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霸王龙》读后感
爱,可以给谁?亲人?朋友?陌生人?敌人?请你选择,你会全都接受吗?读《我是霸王龙》,觉得有一种纯纯的爱在心间流淌,原来,给敌人的爱可以如此真实,如此长久的萦绕在怀!
读过这本书,真想和孩子们分享,于是,鼓捣了半天,做好了电子幻灯,仔细考虑教案,最后还是决定给孩子们原汁原味的,就这样静静地读给他们听!
先看封面,一只庞大、恐怖的霸王龙,身后是一个小小的飞翔的身影——翼龙。先了解一下孩子们对恐龙知道多少,因为后面会涉及到霸王龙和翼龙的有关生存知识。就着封面,请孩子们说了说,还猜了猜接下来可能要发生的事,做好一切铺垫,然后,进入!
翼龙妈妈和翼龙爸爸生活在悬崖上,有了小翼龙之后,他们像天下所有的父母那样小心的照料着他。爸爸告诉小翼龙:“要做一只强壮的恐龙!”妈妈说:“要做一只善良的恐龙哦!”爸爸教他飞行,妈妈则告诉他,不管谁遇到困难都要帮助他。
故事的第一个悬念出现了。小翼龙长大以后,爸爸和妈妈飞走了。他们为什么要走呢?他们还会不会回来呢?孩子们说,会的。爸爸妈妈不会扔下小翼龙的,因为,小翼龙还没有学会飞翔。孩子们的心是纯净的,他们始终相信,父母永远是自己的依靠。可是,总有离开的一天,要不,怎么长大呢?翼龙父母再也没有出现过,只有等待长大的小翼龙,孤单的在悬崖上哭泣!教室里静极了,孩子们的焦急溢于言表。我说:“不离开爸爸妈妈,小翼龙怎么能真正长大呢?你们说是吗?”
故事的第二个悬念出现了。小翼龙哭着哭着睡着了。这时候,一只霸王龙悄悄地爬上了悬崖。他想干什么?每个孩子都知道。他们情不自禁地叫了起来:“小翼龙,快飞啊!霸王龙来了!”不,他还没有学会飞翔。霸王龙的爪子已经够着小翼龙了!教室里只有急促的呼吸声!
到底怎样了呢?“轰隆”!火山喷发了!霸王龙被压在了岩石的下面,疼得“嗷嗷嗷”直叫!孩子们欢呼起来:“耶!活该!谁让你要吃小翼龙啊!”看着小翼龙站在霸王龙的身旁,我问孩子们:“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
君说:“我赶快逃跑!要是霸王龙站起来,我就惨了!”大部分孩子都表示同意。只有秋,小声地嘟囔着:“妈妈叫我做个善良的恐龙,我不跑,我要帮他!”
我深深地看了她一眼,开始翻页。果然,小翼龙决定留下来照顾眼睛和脚受了伤的霸王龙。这个傻乎乎的小翼龙,真的把爱给了敌人。他像爸爸一样每天喂霸王龙吃很多很多的红果子,像妈妈一样温柔的替他盖好树叶被子,他告诉霸王龙自己文秘杂烩网和他一样,却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秘密。
最后一个悬念,当小翼龙拿着红果子回来时,发现霸王龙眼睛已经好了,脚也好了,他的嘴里叼着鱼。小翼龙吓坏了,他想起爸爸的话,拼命张开翅膀,居然飞了起来!霸王龙在后面追赶,他想干什么呢?秋说:“小翼龙别跑,他想给你吃鱼啊!”是的,她明白霸王龙的心意,因为她的选择和小翼龙是一样的。霸王龙只是想和小翼龙一起分享小翼龙最喜欢吃的鱼!
故事的结尾,霸王龙孤零零的坐在悬崖顶上,嘴里叼着鱼,望着小翼龙消失的方向。有孩子喊起来:“他哭了!”是的,霸王龙的眼里含着泪水。阳对我说:“老师,我也想哭!”是的,只有纯真的孩子才能看到霸王龙眼里的泪水!
教室里静悄悄的,一种情愫慢慢地在空气里流淌。孩子们伤心的是,霸王龙还没有来得及对小翼龙说“谢谢”,霸王龙庞大的身躯坐在悬崖上显得那样的孤单。晓说:“老师,霸王龙变好了!”
情啊,就这样悄无声息的种植在了45个心田,总有一天会发芽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