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我读完了老师布置的作业《捣蛋鬼日记》和《绿山墙的安妮》,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捣蛋鬼日记》这本书。里面的小主人公加尼诺用日记的行式记载了他在半年里的种种捣蛋经历,幽默搞笑。
被人们声称捣蛋鬼的加尼诺,用生日那天,妈妈送他的日记本一件不差地写下了自己经历的一切事情。他总给大家带来麻烦,让人们觉得和他在一起是件天大的“倒霉事”。在姐姐的婚礼上,他为了给姐姐姐夫庆祝,给他们买了炮仗、烟花,因为没有机会放,就把炮仗拴在了姐夫的扣眼上。在客厅,他想给大家表演魔术,却差点儿把客人的眼射瞎。喜欢钓鱼的他,无意中钓上了一颗老人的牙齿……就因为这样,没有人愿意抚养他。爸爸把他送进了寄宿学校,他加入了一个秘密组织,发现每周的瘦肉汤竟然是用刷盘子的脏水做的!于是他们揭露了学校的欺骗行为,并装神弄鬼地吓唬校长夫妇。知道真相后,校长夫人一气之下把加尼诺赶了出去。加尼诺临走时还不忘让那个告密者穿着写有“奸细”二字的衣服,提醒大家了解真相。
加尼诺是个9岁的小男孩,他精力过剩,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他想象丰富,活泼好动,几乎成了让全家人叹息的捣蛋鬼。
他让我懂得了要换个角度看事物,就会有不同的发现。我想起一道奥数思考题,在我读这本书前,它一直困扰着我,我怎么解也解不开,就一直没做。读完这本书后,我从另一个角度看它,就这么轻而一举地解开了!我们有时也要换个角度看加尼诺,他正直、勇敢、诚实,大人们不应该对孩子不尊重,对孩子的天性压制、打击。加尼诺只是无意间办了坏事,活现了儿童的本性。
他还让我懂得了要勇敢,正直、勇敢地去做事情,还要有正义感。不要为了面子而撒谎,做错事。
大人理解小孩,小孩理解大人,生活才能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