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红嘴鸥》读后感
这篇题目为《那只红嘴鸥》的散文,如同它的作者一般默默无闻,但它所讲述的故事却能让人释放那难以抑制的强烈感情。
《那只红嘴鸥》一文选自人教版六年级上册第七组的第一篇课文。这组文章讲述了发生在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之间的感人故事,展示了动物丰富的情感世界。《老人与海鸥》就是这样的一篇课文。讲述了昆明一位叫吴庆恒的老人十几年如一日,如亲人般照顾喂养翠湖边的海鸥。当老人去世后,海鸥自发为老人守灵,不忍离开自己的亲人。
在你不经意中去阅读这篇文字的时候,首先印入你眼帘的是那位普通的老人:"他的背已经驼了,穿一身褪色的过时布衣,背一个褪色的蓝布包,连装鸟食的大塑料袋也用的褪了色。"
显然,这是一位普通到"褪色"的老人。我不知道这老人的来历,也不知道他的生活状态,但是,却从他的形态和所用物品上,看到了他的生活色彩--一种"褪色"的简单与朴素,或许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寂寞与清贫。他从二十多里以外的城郊步行来到这翠湖边,不是为垂钓,也不是为散步,"只为了给海鸥送餐,跟海鸥相伴"。
读到这里,使你不由的想到:仿佛老人不是在哺育一群野生的、自由的海鸥,而是在喂养一群家生的、笼养的鸽子。这些自由生长着的自然宠儿竟然能享受到只有笼中的家禽才有的人类的待遇。此时,他和它们之间的距离只有"一步"之遥。我不知道其中的一只海鸥是否曾经历过来自人类残忍猎手的攻击与不怀好意的接近,但至少,那些能够在老人身边"起起落落"的海鸥,必定还信赖人类族群的善意与美好。看来,人性的美好不仅仅要听凭人类自己的判定,还需要听凭自然界与其共生的其他物类的判定才更为完整。
记得在自己很小的时候,每当看到秋高气爽的天空中由北向南飞过的雁群时,心中总会涌现出浓浓的与之为伴的渴望与憧憬之情。因为那像是与仙为伴,甚至还比与仙做伴更令人陶醉和神往。而这个老人却有幸能享受这人间的仙境。而仙境中的人总会迷醉于其中而忘却人间的一切烦恼。
老人的期盼原来是确切无疑的!他对海鸥的那份美好的感情,早已经被那"重情意"的海鸥受纳,并在老人离开它们之际,竟以动人心魄、震撼人心的力量,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一种的难以名状的激动终于湿润了我的眼眶,我在为老人的幸福而湿润,更为那些情意深重的海鸥们而热泪盈眶!
从这篇美丽的文章中,让我看到的毋宁说是老人美好的人性,倒不如说是海鸥美好的品性。而更让我激动不已的是,在这美好人性与美好品性之间相通着的东西--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共融,原来是那样美好,如此动人!
老人与海鸥,一个孤独的老人和一群海鸥。一个孤独的步履蹒跚的老人和一群飞得热闹的海鸥。
吴然的简介?
原名吴兴然。1946年生,云南宜成县人。高中毕业后当过工人和小学教师。后调《春城晚报》作编辑,1985年起主编该报《小橘灯》儿童副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云南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1973年在《云南日报》发表第一篇儿童文学作品《海花》。80年代以来主要致力于儿童散文和散文诗创作,出版有散文、散文诗集《歌溪》《凉山的风》《风雨集》《珍珠雨》《小鸟在歌》《走月亮》。
2021年11月8日,凭借《独龙花开 我们的民族小学》获2021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