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之死——读后感
《袁崇焕之死》这本故事讲述了明末初袁崇焕、吴三桂、努尔哈赤等著名的历史人物与历史故事,内容既丰富多彩又搭配巧妙。
明末袁崇焕之死是继南宋将领岳飞含冤受害之后的又一桩著名冤案。这个明末清初最大的悲剧,在数年前就已悄然拉开了序幕——                                                                      1622年,后金灭明军数十万,直逼山海关。京中人心惶惶,谣言满天,他背负着怎样的冤屈呢……袁崇焕被派遣到边关任兵部职方主事,驻守山海关。不久,袁崇焕因得罪了宦官魏忠贤被迫离职。                                                                                        天启七年(1627),天启帝崩,弟弟信王由检继位,年号崇祯。登位不久,铲除了魏忠贤一党,之前被排挤罢官的大臣再度被起用,其中就有袁崇焕。但是,袁崇焕还没有上任,山海关就因缺饷发生了兵变。袁崇焕上书要粮饷,却惹来了崇祯的猜忌。崇祯误信皇太极的反间计,以“粮饷”为名,命袁崇焕前往皇宫,袁崇焕一到便立刻被囚禁。此时袁崇焕在牢狱里写下书信,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终须以国家为重。每个混乱的时代都有殉葬者,只不过这回轮到袁崇焕而已。                                                        袁崇焕死后不久,明朝灭亡京城百姓广受蒙蔽,指忠为奸,唯有袁崇焕的部下余义士冒死偷出其头颅,淹埋在自家后院,自此余家世代为袁崇焕守墓。                                读完这本中国历史故事我深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