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主要讲述了,在一个炎热的夏天,一只母鸭正孵化着她的小宝宝。过了很长时间,蛋壳终于相继裂开了,小鸭们纷纷探出了小脑袋,鸭妈妈很高兴。无意中,她看见了一个很大的蛋静静的躺在窝里,仍然没有破裂。
鸭妈妈正心烦意乱的孵这个蛋时,一只老母鸭来串门。当老母鸡看见这个大蛋时,快言快语的告诉鸭妈妈,这一定是一个火鸡蛋,自己曽经也遇到过,结果孵出了一群火鸡,为了让他们下水,自己操碎了心,想出许多办法,可都没有效果。
鸭妈妈继续孵这个蛋。过了几天,蛋壳终于破裂了,一只“小鸭”探出了头,鸭妈妈看见了,又生气又心疼,怎么这么丑陋啊!
第二天,鸭妈妈领着小鸭们到了河里去游泳。到了河边,小鸭们都下水了,那只丑小鸭也紧跟队伍,在河里游泳,小鸭们刚出生游不远。鸭妈妈相信这只丑陋的小鸭的确是自己的孩子,不是什么火鸡。游完泳,鸭妈妈领着自己的孩子走进鸭场。鸭群们看见来了这么多的新伙伴,都很好奇,他们个个都睁大了眼睛看着他们的新伙伴。当他们看见一只很丑陋的小鸭时,便七嘴八舌地议论,那只鸭子真丑陋!一只鸭子向丑小鸭飞了过去,在丑小鸭脖子上狠狠地啄了一口。
鸭妈妈立刻告诉这只鸭子,不许伤害他,这只小鸭是她的孩子。但是鸭子告诉鸭妈妈,这只小鸭太丑陋了,就得挨揍!
一只腿上系着红布的母鸭很遗憾地告诉鸭妈妈,你的孩子都很漂亮,唯有那只鸭子实在太丑。
鸭妈妈告诉鸭群们,这只小鸭的脾气很好,游泳不比别人差。鸭妈妈自言自语上的说:“这只小鸭一定会越长越漂亮的,而且它还是一只公鸭!”鸭妈妈边说边整理丑小鸭的羽毛。
丑小鸭同鸭群们一起在鸭舍里居住了下来。可是,因为他丑陋,总是受别人的欺凌,大家都想赶走他,连自己的兄弟姐妹也很讨厌他。最后鸭妈妈也不愿让丑小鸭待在家里,让他独自去外面生活。
在一个风高月黑的夜晚,丑小鸭恋恋不舍,望了鸭妈妈最后一眼,悲伤地离开了家。
丑小鸭来到一个简陋的农家小屋。一位老太太和她的一只猫、一只母鸡居住这里。
老太太见到了丑小鸭,大声地问丑小鸭从哪儿来?心里还暗自高兴,自己以后有鸭蛋吃了。可是,自从丑鸭子居住在这里以后,从未生过一个蛋。老太太开始厌恶他,母鸡和猫都嘲笑他,瞧不起他,还时不时的欺负他。
丑小鸭独自躲在一个墙角里,非常伤心,暗自流泪,心情糟透了。忽然,丑小鸭想到水里去游泳。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母鸡。母鸡听了丑小鸭的想法后,她并不理解,认为丑小鸭简直是在发疯。
丑小鸭感觉到大家都不理解他,他想到更广阔的天地去。于是她离开了老太太的的农家小屋,离开了小猫,离开了母鸡,开始了他的流浪生活。
转眼间,寒冷的冬天到了,北风怒吼着,夹杂着鹅毛般洁白的雪花,迎面扑打在丑小鸭身上。丑小鸭浑身冰冷,瑟瑟发抖。
漫长而寒冷的冬天里,丑小鸭找不到一个温暖而舒适的地方。他站在呼啸的寒风中,仰天长叹道:天地之大,何处才是我温暖的容身之地。他简直快要被冻死了。
温暖的春天终于来到了,太阳暖洋洋的普照着大地,万物苏醒了,草木吐露新芽。丑小鸭突然能抬起了翅膀,试着扇动了两下,飞了起来。他不知不觉地飞进了一座美丽的大花园里。花园里花团锦簇,春意盎然。花园中的湖面上有三只浑身洁白如玉美丽的天鹅正在自由的嬉戏玩耍,他们轻轻的漂浮在水面上,水中倒映着他们美丽的倩影。
这时,丑小鸭心里有一个强烈而美好的愿望,他希望飞到三只白天鹅身边和他们一起玩耍。但是他很自卑,他觉得自己很丑,害怕自己会被三只白天鹅打死。他又想了想,即使被这三只白天鹅打死,也总比被别的动物欺负死和在冬天受的苦、遭得罪好多了。
于是丑小鸭鼓起勇气张开翅膀飞到池塘里,向美丽而洁白的天鹅游去。无意中,丑小鸭低下了头看见清澈的湖水里出现了一只美丽的倒影,他发现原来自己那个丑陋的身影不见了,自己化身为一只美丽的白天鹅。三只美丽的白天鹅看见他,欣然的接受了他。
故事中一只天鹅蛋夹杂在鸭蛋中,被鸭妈妈孵化破壳而出。因相貌丑陋,被母鸡嘲笑,被小鸭们欺凌,被鸭妈妈赶出家门,独自流浪。后被老太太收留,因不能下蛋,遭到老太太的嫌弃,猫和母鸡的欺负。不得已在寒冷的冬天里,四处流浪,苦苦挣扎。熬过了漫长的冬季,温暖的春天终于到来了,他飞进一座美丽的花园,在花园的湖水中他发现自己原来是一只美丽的白天鹅。故事告诉我们,在逆境和困难中不要轻易放弃或改变自己最初的理想。只有正确面对,历经磨难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丑小鸭追求美好,永不放弃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好词有:相继、七嘴八舌、简陋、糟糕、快言快语……
好句有:“转眼冬天到了,北风怒吼着,夹杂着雪花,迎面扑打在丑小鸭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