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神奇的一天》观后感
看《地球:神奇的一天》,是很神奇的体验。
我是抱着看《人与自然》及《动物世界》的心进影院的,但整个观影过程却不断给我惊喜,我对纪录片的一贯偏见是它可能会比较枯燥,但这部电影开始不到五分钟,就破除了我的担忧,它有震撼人心的大场面,以及或温暖或搞笑的故事。而不是像“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大草原又到了动物们求偶的季节”那样一板一眼的科普,尽管那种科普也自有其真实而残酷的美感。
据说《地球:神奇的一天》的前作《地球脉动》是一部神作,豆瓣评分高达9。9分。而《地球:神奇的一天》在风格上,是对《地球脉动》的一次延续。看过《地球脉动》的人会觉得这一部平淡无奇,而没看过的人,必然被它惊艳。
《地球:神奇的一天》是以地球一天的时间轴为主线的,从清晨到深夜,从南到北,动物与植物,生与死,生存与竞争,爱与被爱……在每一个看似平凡普通的日子,都有令人震撼的事情,在这个星球的犄角旮旯里发生着。
导演用94分钟,将一个美丽而残酷的世界摊开在了我们面前,让我们惊奇地发现,原来这个世界竟然如此美好,美好到陌生,仿佛之前从来都不知道世界这么美好一样。而那些我们认为平凡乏味的每一天,其实都神奇无比、精彩绝伦。
通过这部影片,你可以认识很多神奇的动物。比如薮猫,它是猫的一种,看起来萌萌哒。它一出场,就必将俘获很多猫奴的心,但可惜的是,它是食肉动物,萌是萌,却不能家养。有平时难得一见的棕熊。它们在树上蹭痒痒,姿势相当销魂,还配上了RaP音乐,令人捧腹。还有蜉蝣,我们常说“浮生一世,蜉蝣一日”,以往只知道它们命短,却不知它们情深。蜉蝣生命只有短短的一天,它们却将这一天全部都拿来求偶、恋爱、产卵。黄昏的时候,当500万只蜉蝣在海面上飞舞着求偶,你会情不自禁被它们的多情感动。它们为爱而生,又在轰轰烈烈的爱情中坦然面对着死亡。生仿佛就是为了去赴死,而爱又是为了生命的延续。
动物世界是残酷的,每一天,都是你死我活。但影片并没有刻意展现动物世界的血腥和残忍,而是选择了一个有趣的角度来描述这种生存游戏。
薮猫清晨的捕猎,被描述成了一场睡前游戏,影片用大量的文字将之塑造为了一个捕猎高手,最终,它却扑了个空,失手的薮猫打了个哈欠说“好吧,洗洗睡吧”时,充满了喜感;而一只鼠妈妈一大早出门觅食,差点被鹰捉走,当她好不容易逃回窝里,你看到一窝粉嘟嘟的鼠宝宝,不禁又为他们庆幸,幸亏他们的妈妈没被捉走,如若不然留下这些尚无行动能力的宝宝,可又怎么办呢?
对于旁观者来说,这一切都只是新奇轻松的“别人的生活”,而对动物们来说,这却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在大自然,有很多动物就是这样,从一出生,就要面对死亡,战斗,就是它们出生时的必选技能。海鬣蜥就是这样。
海鬣蜥出生不到一个小时,就要经历一次生死逃亡,在它们出生的沙滩上,埋伏着几十条锦蛇,一旦刚刚出生的海鬣蜥爬出覆盖在身上的沙子,翘首以待的锦蛇们就会一拥而上。海鬣蜥其实比锦蛇要跑得快,因此,锦蛇就会选择打伏击,在它们的必经之地进行埋伏。而在一场斗智斗勇后,能生存下来的海鬣蜥就很少。
这让我想起一句话“成年人的世界,从来就没有容易二字”。可是在动物世界,连宝宝都不容易。很多动物一出生,连世界的照面都没打过,就死去了。而活着的,也不见得好到哪里去,因为时刻都面临死亡威胁。
世界残酷,但幸好有爱相伴。影片中有令人捧腹的爱情。爬在树上睡懒觉的雄性树懒,听到了远处姑娘的召唤,一个激灵醒过来,循声渡河而去,寻找姑娘的踪影。可是当它找到姑娘时,却发现,人家已经有孩子了!
除了爱情,还有伟大的母爱。斑马刚刚出生不到一个小时,就面临着长途迁徙,不仅要走陆地,更要涉水而过。经过水流湍急的河流,对小斑马来说是一场劫难,由于刚刚出生,体力很快不支,被河水冲远了,而斑马的族群已经过河走远了,斑马妈妈却一直在岸边不肯离去,它嘶吼着,鼓励着小斑马,终于,小斑马上岸了。而当凶猛的野兽要捕食小斑马时,斑马妈妈则勇敢地用身体碰撞、蹄子踢的方法给以威慑,保护着小斑马的安全。
当然,还有默默无言的父爱。在南极的一个岛屿上,企鹅爸爸每天要跋涉80公里,翻越惊涛骇浪,去为自己的老婆和孩子觅食,为了孩子的生存和家人的温饱,企鹅爸爸可以说是相当拼命了。当它历经千辛万苦回到家里,与妻子拥抱,然后给饥肠辘辘的孩子喂食时,不禁让人感动的热泪盈眶。这就是我们时常说起的责任和爱吧,一个勇敢承担起责任的雄性,是最动人的。
在在广西崇左的白头叶猴同样令人感动,每天太阳一旦落山,它们就抱着自己的孩子回家,以免遭受雷雨和危险。它们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攀援着绝壁回家,要知道,那可是相当危险的过程,因为稍有不慎,就会失手跌落悬崖。而就算再艰难,也阻挡不了它们护犊子的心。
生存是一件很难的事,但幸好我们还有爱,有父母的爱保护我们成长,有爱情滋润我们的人生,对抗着生活的平庸和乏味。世界是残酷的,如同一味毒药,而爱,是唯一的解药。
《地球:神奇的一天》的神奇之处是,它让我明白我们为什么需要爱,因为没有爱,我们根本活不下去。爱和生命是等价的,因为我们都是生活的弃儿,我们最终都靠爱来拯救。
其实,影片想要告诉我们的当然不止这些,影片想要告诉我们,人不能忽略自然的美好,在平凡甚至平庸里陷得太久,会让我们远离自然,远离身边的那些美好。就像我在看电影时会感到震惊,原来我们生活的地球有这么多美好而有趣的事情啊,可是我从前一点也不知道。我不知道,只是因为,我每天都在重复着一样的生活,上班、工作、下班、上班……
导演似乎是想告诉我们,我们不应该那么平凡的生活,因为这个世界本身是神奇的。他说:“现在的自然纪录电影好像有一种大趋势,就是告诉人们他们正在把这个星球搞得一团糟,就好像人类和地球是两个分开的个体。事实上,人是属于这里的,是地球的一部分。”
可是在我看来,如果没有了爱,这个地球就算再瑰丽,它也将只剩下残酷。就像蜉蝣如果没有情爱,就只剩下生死,一天就经历了生死,残酷不残酷?而它们用短暂的一生来恋爱求偶,来延续生命,则让这短暂的一天,变得有了价值,让它们的一生,显得浪漫。
同样的,小斑马没有母亲的爱,企鹅没有父亲的爱,它们的生存,都将只是冷冰冰的生存游戏而已,是爱,让它们的生命有了温度,让它们经历的困难和艰险充满了看点。
《地球:神奇的一天》之所以不是《动物世界》,就是因为,爱让它充满了温度。不是这个世界多神奇,这个世界甚至是残忍的,只不过是爱,让我们拥有了抵抗残酷,抵抗平凡的力量。就像看了这部电影,我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海鬣蜥的逃亡,而是布满海面的蜉蝣,它们知道自己要死了,却还在轰轰烈烈地求爱。生命只有一天,它们全部用来恋爱,这才是最神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