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就要问》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不懂就要问》讲的是:孙中山小时候在私塾读书,那时候上课,先生念学生跟着念像唱歌一样,学生读熟了先生就让他们背诵至于书里的意思,先生从来不讲。一天,孙中山来到学校后把书放在先生的面前流利的背出,昨天所学的功课先生听了连连点头接着先生又在孙中山的书上画了一段。先生念一句叫孙中山念一句,孙中山读熟了。就回到座位上背诵,孙中山读了几遍就背下来,可是书的意思是什么?他一点也不懂孙中山撞着胆子问先生: “先生您给我圈的意思是什么?” 于是先生认认真真地说了一遍,学生们听得非常认真。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学问不懂就要问,就算挨打也是值得的。现实生活中也要不懂就要大胆地问,千万不要不懂装懂!
读完不懂就要问的读后感是什么?
读《读完不懂就要问》这篇课文,要和孙中山学学习他那不懂不装懂,勇于提问,勇于追求知识的态度。
这篇课文通过记叙了孙中山小时候在私塾里读书,为了弄懂书里的意思而大胆向先生提出问题的故事。赞扬了孙中山不懂就问的态度和勇气,启发我们遇到不懂的问题要敢于去问。
文章中,作者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学生读书比作唱歌,形象地写出了学生读书的状态。从同学们的表现可以看出大家是非常怕先生的。这与孙中山的行为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反衬出孙中山不懂九问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