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铁生秋天的怀念读后感
----读史铁生《秋天的怀念》有感
深秋,瓦蓝的天空下,偶遇小学语文课本上的《秋天的怀念》。现在读来,竟然与小时候那种感觉截然不同,当我读到:我狠命地捶打这两条可恨的腿,喊着,“我活着有什么意思!”母亲扑过来抓住我的手,忍住哭,说:“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这一句的时候,泪水已经不知什么时候溢满了我的双眼。此情此景,也正是多年前发生在我和母亲之间真实的一幕。思绪也转移到那年我的腿出事的时候……
97年,也是秋天,22岁的我天真美丽,做着永远也做不完的美梦。命运却突然在那一声紧急刹车的声音后,我的腿高位截肢了。医院里,我无声的默默数着窗外那一棵棵杨树上的叶片无情的落下,一片、两片、三片……片片树叶无奈的接受着季节无情的洗礼,我的命运也在那一刻来了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父亲陪我在省城治疗,母亲远在百里之外的老家。我住院的日子,母亲只是靠听来回的亲友带回的消息而没有真正看到她的女儿。我不敢想象母亲在听到我出事的那一刻是什么感觉。但我知道我的心难受极了,因为母亲在送我出门那一刻我还是活蹦乱跳的,我永远也忘不了当我从医院回到家看到母亲那第一眼。村外的场院外,二哥打开车门背着我回家,远远的,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急急的跑过来,那身影是我的母亲,所不同的是,我看到的母亲已经形如槁枯,瘦的已经没有原来的样子了。
我努力压抑住自己的心痛和泪水,终于没让眼泪落下来,可没想到,我的母亲竟然也没有流泪,她只是慢慢的走到我的身边,摸着我的头,轻轻说了一句:“红儿,你回来了?”
“嗯,我回来了。”我也没想到我的声音为什么如此平静,我曾经无数次想过见到母亲第一眼的时候情形,我以为我会哭的一塌糊涂的。
在家养病的日子,是我人生当中最黑暗,最疼痛的日子。那种痛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和理解的。花季的女孩,突然失去了一条腿,自卑,痛苦,都是不值一提的小痛。我变得不敢出门,不敢接受阳光。不敢正视家里所有的亲戚朋友。很多次,我都压抑的自己差点疯掉,拼命的捶打自己的头,恼恨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命运。而这时候,母亲总是在一边紧张地悄悄看着我,等我慢慢平静下来母亲才哭着说:“红儿啊,你要好好活着,娘求你了,就算是为了娘,你也要争口气好好活着,哪怕你浑身瘫痪但只要你活着,还有娘照顾你,只要你好好活着啊!”后来,邻居告诉我,我在住院的日子,母亲一个人经常天黑了还不回家坐在村口的老槐树下,眼睛呆呆的望着那条通往省城的大路,她一天不吃不喝已经成了那些日子的习惯,家里养的鸡狗鹅鸭母亲也顾不上了,死的死,丢的丢,等我回家的时候已经所剩无几了。在得知我要出院回家的头一天晚上,母亲痛痛快快的在家里放声大哭了一场,她对邻居说:“明天我的红儿就要回家了,我不能再哭了,要不然红儿会更伤心的。能活着回来就好啊!”这或许就是母亲在看到我出院后的第一眼为什么没有流泪的缘故吧!
有几次,母亲以为我睡着了,和邻居聊天,她埋怨老天为什么这样不公,母亲流着泪着说为什么老天不把所有的灾难不降临到她的身上,她说只要我健康,她宁愿背负比这更重的伤痛都愿意!或许这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爱吧,我的母亲也和世上所有的母亲一样平凡而伟大,在母亲的心里,只有我平安健康的好好活着,就是最大的欣慰了,作为女儿的我来说,母亲的健康对我何尝不是一种奢求呢?
如今幸好我那已经花甲之年的母亲仍然健康平安,我会祈求上苍让那为我操碎了心的母亲一如既往的健康下去,就如那首歌里所唱:老人不求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啊,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平平安安……
现在我也是一位九岁男孩的母亲,走过那段黑暗泥泞与母亲相伴的艰苦岁月,这才深深体会到了母爱的深度,不求大富贵,没有大荣华,唯有一家人都平安健康,好好活着,就是生活中最简单的幸福了!(刘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