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由
《有料》这本书得到非常的偶然,是我加入樊登读书会有个朋友加我。这个人就是本书的作者杨斌先生。后来有幸购买到他的书籍。《有料》《汉字管理智慧一》《汉字管理智慧二》。《有料》这本书籍我认为综合评分1到10分,我可以打到8.5分。
《有料》这本书是一篇说话,演讲书籍, 他教会我们如何看书,如何总结,如何讲话,写文章等,内容非常的全面丰富,由古名言警句诗词,有经典故事,有经典文案,可谓知识点非常的多,是值得研究的一本书籍,如果真的把它吃透,那也是个高手。
本书内容大纲
本书分为三篇,第一篇是取料,第二篇是倒料,第三篇是加料。
《取料》是告诉你如何获得更多的原料,就是获得知识。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取料,从民间取料,从游历取料,从总结中取料,五料融合取料;
《倒料》就是如何把知识变成输出。有说话的模型,说话的入口(直接破题、借景发挥借话入题、互动切题、故事导入、出奇制胜,自嘲开路)。说话的收口(故事收口、呼吁收口,名言收口,诗词收口,对联收口),语言的变化(叙述形态,城市形态,描述形态,评述形态),说服的技巧(事理说理法、对比说理法、比证说理法、引用说理法,故事说理法),语言的格调(口语和书面语)。
《加料》是如何让料更加精彩。就是让汉字妙用,(谐音手法,押韵手法,猜字手法,数字手法,同字换位手法,同字词组手法,周匝手法,新词手法)口语修辞艺术(顶真修辞法,排比修辞方法,仿拟修辞法、曲解修持法、层递修持法、数称修辞法,衬跌修辞法,算式修辞法)。
从本书收获
那么本书你主要可以学习哪些呢?如何取得更多的料, 通过六种途径。同时如何倒料,用各种说话的模式去把自己想要表达的。还有如何加料?妙用汉字,妙用修辞达到更好的加料效果。
金句
读有字之书开口如有神,读无字之书亦得惊人妙语;
游历天下,四海尽在言中
不读书的人生活在现代一个时代,读书的人活在三个字带过去,现在未来。
读书五步法:浏览、提问、阅读、复对、复习。(精读,阅读泛读,三者组合运用)
坐头等舱的人大多在看书,坐二等舱的人大多爱看时尚杂志,坐经济舱的人大多在用iPad、手机玩游戏。
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三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为第一境界,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读无字之书,要读事理,读形式,读人性,读谋略。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间处处是素材(人情练达皆文章)。
杜月笙的经典话语:1.人生要吃好三碗面,体面场面,情面。2.钱财用的完交情吃不光,所以别人存钱我存交情。3.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4.人可以不识字,但不能不识人。
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说话有理方能身高,屋里喊也无效。
心中有谋略,说话才洒脱。
瘦死的骆驼比马还大,八根汗毛比我们腰还粗
浮萍尚有相逢日,人岂全无见面时。
人家给个棒槌,我就就认作针。
一天三个枣,大了不行。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大夫开药方。冬吃萝卜夏吃蒜,不早都把病看。天上鱼鳞斑,晒谷不用翻。鸡迟宿鸭欢叫风雨不久到。
旅行的段子: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景点拍照,回家见人吹饱,后来什么也不知道。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人多的会不重要,重要的会解决小问题,开大会解决大问题开小会,重大问题不开会。生活的事不一定要真干,真干的事不一定要上会。会上的意见不要太当真,会下的意见一定要认真,开会的人基本不干事,干事的人基本不开会。会上说的越正会下干得越邪。
太阳,月亮,地球等天体没有人控制自动运转。就像公司一样,部门不转调公司链子个人不转调部门链子掉链子,不但公司有损失,部门有损失,个人也有损失。不转的会被大气时尚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