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泰山记】读后感
泰山,位于五岳之首,它那磅礴的气势和无与伦比的日出奇观,古往今来不知吸引了多少登临者,而这些登临者又以他们那绝妙的诗章为这位东岳尊者增添了无限的光彩,使之更加名扬天下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慨叹,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志不知激励了多少有志登攀的人在洋洋大观的登览诗文中,清代桐城派代表作家姚鼐的《登泰山记》很值得一读在他的笔下,日观峰那雄浑的气势,泰山日出时那壮美而又柔和的色彩,作者那顶风冒雪的动人经历,得到了形象而准确的描摹,生动而细密的表述因此,无论是构思还是文笔,它都是无愧于前人而对来者又有所启发的一篇杰作.
作者以登览为主线,以日观峰为主景,用移步换形之法,层层推进,引人入胜本文题目名为《登泰山记》而不用一般的“游泰山记”,就意在表明,他着重写的是“登览”.事实上也是这样,作者就是按登览这条主线移步换形,组成四幅气韵生动的画面而在这幅山水长卷中又以日观峰为主体,从而使整个长篇主从相属,高下相倾,远近相配,色彩相隔,引人入胜.
姚鼐先生富有诗意,因而他的诗意在艰难中,不像我们在浮薄中他是用他的足来丈量、来体会在绘画上我们所能够见到的中国传统的山水,他绝不像我们人为显示意识层的艰难意识而在家里挂一幅描尽山道奇险、步履维艰的“山行图”.在那个漫天风雪的时候,他与自然周旋着,在漫漫长途中,他快乐着,他也知道他的面前有可能要被风雪所吞没,但他还是从艰难中走出来就我看来,只有这样方能领会泰山的美.
一个人只有亲身体验,亲身去观察才能体会到真正的美这是我对登泰山记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