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个人读后感
花了三天时间把东野圭吾先生的《白夜行》看完了,我只能说不愧是经典名作,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深深地被其看似毫无联系实则交错纷杂的各个人物关系以及不断深入精彩的情节所吸引,甚至废寝忘食,直至昨晚看完结局整个人都还沉浸在结局给我所带来的震动中,久久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今日有空便想把自己的一些粗浅的感想整理一下写下来做个记录,望日后自己再次看到时能够回忆起此时的心情。
故事是从一个叫笹垣润三的警官碰上的一件离奇的死在废旧大楼的当铺老板案子为开端展开的,看样子应该是以笹垣警官的视角一直描写下去的,当时的我是这么想的,但其实并不是,东野先生叙述故事的方式是不断的变换视角,看似这些不同人的故事根本没什么联系,但越往后看我们就能发现其实真正的故事是围绕两个人展开,一个叫桐原亮司的男人和一个叫西本雪穗的女人,两人绝望的念想便是“只希望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
在阅读过程中我个人对雪穗的感觉先是好懂事的女孩子再到有疑点的女孩子再到令人害怕的女生最后到恐怖又可怜的女人,雪穗第一次让我觉得寒毛直竖是她对好友江利子做的那件事,也就是找人袭击江利子并拍摄不堪入目的照片那件事,这是从精神上摧毁一个人的手段,其实在这件事快要接近真相之前我心中一直在祈祷,希望不是雪穗做的,希望不是雪穗做的,但那段银行盗领的新闻和“雪穗关掉了电视”的描写将我心中的希望打破了,从此她在我心中便成为了一个只要她想便能够随意摧毁别人的感情改变别人的人生的可怕女人,后来也是,她身边的人不管是对她好的还是对她不好的都在遭遇着不幸,而她自身则是踩着这些人的幸福不断的往上爬去往那个她想要的拥有无限多的财富以及凌驾于众人之上可以玩弄别人人生的地位,正确的来说应该是不让自己遭受不幸的地位,直到快接近结尾时我才知道雪穗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她曾遭受过不幸,被亲生母亲向有恋童癖的当铺老板出售身体,所以这种精神上摧毁一个人的办法变深深的扎根在雪穗的心中,她和亮司都认为这是一个可以轻易夺走一个人灵魂的方法,此时雪穗的灵魂便已停留在小时的她,之后的她只是一个破烂不堪的行走在白夜中只能不断的向前走的可怜人,但纵然如此我也绝不认为她对她身边的那些人所做的事是正确的,让他人遭受自己遭受过的同样的伤害只是一遍遍的提醒自己那件可怕的事情而已,这样只会让自己朝更痛苦的深渊堕落而无法得到救赎,以至于自己本来所拥有的可以代替光也陨落掉。我想雪穗最幸福的时光应该是儿时与亮司一起在图书馆见面的日子吧,你安静的看书我也安静的看书,你给我剪纸我便幸福的看着,你说着你的事我便好好听着,你懂我,我也懂你,男孩与女孩之间很单纯的喜欢。
再来说亮司吧,最令我动容的便是笹垣警官的那句“真蠢!我真是太蠢了!我追踪他多少年了?他不总是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守护雪穗吗?”,是的,亮司一直都守护在雪穗身边,从未离开过,从当年的弑父开始他便一直当着雪穗在白夜中行走的光,帮雪穗做任何她想要做的事,帮雪穗伤害她想要伤害的人,帮雪穗得到她想要的东西,尽管那样的做法不光是在伤害无辜的人,而且还更是伤害雪穗以及他自己的内心,关于亮司迟泄的问题我觉得是雪穗所经历的事加上后来雪穗要他帮忙办的一些事所造成的心理创伤,至于面对雪穗他的这个创伤会不会治愈我不得而知,两人一起堕落,但亮司应该没有一次后悔过吧,因为最后的那一跳他“毫不迟疑”,之前的无数次也是如此。
之于雪穗来说,亮司是她的光,所以她能凭借着这份光把黑夜当白天,但其实之于亮司来说雪穗又何尝不是他的光呢?亮司的愿望是在白天行走,雪穗也是,实际上不管亮司还是雪穗他们两都是行走在白夜中的,两人都被过去束缚住并且拥抱彼此逐渐结茧无法逃离,创造白夜的以及坚持在白夜中行走的就是你们俩吧?
我能够确定桐原亮司是深深爱着西本雪穗的,而西本雪穗到底爱不爱桐原亮司,我一开始的答案是爱过,后来是爱或不爱?再后来我觉得迷茫了,直到开始写这个感想了我又有了新的想法了,那便是仍然爱着,雪穗是带着恨意的,带着恨意继续着她自那件事之后的整个人生,她目光所及全是那个不会遭遇不幸的地位,所以她心中的这份感情早已经被她自己上了锁,因为在白夜中行走只有前进没有后退,所以她无法把那份感情摆出来好好的面对只能让它上锁,同时这也是她自己所允许的,她与亮司已经越来越远却又如此贴近,最后的结局亮司用自己视若珍宝的剪刀结束了自己的人生,同时也是最后的最后再次守护了雪穗,东野先生最后的那句是“她一次都没有回头”,我想也正是源于此,无法回头,不能回头,以及不允许自己回头,这是雪穗怎样都无法打开的锁。
失去光之后的雪穗估计也会一直沿着自己已规划好的路线不断的走下去直到尽头吧,而亮司的时间却永远的停在了永远也无法驱散的黑暗中,谁比谁更可悲已经无从比较了,剪纸上的男孩和女孩,你们想在阳光下散步的愿望从来也没有实现过,但你们谁都没曾后悔过,对吧?
最后,感谢东野先生写出了如此绝望但又凄美的故事。
最后的最后的最后,文笔粗浅,仅仅是阅读过一次后的感想,并不深刻,不敢说自己看懂了,只是做个阅读记录,以后一定会把《白夜行》再多读几遍的,这是一部值得反复阅读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