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时期的爱情》读后感
2021年1月20日,乱翻书打卡第127天,《霍乱时期的爱情》1——100页。看这个书名,以为是写的战争年代下的爱情,无非在战争时如何并肩作战?书名迷惑了我,对此书开始并没有好感。看了一本好书的推荐才知并非如此,是翻译出了点小问题。此书中把爱情比作了像霍乱一样的病症,一旦染上,将终生不得康复。这本书以倒叙的形式展开,第一章写的是费尔明娜和丈夫乌尔比诺死前的一段心路历程。七十多岁的他们,一辈子相濡以沫,非常恩爱,几十年来,就闹过一次最凶的,仅仅为了一块肥皂。乌尔比诺洗澡,发现三天了都没有肥皂,就顺口说了一句,快一个星期都没有了。费尔明娜由于自己老是忘记拿,但仅仅三天而已,就很生气地对他说,我洗澡的时候一直有肥皂。于是两人因为到底有没有肥皂而闹僵了。丈夫先是搬出去住了三个月,后来回到家也是住书房,两个人不说话。最后还是丈夫妥协,说他错了,是有肥皂,这才化解了一场为期四个多月的冷战。看到这段时,有点想笑,女人的心思男人永远不懂!她生气的不是到底有没有肥皂,而是男人对她的态度。如若不是丈夫妥协,费尔明娜一定不会认输。因为在他们冷战的过程中,会把他对她的不好的细节一点点放大,然后慢慢把自己说服,就全部都是他的错!这就是所有女人都会做的事,本来就是一点点小事,放大放大再放大。乌尔比诺死后,阿里萨第一时间赶到了费尔明娜的身边,帮她偷偷地处理葬礼中的繁琐事务。阿里萨等这一刻等了五十一年九个月零四天!他一直爱着费尔明娜,终生未娶。而当阿里萨在这五十多年后第一次跟费尔明娜正面接触时,阿里萨向她表明了自己的心意一直未变,费尔明娜说了:“你滚!”接着故事便回到了他们初遇时的情形。我不知道是什么力量让阿里萨为她等待了五十多年,我也无法理解这种单相思的爱恋。这部被誉为“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爱情小说”,究竟有何魔力让它的印刷量超过了《百年孤独》的150倍,暂时还没感受到。只看到了年轻的阿里萨对费尔明娜一见钟情,对她炽热的爱无法自拔,很明显,费尔明娜对他并没有如此,或许只是被爱情本身所迷惑,并不是阿里萨本人。有人说,世界上有两种悲剧,一种是得不到我们所爱的人,一种是得到了我们所爱的人。过于偏激的说法,我不赞同,这是不相信爱情的人的辩词。
2021年1月21日,乱翻书打卡第128天,《霍乱时期的爱情》101——238页。这部被誉为“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爱情小说”,我认为应该称之为“人类史上最无耻的爱情小说。”不,不能用“爱情”俩字,赎渎了这两个字的圣洁。说得倒是好听,阿里萨等了费尔明娜五十一年九个月零四天,怎么等的呢?那就是不停地和不同的女人交欢,猎艳从来不找妓女,说是妓女只是身体上的满足,不付钱的才是为了爱。在“等待”的这些年中,他有过六百二十二条较长恋情的记录,写了二十五个本子。这些,还不包括那无数次的短暂艳遇。呵,他就是用这种方法排解所谓的对费尔明娜的思念之情,真是恬不知耻!真替费尔明娜庆幸,当初那么理智地那么干脆地跟他分手,嫁给了乌尔比诺医生。来看看两人的对比照:阿里萨,他的气质就像一条挨了打的狗,衣着则像落难的犹太教主,那副一本正经的样子根本不会让任何人动心。他很丑,而且可怜兮兮的。再来看看乌尔比诺的出场:他那高高的缎子礼帽,他的锦缎背心,他的文质彬彬和他双眸的柔情,还有他出现时的威严。他一只脚站在地上,一只脚放在马车的脚踏板上,像童话般出现在眼前……这明明就是白马王子和穷屌丝的鲜明对比么!即使乌尔比诺不出现,高贵的费尔明娜也是接受不了这么个只会写诗的穷酸屌丝!他们维持四年多的通信,不过是把阿里萨过度虚幻化了,把所有的柔情都寄托在被自己虚幻后的完美情人身上,所以,当他两年多后再次见到他时,根本没有办法接受,直接拒绝了他:到此为止吧,可怜的人!这海市蜃楼般的恋情正如现在的网友见面一样,也或者跟以前的笔友见面般,不见真人,各种柔情寄予文字当中,见了面,大失所望,只想快点逃走。费尔明娜爱上的并不是阿里萨,爱上的只是文字中柔情万种的他。阿里萨是邪恶的,在他得知费尔明娜要结婚时,他甚至诅咒她会被雷劈死;阿里萨是无知的,他想着发财,居然去海底找宝藏,像傻子般被人骗;阿尔比萨是无耻的,他上了无数女人的床,还厚颜无耻地说被费尔明娜的爱折磨着……所谓的爱,恐怕就是没有得到过想要占有的欲望吧?如果他找的都是妓女,用金钱来解决他的身体需要,我倒也能勉强理解,他呢,找了无数个寡妇,了解形形色色的寡妇,来想象乌尔比克死后,变成寡妇的费尔明娜是什么样的心理?简直就是变态!灵魂之爱在腰部以上,肉体之爱在腰部以下,都是谬论!
2021年1月22日,乱翻书打卡第129天,《霍乱时期的爱情》239——307页。阿里萨不顾一切地爱上了养鸽女,这个从不露面的情人,这个对爱情极其吝啬的人如饥似渴地爱上了养鸽女,并毫不谨慎地一件又一件地送出礼物。六个月后,终于没有抵住诱惑,在一次私会后,在养鸽女的肚子上写了字,忘记擦去,被她丈夫看见,一刀割断了她的喉咙。费尔明娜和乌尔比诺扮演着被世人瞩目又被世人羡慕的模范夫妻,实际上也是危机重重。那么宠爱妻子的乌尔比诺居然也会爱上别的女人,虽然他的罪恶感一次比一比重,虽然每次都小心翼翼,还是被敏感的费尔明娜灵敏的鼻子闻出来,自己老实交代了。费尔明娜在一个漆黑的夜晚,蒙着黑纱离开了家,这一走就是两年多,外面传言她得了不治之症,送出去治病,实际上是在跟丈夫怄气。爱情也阻挡不了岁月的无情,转眼他们都已经五十多岁了,被丈夫搀扶着的费尔明娜也开始步履蹒跚,阿里萨仍旧不断地和不同女人勾搭,甚至于在不关门的办公室里。他们只有从对方的外貌变化中才能惊醒地想到自己老了,却从来没有意识到皱纹已经爬满了他们的额头。秃顶,假牙,阿里萨不得不接受时间送给他的这些礼物,但他也越来越担心自己会死在费尔明娜的前年,无法达到他终其一生所要达到的目标。“世上没有比爱更艰难的事了”,我觉得世上没有比爱更让人费解的事情了。就因为费尔明娜在餐厅的镜子里出现过,阿里萨想尽办法把那面镜子买回家,这是一种怎样的执着?让我作为旁观者都有点感动。费尔明娜辜负了阿里萨,阿里萨也伤了几百个姑娘的心,所有的美好,大概都源自于没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