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个星期的睡前阅读,终于把《孔子》这本白话小说读完了。掩倦遐思,感触颇多。对同一本书,不同的人去读,收获也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个人都价值观和看待问题的方法是很不一样的。我且不去评价《孔子》如何,仅仅从自己的角度对孔子的理解和认识。
有谁能如此长久的影响着一个民族,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化为血肉融进炎黄子孙的灵魂?有谁能如此长久地穿越时空,化为永恒,伴青山常在,随绿水长流?是孔子,孔子是整个华夏的“精神偶像”,孔子的思想影响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处世态度以及政治思想。
孔子,作为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政治家,他的影响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中国,而且遍及全世界;他留下的精神财富,不仅属于中华民族,而应该为全人类所共享。
孔子的身世是比较悲惨的,父母非礼而婚,而且父亲比母亲大了足足有将近四十岁,一个花甲老翁孔纥糟蹋了花季少女颜征在,野合而生,生下孔子。但是在孔子两岁那年,孔纥就撒手人寰,是母亲一个人独自把孔子带大,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一个寡妇,带着一个小孩子,还要遭受别人的白眼,污言秽语不堪入耳,可你能禁得住众人的嘴吗?
孔子不但身世悲惨,而且在活着的时候也是属于怀才不遇的那种。过得也相当的辛苦。孔子智慧过人,博学多才,是一个知书达礼的大知识分子,他在自己的祖国鲁国,虽然做过几年“司寇”一类的小官,但却不见重于君王;他处处维护君王的利益,君王对他并无厚爱,没有得到充分施展才华的机会。好在当时不限制人才流动,所以孔子能兴办教育,带着一大帮学生“周游列国”,企图寻找施展才华的机会。但是出走异国,仍然命运不济。他先到了卫国,虽受到卫灵公的礼遇,却受到其夫人南子设下的圈套的侮辱;离开卫国想投奔晋国,不料在汾河边上险些被赵简子暗算;折回来投奔宋国,宋君不用他,不得不在馆舍的大树下讲学等待,不料又被宋国的权臣砍倒大树把他赶出国门;后来又困在陈国和蔡国的边界上,一连七天没有饭吃,只得用野菜充饥。孔子不气馁,仍然采取乐观的态度,“弦歌不绝”。随同出游的学生子路和子贡困惑不解,便问孔子道“我听说为善的人天报以福,做坏事的人天降以祸,夫子一向积德行善,为什么总是受困穷呢?”孔子回答说“你们把事情看得太绝对了,想得太简单。有才智的人都能被任用吗?那么王叔比干为什么被商纣王剖心而死呢?忠义的人都能被任用吗?那介子推为什么抱木焚死?君子博学深谋而不遇的人多着呢!难道只有我仲尼一个人?贤与不肖素质不同,遇与不遇时机不同,生不逢时贤才无用武之地。姜太公八十才遇文王,当了周到军师!管仲囚于槛车,遇到齐桓公才为相。芷兰在深山中,人不见也就不知道它的芬芳,所以君子好学,修身端行,以待其时。”孔子对子路、子贡说的这段话,包含着孔子对人生的理解,也透露出孔子的悲剧命运是时代的使然。
我就孔子的两件事情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是孔子身处逆境,父亲早亡,寡母带着他生活,艰难的生活并没有使孔子沦为普通人,孔子在逆境当中发奋图强,成为当时代的大学问家,虽然他是非礼而生,但孔子在当时却是人们公认的最懂礼的人。孔子一生怀才不遇,但是心态却很豁达,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虽然政治失意,但他在兴办民间学校,“有教无类”研究学问,著《春秋》等,成为一代文学巨人。泽被后世。所以当我们在生活当中遇到逆境的时候要多想想孔子,学习他身处逆境发奋图强的精神,学习他怀才不遇,心态豁达的处世态度。
二是孔子在鲁国为官,也做到比较大的官职。但是却被迫出走。原因是什么呢?表面上看,是他跟鲁国的权臣季桓子政见不合,“道不同,不相谋”而出走,出走他国固然是谋碗饭吃,但更重要的是找个好的环境行道,实现自己的抱负,以仁德治国。孔子出走的原因我认为跟孔子的思想迂腐有关,也跟孔子处事态度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