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工作法读后感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把规则实施到极致。丰田工作法感觉更像一个大师团队,在不断的告诉我们,要耐心,要打磨关于做事的每一步,摘出重点,一点一点划分,做到精美。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我对本书的理解:
从思想上改变,自己所在的工段,自己就是主体,要想方设法的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到最好,还要超越不可能。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仅仅要从工艺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更要从老师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这样就会有更多的思想的火花。
化繁为简,化简为零,困难有的时候是自找的,各种浪费,不整洁,拖拉等,都是造成工作的危机重重,记住几个原则,第一重要性原则,把重要的事时刻记在心上,完成了主体,才能更好的去进行下一步;第二效率为首,不单单是速度快,而且质量一定要高;第三边做边发现问题等。
最有感触的地方来了,这就是解决问题的八个步骤,Step 1 明确问题:从“重要度”、“紧急度”、“扩大趋势”三个视角选择应该解决的问题。TPS的创始人大野耐一说过:“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即便乍看上去很顺利的职场,也一定存在着问题。具有发现问题的能力,才会使工作变得更好。要经常问自己:“能不能……”将问题“按层次”分解,找出“攻击对象”,把工艺上的难题给攻克了。
Step 2 把握现状
明确“应有状态”与“现状”的差异,将问题“按层次”分解,找出“攻击对象”。目标并不是“应有状态”,也不是“手段”和“应做的事”。目标一定远大,看清楚目的地,才能走的更远。
Step3 设定目标
用具体的数值表达成目标。目标应定量,定性的目标应该尽可能数值化。没有定量无法判断目标是否达成,缺少达成目标,就少了一半的动力。
Step 4 找出真正的原因
重复问5次“为什么?”,多次打破自己的思考问题的方式,找出最优解。
Step 5 建立对策计划
提出尽可能多的对策,选出最有效的对策。把对策尽可能的储存下来,以备不时之需,毕竟谁也不能保证一直高效,只能是尽量高效。
Step6 实施对策
立刻实行。立刻实行计划,可以将由于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Step 7 确认效果
严守期限,在确认效果同时,对策仍然要继续进行,不能拖延时间。除了结果之外还要确认过程,对策实行的结果非常重要,但一次性的结果没有意义。任何人都可以多次重视的结果才是重要的。
Step 8 固定成果
将成功的过程“标准化”。将“任何时候,任何人实行,都能够取得同样结果“的”标准“在整个组织中固定下来,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就会全部结束。
是不是一下子就有了对问题解决有新的看法了,真的是耳目一新,当然它的优点不仅仅于此,我的理解还不够深刻,希望以后在践行中,感悟更多,活学活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