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世界奇遇记》读后感
《物理世界奇遇记》是一部享誉世界的物理科普著作。从1940年该书第一次出版至今,每年或隔年重印一次,而且已经被翻译为世界各国文字,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甚至连爱因斯坦都对这部著作有相当高的评价。
本书的作者是著名的美籍俄裔物理学家乔治。伽莫夫,他在许多科学领域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尤其是在1948年提出了大爆炸学说,指出宇宙起源于原始的热核爆炸。而在生物学方面,他首先提出了“遗传密码”的概念,对此后遗传理论的迅速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此外,伽莫夫还花费了很大的精力用于写作科普读物,这些著作中最知名的就是这部《物理世界奇遇记》,书中的主人公汤普金斯已经成为西方世界家喻户晓的人物。
这本书以主人公汤普金斯的经历为主线,将书中涉及的相对论、宇宙学、量子力学和粒子物理学这四大部分内容串联起来。汤普金斯原本是一家大银行的小职员,一次偶然的经历使他参加了一个介绍相对论的讲座。而在听讲座的过程中,汤普金斯不知不觉地进入了梦乡。在梦境中,他来到了一个奇特的世界,在那里光速不超过20公里每小时。结果,他发现骑自行车的人难以置信的变扁了,可是当他自己开始骑车的时候,他却发现变扁的不是他自己,而是周围的建筑物和人。而且当他骑车的时候,他的手表也变慢了,尽管他的手表并没有毛病。此外,汤普金斯还遇见了一位绅士,令人惊奇的是这位绅士的孙女看起来比他的年纪还大,原因是这位绅士的工作要求他经常出去旅行。又有一次,汤普金斯在睡梦中来到另外一个奇妙的世界。他发现台球能够从没有空隙的木框中“漏”出来,一点也没有离开台面。甚至汽车也有可能穿过车库的砖墙“漏”出来,注意汽车不是破墙而出,而是像茅山道士那样仿佛学会了穿墙术。
所有这一切都让人感觉这是一个童话中才有的世界,就像是我小时候读过的童话《爱丽丝梦游仙境》,而汤普金斯就是物理世界中的爱丽丝。但是和真正的童话故事不一样,作者随后就会向我们解释这些现象背后的物理规律和我们真实世界中是一样的,只是某些重要的常数,如光速和真实的世界相差很大。所以刚才那些在现实世界中不可思议的事件都在他的梦中发生了。之后,作者介绍宇宙学和粒子物理学基本都是按照这种既讲“童话故事”,又分析物理原理的套路进行的,我就不再一一复述了。
这种通过讲故事来科普物理知识的写作方式是我以前所没有接触过的,因为我也读过霍金的《时间简史》,爱因斯坦和因费尔德合著的《物理学的进化》。我感觉这两本科普著作的写作风格就显得比较严肃一些,没有那么多花俏的故事,尤其霍金的《时间简史》虽然是科普著作,但是阅读难度确实非常大的。如果要读《时间简史》,我觉得既要对物理有浓厚的兴趣,还要有足够的物理基础才行。大概伽莫夫也是考虑到物理科普著作往往不易读懂,所以才这样想方设法地写成“童话故事”。但是有时我也觉得作者在故事情节方面花费的笔墨太多了,有一点喧宾夺主的意味。比如,也许是为了吸引读者把这本书读完,作者在书中加入了汤普金斯和教授女儿的爱情故事,可是我确实看不出他们两人之间的罗曼史与普及物理知识有什么联系。
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就在于作者特别擅长讲故事,他利用这一系列的故事将抽象的物理概念和规律形象化,用通俗的语言讲述深刻抽象的物理知识。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这些中学物理教师需要学习的地方。这本书的优势和特点在讲故事,可是有时也会显得过犹不及,例如书中提到教授的女儿热衷于追求各种时髦的东西,比如想要一件貂皮大衣,这就显得偏离本书的主题太远了,而且有时故事与故事之间的连接也感觉不太顺畅。
但是总的来说,我认为这本书还是瑕不掩瑜,值得一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