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一些暖心的诗词载着满满的祝福和问候,给这个寒冬带来了不少暖意。“山川异域,风雨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这些优美灵动、余韵悠然的诗句,在一片“加油!必胜”的铿锵语境里,让我们体会到另一种温柔的力量,感动的同时也在心中感叹:原来我们中国的诗词是如此之美,如此让人回味!
就好比这一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怎能说没有衣裳?我愿和你同穿一件衣裳。出自于《诗经·秦风·无衣》是《诗经》中最为著名的爱国主义诗篇。他们表现出秦军战士出征前的高昂士气:相召唤来、互相鼓励,舍生忘死、同仇敌忾。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有着五千年的历史。据史学家考证,我国有文字记录的历史从商朝开始,而《诗经》则是一部记录商朝之后周王朝社会面貌的诗歌总集。孔夫子曾说“不读诗,无以言”。《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的一部诗歌总集,它关注现实、抒发现实生活触发的真情实感,是中国现实主义文学的第一座里程碑。
《诗经》里的喜怒哀乐,和我们现在没有区别。我们所遭遇的,古人也同样遭遇过。那么怎么才能读懂读透《诗经》呢?
要说到以更加鲜活、更加立体的方式呈现,使广大读者以直观、直接的阅读体验来领悟《诗经》的魅力,这本《诗经是一本故事书》就做到了。
《诗经是一本故事书》由冰心散文奖获得者王福利所作。通过对传统的学术解读进行大众转化,将传统文化阅读者从枯燥的学术苦读中解放出来,再现西周到春秋的生活细节。从饮食、工作、学习等方面,对《诗经》背后的真实故事、周礼制度进行全景式呈现,使读者通过一个个引人入胜的鲜活场景,达到读懂《诗经》、了解历史、悟透周礼的“三重阅读”效果。
有没有想过,高高在上的天子请你吃饭,吃完饭还要满脸真诚的以礼相赠?这不是在做梦,而是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周天子身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将。
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被请的客人正是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周天子与宾客们一边欣赏着宴会上的音乐,一边相互敬酒,周天子此时的劝酒词就是“示我周行”,让贤良的宾客为国家的发展出谋划策。而且与劝酒词相伴的礼物,有时是上好的布帛,有时是车马,代表着天子最高的礼遇和求贤之心。当然,想要得到天子的礼遇,必须是当世的贤者,作为贤者,不只要学问深厚,有治国良策,个人素质也非常重要,就拿“射箭”来说,是当时官员的必修技能。各诸侯国的国君自己也都有上两下子。因为两个诸侯国互相访问之时,“射礼”是国宴中的必备流程。
“猗嗟昌兮,颀而长兮。
抑若扬兮,美目扬兮。
巧趋跄兮,射则臧兮。”
当了官员后,如果天子想要对其进行调整,提拔等,除了要有旨意下发,还要赐给相应配套的官服、饰品、器物等等。
“采菽采菽,筐之莒之。
君子来朝,何锡予之?
虽无予之?路车乘马。
又何予之?玄衮及黼。”
这样隆重的场面发生在了西周时期的康王时代。整首诗为读者再现了一幅春秋时代诸侯朝见天子时的历史画卷。诸侯们要来朝见天子,天子拿什么给他们作封赏?手头即便没有啥可赏之物,也要赏给他们骏马和车辆。还可以拿什么赏赐他们呢?一袭黑龙袍和重彩衣裳。
仕途顺利,便可以想着成家了。那么如何去向心上人表达自己的爱意呢?现在我们可以赠送玫瑰花、戒指等等,那么在西周时期,怎么表达呢?
“野有死麕,白茅包之。
有女怀春,吉士诱之。
林有朴樕,野有死鹿。
白茅纯束,有女如玉。”
意思是说有一个英勇的男子从野外用白茅把杀死的麕包起来,送给自己喜欢的女子,向她求婚。描述的是普通男女纯朴的爱情。麕属于鹿的一种。白茅则是开白花长草。小伙子用白茅不仅仅是为了夸赞姑娘纯洁如玉,还想通过这个寻一个好兆头,盼望早日结婚。
《诗经》中诸多的诗篇通过一种“温柔敦厚”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对人们产生的一些影响,到今天都仍然在对国人起着无形的指导作用。
读《诗经》,是一个心灵溯源的过程,是一个跨越时间,寻找自我的过程。而品读《诗经是一本故事书》,使读者通过一个个引人入胜的鲜活场景,唤醒沉睡的诗性和情感——越古老,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