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在落叶飞舞之后,如此孤独而寂寞;秋,在果实丰收之后,如此喜悦而快乐;秋,在枫叶满城之时,如此唯美而壮丽。思念的忧愁,丰收的喜悦,美景的赞美——秋。
“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这是秋的话语——在落叶飞舞之后。秋天,是树叶盛大的季节,它们就要告别大树母亲,四处飞扬,寻找自己的归处。这时,秋来了,“沙啦啦”,长长的裙拖在洒满叶儿的径上,嘴里哼着一支凄凉的曲。她身影在夕阳下,显得如此孤单。从地上吹往空中的红叶,不住地在空中打着转,那是她——倚在树干边,吹口气,让叶儿跳舞。时而叹口气,时而摇摇头,时而站起身望向一望无际的“叶海”……她如此孤独而寂寞——秋。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这是秋的言语——在果实丰收之后。秋天,是农民伯伯最盼望的日子,他们辛苦一年的积蓄,终于,在秋天的果园中绽放开来。这时,秋,站起身,走进热闹非凡的果园。瞧,果树上的水果们红的似火,橙的如霞,黄的像金……它们个个你挤我,我碰你,如一个个可爱而又顽皮的孩子,在树叶丛中嬉戏玩耍。人们背着大筐,收下红彤彤,黄澄澄的果实,心中早已乐开了花。那是她——走在棵棵挂满灯笼的大树旁,用着喜悦的眼神,观看这一切。她如此喜悦而快乐——秋。
“停车坐看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是秋的语言——在枫叶满城之时。秋天,是观景的最佳时节,那样迷人的“满城红”,只有秋天能目睹。这时,秋来了,穿过石径,看见几户人家的炊烟袅袅升起。来到杜牧走过的枫林中,那满城的枫叶如一团团的火焰,熊熊燃烧出新的希望。那是她——走在霜叶红得胜过二月花的枫林里,仿佛一个小精灵,好奇地欣赏美丽而又独特的风景。她如此美丽而可爱。
秋,多么像一幅不用墨线勾勒,只用绿色渲染的中国画那样,给我们展开一幅唯美的诗篇,那样美丽,那样轻灵,又那样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