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通过阅读《风中的木桶》,让我知道了通过加大轻的物体的重量,可以不让风将物体吹走的简单道理,告诉我们:遇到事情要多动脑筋思考解决问题,不能光想一条路,一条路走到黑,不能钻牛角尖儿。
我读了风中的木桶,里面讲了一个小男孩在他父亲的酒馆里看守木桶。他用抹布将一个个木桶擦拭干净,让后一排排整齐的摆放好。令他生气的是:往往一夜之间,风就把木桶吹的东倒西歪
小男孩伤心的哭了。父亲摸着男孩的头说:“孩子别伤心,我们可以想办法征服风。”于是小男孩擦干眼泪坐在木桶上想啊想,终于想出了个办法,他去井里挑来一桶桶水,把它们倒进木桶里。然后他就忐忑不安的回家睡觉了。
第二天,天刚亮,小男孩就起来。跑到放桶的地方一看,那些木桶一个个排列的整整齐齐,没有一个被风吹倒没有一个被风吹歪的。小男孩高兴的笑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改变不了风,但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改变其他东西。故事里的小男孩就是通过改变木桶的重量,从而使其避免被风吹歪。
2.
1月12日的上午,我读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题目是《风中的木桶》。
文章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
有一个黑人小孩,他的职责是看守橡木桶。但往往一夜之间,他排得整整齐齐的木桶就被风吹得东倒西歪。黑人小孩委屈得哭了。他父亲劝他不要伤心,要想一想解决的办法。于是,黑人小孩擦干了眼泪,想着怎么才能解决大风把木桶吹倒这件麻烦事呢?终于,他想出解决的办法来了。这一天,他不但把所有的木桶排列得整整齐齐,还把每个木桶都灌满了水。当天晚上,木桶一个也没被吹倒吹歪。黑人小孩高兴得说:“要想木桶不被风吹倒,就要加重木桶自身的重量。”
是的,木桶之所以会被风刮倒,是因为它自身没有足够的分量。由这个故事中的空木桶我联想到了人。为什么在现在的社会上,有那么一些人难以立足?那是因为他们自身的分量不够,他们的知识缺乏。所以,他们往往经不起周边环境或形势的变化,就像那空空的木桶,一场大风就可以把它们吹倒或者打翻。
因此,我们应该好好学习,让自己的知识丰富起来,让自己的分量不断加重,像加了水的木桶一样,即使周边的环境或形势发生巨大的变化,,也不会轻易被击倒。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这个社会上立足。千万别让我们像那一些风中的空木桶,大腹便便,内里空空,经不起周边环境或形势的变化,常常因为周边环境、形势的变化被击倒。
同学们,让我们努力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强壮自己,为了自己的将来,打下牢固的基础吧!这样,我们在将来才有可能稳稳地立足于社会。
《风中的木桶》阅读
男孩很生气,就在一个个木桶上用蜡笔给风写信说:“请不要吹翻我的木桶。”小男孩的父亲见了,微笑着问小男孩说:“风能读懂你的请求吗?”小男孩说:“我不知道,但我对风没有办法。”小男孩于是擦干了眼泪坐在木桶边想啊想啊,想了半天,他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来。他去井上挑来一桶一桶的清水,然后把它们倒进那些空空的橡木桶里,然后他就忐忑不安地回家睡觉了。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小男孩就匆匆爬了起来,他跑到放桶的地方一看,那些橡木桶一个个排列得整整齐齐,没有一个被风吹倒的,也没有一个被风吹歪的。小男孩高兴地笑了,他对父亲说:“木桶要想不被风吹倒,我们可以对风没办法,但我们可以对自己对木桶有办法,办法很简单,那就是加重木桶自己的重量。”小男孩的父亲赞许地微笑了。1.结合生活实际,谈谈你对文章最后两段话的理解。
《风中的木桶》用简洁的语言概括主要内容。
一个黑人小孩在他父亲的葡萄酒厂看守橡木桶。每天早上,他用抹布将一个个木桶擦拭干净,然后一排排整齐地摆放好。令他生气的是:往往一夜之间,风就把他排列整齐的木桶吹得东倒西歪。
小男孩很委屈地哭了。父亲摸着男孩的头说:“孩子,别伤心,我们可以想办法去征服风。”
于是小男孩擦干了眼泪坐在木桶边想啊想啊,想了半天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去井上挑来一桶一桶的清水,然后把它们倒进那些空空的橡木桶里,然后他就忐忑不安地回家睡觉了。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小男孩就匆匆爬了起来,他跑到放桶的地方一看,那些橡木桶一个个排列得整整齐齐,没有一个被风吹倒的,也没有一个被风吹歪的。小男孩高兴地笑了,他对父亲说:“木桶要想不被风吹倒,就要加重木桶自己的重量。”男孩的父亲赞许地微笑了。
是的,我们可能改变不了风,改变不了这个世界和社会上的许多东西,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改变我们自身的重量和我们自己心灵的重量,这样我们就可以稳稳地站在这个世界生活了,不被风和其他东西吹倒和打翻。
给自我加重,这是一个人不被打翻的惟一方法。
木桶之所以会被风刮倒,是因为它自身没有足够的分量。为什么在现在的社会上,有那么一些人难以立足?那是因为他们自身的分量不够,他们的知识缺乏。所以,他们往往经不起周边环境或形势的变化,就像那空空的木桶,一场大风就可以把它们吹倒或者打翻。
因此,我们应该让自己的知识丰富起来,让自己的分量不断加重,像加了水的木桶一样,即使周边的环境或形势发生巨大的变化,,也不会轻易被击倒。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这个社会上立足。千万别让我们像那一些风中的空木桶,大腹便便,内里空空,经不起周边环境或形势的变化,常常因为周边环境、形势的变化被击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