那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的积极的心态。
什么是积极的心态呢?我认为,在现代世界,积极心态就是面对工作生活学习中的问题、困难、挫折、挑战和责任,从正面去想,从积极的一面去想,从可能成功的一面去想,积极采取行动,努力去做;也就是可能性思维、积极思维、肯定性思维。主要的“成分”是执着、挑战、热情、奉献、激情、乐观、爱心、自豪、渴望、信赖。我来帮大家分析一下鲁滨逊。他执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执着;挑战:他敢于向大自然挑战,三次冒险出海;他热情:饱含“活下去”的热情;他奉献:为了未来他奉献一切;他激情:心中的激情火焰高万丈;乐观:始终都有的乐观的心态;他有爱心:他有包容“星期五”的善良爱心;他自豪:在完成“工程任务”的自豪;他渴望:在荒岛时对回故乡前所未有的渴望;他信赖:他对船长和“星期五”的深切信赖。有了这些,鲁滨逊还有什么理由不积他极向上呢?况且,他用自己的力量做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伟大的“世外桃源”,他怎么会不积极向上呢?
联想到我曾经的经历,我也曾经像鲁宾逊一样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斗过。记得四年级学校组织过一次速算比赛,我的数学计算准确率好,但运算速度却很慢,平均60题需要45秒。在数学老师的鼓励下,我每天放学后坚持一小时的苦练,终于练到做完一本速算题卡(当时我上四年级)仅需要45分钟速度!在全班同学“不拿第一对不起老师”的积极心态下,每天晚上主动要求做两本速算题卡,并发誓“背水一战”,在全校 1500多名参赛的情况下 我得了的二等奖!(一等奖五名,二等奖十名,全是我们班的!)正是这次比赛,开发了我的速算潜能,激发了我的斗志,更让我有了积极向上的心态。
拿破仑希尔说的好:“一个人的心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人生的成败”。保持一种阳光、积极的心态,尤其对开发潜力大有好处。人的潜在能力是无限的,一般人只是发掘了一部分潜能而已。比如说一个文盲,或者是一个体力劳动者,如果他能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他就会开始学习一些文化知识,开始读一些书。如果他曾经读过一些书并能保持积极心态的话,他就能学到一些科学知识,他也可能是一个技术工人,如果他一直保持这种积极心态,那么他就会读更多的书,也就可能是一个高级技工或管理者,比如工程师、医生、经理或市长,到最后,如果他读的书足够多,那么他可能是一个对国家举足轻重的科学家;相反,即使他是一个对国家举足轻重的科学家,如果他的心态是一种消极的甚至是颓废无为的,那么他就不可能为国家做出贡献,对社会做出贡献。长此以往的话,就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无用的人,社会也将抛弃这种人,到最后,他的生活根本就比不上那个一直保持积极心态的文盲。
感谢《鲁滨逊漂流记》,它像一盏启明灯,照亮了我的人生路!让我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永远保持执着、挑战、热情、奉献、激情、乐观、爱心、自豪、渴望、信赖心理要素!
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字(2)
随着对岛上的每寸土地的探索,他发现了更多食物的来源,晾晒收起来位即将来临的雨季储备食物。渐渐地他有了富裕的食物,储备食物使他更加自如的在岛上生活了,同时他开始感恩上帝的赐福,懂得与人分享的乐趣,回忆自己以前不畏上帝的狂野,认识到自己曾经的罪恶生活,反省之余变得坚定,不但心平气和的接受上帝的对当前处境的安排,还感谢上帝让自己保住了命,精神境界有了高度的认识。随后野人的出现带给他极大的困扰,星期五的到来使他的生活有了不一样的改变,他们一起制造船只,一起预防野人的不断侵袭,一直到最后遇见了船长,并在船长的帮助下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英国。
这是一段极富传奇的故事,主人公身上具备的那些宝贵的特质也并非一开始就有,在与大自然的博弈中,他不断从自然的奥秘里汲取营养,自我修复、自我调适、自我救赎的过程中状况频出,主人公以非凡的勇气克服自己不能承受的压力和挑战,最终战胜了一切的艰难险阻,获取了胜利。
我常常想,这样的成功真的可以复制吗?我不知道,但鲁滨逊精神永远激励人们无论在多么绝望的境地都不要放弃生命,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识,好死不如赖活着,是一些人随波逐流的借口;留住最美的瞬间同样给被生活的严苛击垮的人给了结束生命的借口;死于泰山给了那些有着崇高情怀的人奋进的动力。思想决定行动,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一个人有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即使走到海角天涯也不会迷失自我。
城市的喧闹,现代化进程的推进,竞争不可避免的使人压力倍增,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开城市,去人烟稀少的地方,游历四方,一张信用卡和户外用品必备装备准备齐全就可以出发了,无论是徒步游还是自助游,金钱的准备多多少少是要有的。
级别高的探路者,比如名人王石、黄怒波选择登顶珠峰, 诠释企业家精神,在这两位登顶珠峰的企业家看来:面对大自然,人非常渺小。很多人认为登山就是去征服高山,事实上山无法被征服,只会让登山的人获得?更多的思考。“相比登山,山下的世界就是天堂。无非是企业的日子艰难一点,但这也会变成另外一种乐趣让我去克服。”黄怒波说,“山上那么苦,死亡我都不怕,还怕政策调控吗?”在他看来,这就是企业家精神。“不渺小”意味着:财富积累到一定的阶段,在某种程度上越来越掌握一个自驭空间,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可以踏踏实实地做很多事情。
这些在路上的经历让人受益匪浅,打开了眼界,开阔了心胸,增长了知识,再次回到最初出发的原点,人的心境多少会有所改变,利大于弊。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遇高人指点,高人指点不如自悟,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顺序不可逆转,每一步都为下一步打下牢固基础,视野决定高度,人只有不断接受新事物的洗礼,才会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创造力。
我还在校园里接受教育,所学习的知识不知道在未来何时何地会发挥作用,但我相信知识就是力量,尽可能用智慧汲取到更加实用的知识,举一反三,培养自己严谨的思维模式,避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
“使青年人发表批判的独立思考,对于有价值的教育也是生命攸关的。由于太多和太杂的学科(学分制)造成青年人的过重负担,大大地危害了这种独立思考的发展。负担过重必导致肤浅。教育应当使所提供的东西让学生作为一种宝贵的礼物来领受,而不是作为一种艰苦的任务要他去负担。”读着爱因斯坦《论教育》的文字,怎么不使我们今天的教育人汗颜!“负担过重必导致肤浅!”这应作为长鸣的警钟响彻在我们的耳畔。
你只要想读书,哪里挤不出时间来呢?校长朋友们,读书吧,读书改变气质,读书改变命运。校长读书。还能改变全校师生共同的气质和命运啊!
《鲁滨逊漂流记》我会反复阅读,每次读过都会有新体味,他的许多做法在荒岛求生时足以借鉴,他的精神激励人战胜恐惧,他的成功也验证了人类发展史就是战胜自然、挑战自我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