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葡萄和甜葡萄伊索寓言中,一只狐狸想吃葡萄,但够不着。于是就自我安慰说:“葡萄是酸的,有什么好吃的。”,于是平静的走开,虽然没吃到葡萄心理却得到...
酸葡萄和甜葡萄
伊索寓言中,一只狐狸想吃葡萄,但够不着。于是就自我安慰说:“葡萄是酸的,有什么好吃的。” 于是平静的走开,虽然没吃到葡萄心理却得到很大的安慰,减轻了失望和痛苦。
每当看到名人、巨富,家庭矛盾或身体出了问题,对穷人都是极大的安慰。
读名人传记,其中名人遭遇的困难和经受的苦难,也是舒缓焦虑的良药。
也不用装清高,气人有笑人无,是一般人都有的心理。
人们可以忍受贫穷,邻居、同学、亲戚和周围的人、尤其是以前与你一样甚至不如你的人暴富,过的比你好,才是最难容忍的事。
所以,媒体就为我们大量提供“敌人一天天烂下去”的新闻。
喝可乐使人衰老,7岁的孩子,长大如同70岁的老人,美国遭遇台风,造成多人死亡、美国总统遭到反对和质疑,焦头烂额……
看多了,确实开心,幸福感大增。
与酸葡萄心理对立的,但传播不那么广泛的,还有甜葡萄心理。
甜葡萄心理,说的是一群猴子来到树林中,忽然发现葡萄架。一只敏捷的猴子,窜上前去摘下一串放到嘴里。
真是要命,酸的他差点没掉下眼泪来。但是,众目睽睽之下,这只猴强忍下眼泪,挤出一副笑脸,说:“葡萄真甜呀!”
这叫牙掉了往肚里咽,不是没感到痛苦而是不能让周围的人看自己的笑话而开心快乐。
去年网上流行的调侃,就有:“有什么不开心的事,说出来让大家快乐一下。”
所以,媒体除了“敌人一天天烂下去”,还有“我们一天天好起来”的新闻。
每年、每月、每天都有振奋人心的消息,如某企业贸易战开始后订单供不应求、农业又迎大丰收、居民收入比去年大幅提高、房价又下降了…………
据说喝王老吉可以使人长寿。
世上所发生的事件对人没有影响,影响人的是对所发生事件的看法。
有专家研究得出结论(反正我不信),幸福与幸福感不是一回事。中国古代就有许多吃菜根,津津有味胜过鸡鸭鱼肉的名人轶事。
希望能达到那个境界,蜗居陋室也快乐无比,不过真的对不起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