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与大河的读后感《散文诗》
池塘向邻近的大河交心:
“我总看到你在滚滚流动,
难道你真的不知道倦困?
我也总看到货船与大筏,
压在你的身上那么沉重,
无数舢板小船还不算在其中。
何日你才能摆脱这一困境?
我要是你,我该愁苦得丧生。
我的生活可算幸福十分,
虽然和你相比,我不出名,
地图册上绝没有我的名称,
也没有歌颂我的古斯力琴,
然而,这些对我不过是浮云。
我像一位坐在羽褥上的,
懒洋洋地躺在细软的淤泥上,
没有纷扰,宁静而又安详。
别说船与筏不把我惊扰,
连小舢板的重量我也不承当。
只有微风送来的片片落叶,
在我的水面上轻轻飘荡。
生活如此安逸,还要怎么样?
静静地望着尘世上的纷攘,
我回味着人生哲理的遐想。”
“人生哲理,你知不知道规律?
水在流动中才把净洁保持。
我所以成了大河,流程万里,
就只因遵循规律,不图安逸。
我有充沛的流量,净洁的质地,
给人们带来利益,我享荣誉。
我会一代代地奔腾不息,
而你恐怕不久便会消失。
那时谁也不会把你记起。”
果真如此,大河一直奔腾滚翻,
池塘的光景却是一年不如一年。
可怜啊,沼苔丛生,水草塞满,
最后池塘终于完全枯干。
如果天赋不为社会尽责,
天赋便会慢慢枯萎衰竭。
一个人一旦沉溺于懒惰,
他便不会有振兴的事业。
池塘与河流的故事寓意
池塘和河流的道理告诉我们:做人要像河流一样,要有勤劳不怕苦的精神;不能像个池子,只贪图现在的享受,而不考虑自己的未来。
池子与河流这篇文章用对比的形式告诉我们,不要学池子停步不前,坐井观天,要学河流一样勇往直前,奔向大海,向目标方向前进,总有一天会成功,达到目的地。
池子与河流主要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池子与河流对话中,池子嫌河流太累,常常背着沉重的轮船,一会儿又要负起长长的木筏,小船、小艇就更不用说了。池子还问河流什么时候才能抛开这样的生活。还夸自己过着安逸、平静的生活。
可河流却说,自然法则中,水只有流动才能保持新鲜,但池子不流动就不会保持新鲜,这样迟早会被人遗忘的。最后,河流的说法果然应验了:河流直到现在还在不断地流着,但可怜的池子却一年年地淤塞起来,整个池子积满了青苔,长满了芦苇,最后,完全干涸了。
池子与河流的不同含义:
河流代表勤奋的人,池子代表懒惰的人。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池子是一个眼光狭小、短见的人,它只看到了眼前的舒适和安逸,并没有放眼未来,以至于自己最终被人们所遗忘,失去了价值。
而河流却是个聪明有智慧的人,它眼光长远,愿意磨砺自己,不怕艰辛,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只有正确认识人生,积极进取,才能拥有一个辉煌灿烂的人生。
《池子与河流》中心思想:这首诗歌刺了池子的懒惰和满足,赞美了河流,积极进取人生态度使。告诉人们,只有正确认识人生,积极进取,才能拥有一个辉煌灿烂的人生。
池塘与河流告诉我们什么
《池塘与河流》告诉我们自己的才能需要充分利用,才会散发光彩,勤奋的人生才更有意义;如果只贪图眼前的舒适,只能换来以后的失败。
这篇关于池子和河流的文章以比较的形式告诉我们,不要学习池子停下来,坐在井里看天空,像河流一样勇往直前奔向大海,总有一天会成功到达目的地。
《池塘和河流》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池塘与河流之间的对话中,池塘太累了,经常携带沉重的船,一段时间承受长木筏,更不用说船和船了。池塘还问河流什么时候可以放弃这样的生活。也称赞自己过着舒适、平静的生活。但是河流说,在自然规律中,水只有流动才能保持新鲜,但是池子不流动就不会保持新鲜,所以迟早会被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