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笔记的优秀读后感
从我出生到现在的16年间,我所非常庆幸的是家里没有一个人离开过,现在的一切和十六年前的一切,至少从角色数量方面,是只增不减的。我惟一接触过的死亡来自电视里各种各样的新闻报道。能出现在的电视里的大抵都是或有才或有权的人,而这些人中,只有两个人让我流下过眼泪。
一个是唱歌的阿桑,她有很好听的喉咙,她的歌曾在无数个夜里给予我感动。即使她的《叶子》被名声远远大过她的庾澄庆翻唱,那种温宛沧桑的力量依然只有阿桑能够给我。
而另一个,就是刚刚离开不久的史铁生老先生。我很少喜欢一个作家,可能因为应试教育的原因,对这些老一辈的作家通常不抱什么好感,因为他们的文章总能变着法儿的让我的考卷上多扣一点分。可是史铁生不同,第一次读到他的文章就有一种再去看看他别的作品的冲动。老师在上《我与地坛》的时候曾说,地坛与史铁生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地坛让他真正地活下来,是地坛给了他创作的灵感与动力。而我现在觉得,《务虚笔记》里藏着真正的史铁生。
这是一本对于我来说很复杂很难懂的书,史铁生的语言文字固然优美,但不明白却又另当别论。我把它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如此几次后,我才下定决心要好好看完它。
《务虚笔记》是一个人的生命笔记,那些关于生死,关于爱情,关于苦难的拷问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书中的人物没有具体的姓名,一律用字母代替,作者也常常出现在字里行间与人物对话,我更愿意相信,它展示的不仅仅是几个人的悲剧,而是几代社会的悲剧。那些形形色色的人物其实是被艺术加工过的真实人物。一开始我以为只有C是史铁生自己的写照,很简单的理由,因为他们都是坐在轮椅上的人。但越是深入故事越是觉得,其实每一个人物身上都有史铁生的影子,不止是身体上的,更是与心灵相契合的,“我是我的印象的一部分/而我的全部印象才是我”。以我现在的水平我似乎还不太能够完全理解这本书的内涵,我看到的,只是故事本身,比如O对绝对纯净绝对平等的爱情的追求,W对O与N的选择,诗人L对爱情的探寻与流浪……我没有办法很好地理清楚这些事件之间的关联与它所要表达的主题,但我分明地从这本书里看到了这些词语:爱情,平等,生死,孤独,家……
更加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史铁生的文字总是充满哲理的,是即使什么都不懂的人也能一眼看出它是回事儿的哲理。这在《务虚笔记》中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开篇中那段有一大堆年份的议论。那些看似跟你绕迷宫的文字里其实蕴涵着深刻的哲理,过去与现在的时候仿佛在我面着交杂起来,本来应该平行的空间似乎受到了某块磁石的吸引开始错乱,认知前与认知后的时空穿插在一起。的确,我们目前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有很大一部分源自“传说”,在我们懂得运用脑子去记忆以前的那些故事,都是通过别人的嘴巴说出来的。这样充满哲理的句子或段落在书里很常见。
《务虚笔记》不是几个下午就能消化的地摊书,在这本书的面前,不能浮躁,不能急于求成,而要用一颗安静的灵魂去好好品味。这样一本书,读一遍远远不够,在我以后的人生里,我必将一次又一次地重温这本书,它也必将带给我更加深刻的认识。
最后,向史铁生老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为什么没有信仰求解
邓晓芒教授以四点来作深刻的剖析:中国人什么时候有过人文精神、什么是真正的信仰、中国人为什么缺乏信仰、我们可能有什么信仰。他的演讲风趣,思想深邃给人以深刻启迪。他说,我们可以建立超越宗教和教派上的精神层面上的信仰追求。真善美可以作为信仰,其前提是要求个人独立,形成保障思想自由的体制和自由精神对话的氛围。当前要紧的是中国的知识分子做好人格建设的任务,促进个人精神生活达到自我意识的觉醒。
讲座一开始,邓教授就提出一个问题"我们什么时候有过真正的信仰".他谈到90年代曾经有人讨论过中国人文精神失落的问题,但最终没有结果他说,实际上"中国人文精神的失落是一个假命题".中国的精神不是人文精神,而是自然精神,天地精神纯粹的人文精神是不会因物质环境的改变而改变的,因而也就不会有人文精神的失落的问题人文精神具有超越性,它是纯粹的精神,与物质完全分离,而中国的精神却是建立在自然界之上的,以人为本的,与世俗紧密联系的精神,也就是说中国人没有真正的信仰.    首先,什么是真正的信仰呢?
最初的信仰源于宗教,而宗教主要有自然宗教、实用宗教、自由宗教。自然宗教更多的是迷信,实用宗教起源于古罗马,是统治者统制人民的工具;而自由宗教则是真正的宗教,其代表是基督教。
基督教强调不依赖耶稣的法力,反对迷信,推崇纯粹的精神超越。无怪黑格尔说,基督教是绝对宗教。现在答案揭晓了,真正的信仰是精神的独立,是一种纯粹的精神超越。邓教授说了一个故事。以前一个学生告诉他,自己信教了,问是什么教,说是基督教,再问为什么信教,答曰精神痛苦,又问为什么不信佛教,又答曰信佛教也可以。宗教真的彼此间无区别,只是像马克思所说,是人间的鸦片,因为它可以麻痹人们的精神吗?其实不然,邓教授说,佛教能给人安慰;而基督教则教人承担痛苦,树立独立人格。这就是绝对宗教所具有的特质。信仰不同于迷信,迷信多是与物质相连,有所求才会迷信。而信仰是一种内在超越,它甚至可以忽略温饱问题。真正的宗教推崇超出动物式的生存模式。基督教认为,上帝面前无贫富,它承认一切人都是自由的。有信仰的人,越谦卑越高贵。
那么,我们为什么没有真正的信仰?    中国古代的张载有一个闻名天下的理想:为天地立心,为百姓立命,为往圣继绝学。邓教授说,这是典型的知识分子精英理想,有理想性,但无超越性,在解决百姓温饱问题后,很容易产生失落感,所以这并不是信仰。如果,我们今天为我们没有信仰感到悲哀,这不是我们信仰的失落,应该说是发现了我们信仰的真相。我们应该做的不是捡回我们的信仰,而是反思我们为什么没有真正信仰的原因,并且了解西方宗教信仰的根基。为什么没有真正的信仰?实际上,我们的自我意识没有独立,更谈不上用逻辑的眼光去分析我们的自我,去跳出,不断地跳出。当然,中国也有反思的思想,比如吾日三省吾身,也讲慎独,但这反思精神是一次性的,有个既定的标准,即用传统天道、天理,以三皇五帝传下来的那套法则来反思自己,看自己是不是符合,不符合就自我批评,符合就继续做下去。这是一次性的,不能不断地跳出自我。这是中国人自我意识没有独立起来的明显体现:没有建立独立的内心的精神生活,也没有个人独立的精神需要。个人与群体是融合为一,不可分割的。天理、天道都是群体的法则,个人不能例外,亦不能跳出去;相反,个人必须用这套现成的法则来办事、来衡量。它是一套既定的标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怎么样等等,从远古时代就这么传下来,没什么道理可讲的。中国人从生下来就生活在这种群体关系之中,很难有独立的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