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池塘和河流是用拟人化的写作手法讲述的寓言。
2、在池水和河水的对话中,池水觉得河水太累,经常载着沉重的船只,更不用说船和船了。池子也问河流什么时候能放弃这样的生活。并吹嘘自己过着舒适安宁的生活。但河流说,水只有流动才能保持新鲜,不流动迟早会被遗忘。后来因为水池连年淤塞,池边长满了青苔和芦苇,最后完全干涸。
3、这就告诉我们:做人要像一条河,要有勤快不怕苦的精神;不能像个池子,只贪图现在的享受,而不考虑自己的未来。学习大河精神勇往直前,让自己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