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就要问读后感
最近,我阅读了《不懂就问》这篇文章。它让我如沐春风,感觉整个人向学习之路跨了一大步。
这篇文章的主人翁讲的是我国的一名重要开国先锋——孙中山小时侯读书的故事。孙中山是一个勤学好问的人,而这篇文章恰恰讲了孙中山小时侯在课堂上冒着挨打的危险,大胆地要求教书先生讲说一下刚学习的课文。这个举动使教书先生和同学们感到十分吃惊。后来教书先生被孙中山的好问精神所感动,最后破例讲了课中的内容。
读到这里,我不得不深思起来:相比起孙中山,现在的小学生真实逊色多了。在以前的年代,提问要冒着挨打的风险。但孙中山先生为了弄清道理,挨打也不怕。幸福的是——现在我们提倡“不懂就问”的学习模式,不但不用挨打,而且大胆发言还会受到老师和同学的表扬呢!可是,现在又有多少同学爱提问、爱发言呢?大部分的同学都是缺乏学习精神:不会,又不想问;想问,又不敢问;敢问,又懒得问……导致学习成绩一滑再滑。
其实,我们理应学习孙中山先生那不懂就问的精神,还要认真思考和体会他小时侯说的那句话:“学问学问,不懂就问,为了弄清道理挨打也值得。”
我今天又读了一个故事,名叫《不懂就要问》。主要内容是:孙中山小时候读书时,总是先生念,学生背诵。有一次孙中山不理解文章的意思,大胆向老师提问,先生同意为他们讲解,讲解后孙中山明白了文章的意思。 我读完了《不懂就要问》这个故事,明白了这个道理:遇上什么难题不懂,不能不懂装懂,应该主动提问,才能解决问题。
我马上想到我自己也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夜晚,我正在做作业,突然,胜利在望时,跑出了一只“拦路虎”。我一时不知所措,只好埋头苦想了。过了一会儿,妹妹跑过来说:“姐姐,姐姐,跟我玩,跟我玩。”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了,直接随便填了一下就跑去玩了。 过了一会儿,妈妈来检查了,发现我在这一题偷工减料了,批评了我一顿,我的脸火辣辣的,我心里很后悔,决心改过,所以问了爸爸,搞清楚了答案。 遇上不懂的问题要问别人,不能不懂装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