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是奉献的基础】
读了课文《提灯女神》后,我被南丁格尔的事迹震惊了。
在那个女人行医被藐视的世纪;在那个战争缤纷的年代;在那个地位贵贱分明的国度……南丁格尔,一个上流社会的贵族小姐居然不顾父母亲人的反对,在克里米亚战争时,极力向英国军方争取在战地开设医院为士兵提供医疗护理。她救死扶伤,衣着朴素,心地善良。她分析过堆积如山的军事档案,指出在克里米亚战役中,英军死亡的原因是在战场外感染疾病,及在战场上受伤后没有适当的护理而伤重致死,真正死在战场上的人反而不多,并力求亲临战场给战士医治伤痛……被称为“克里米亚的天使”及“提灯女士”、“提灯女神”。
是她,认为一个人若是能用自己的努力去减轻病人的痛苦,使他们身体恢复健康,那就是人生中最快乐的事;是她,给国际护士行业开创了一条崭新的道路;是她,用生日“5.12”国际护士节让世人永远的记住了“南丁格尔”四个字。同时也诠释了什么是奉献;什么叫敬业;什么又是楷模,这是何等的勇气!何等的力量!何等的敬业与热爱啊!
“咳咳咳…”一声惊醒梦中人,这走进来的不正是我们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吗?天呐,她怎么了?脸色苍白得吓人,鼻子倒是红彤彤的,看起来是既劳累又难受的样子……
“上课……”这声音听起来怎么这样嘶哑、粗壮。这哪是我们语文老师那甜美的声音呀,分明就是一个粗声粗气的大汉的声音!老师生病了,上课时还不停地咳着嗽。我看着她那样子,有说不出的滋味,心疼极了,她每咳一声都能扎进我的心里。一定是老师昨晚给我们批改作业太晚了,不小心着凉了!还是夜深了老师还在给我们备课?莫非是半夜带哪位发烧生病的同学上医院了?难道是半夜起来去看那些半夜起来吵闹的调皮男生?想着想着,我的眼睛湿润了。“老师,您生病了,别上课了,您去看医生吧……”不知哪来的勇气使我站起来说。“是啊,老师去看医生吧,我们心疼您……”其他同学也应和着。“同学们,谢谢你们的关心,我还能给你们上课,不用担心。只是,我讲课的时候你们要安静的听着,因为今天老师的声音不太好,继续我们的课堂……”还是那个微笑的脸庞,却是如此扎心的嘶哑的声音,我们还能清楚地看到她额头上豆大的汗珠。我们坐得很好,很乖,很安静,回答问题很积极……
其实,那天放学后,我们几个代表去老师家看望了她,她下课之后就去打点滴了,烧到40度,回家后颗粒未进,直接睡到下午4点钟才醒来……
在我们这个落后的穷山区,没有记者采访;没有新闻报道;没有鲜花鼓励,没有掌声喝彩,更没有人给她发奖金奖状。而她却心甘情愿地在那三尺讲台上,用心上好每一节课,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无悔青春;用爱心无私撒播着知识的阳光,滋润着祖国的花朵;用坚持无声践行着“春蚕到死丝方尽”的誓言。作为教师,她坚守岗位,默默耕耘,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了学生。她的坚持,她的奉献不正是默默耕耘的老黄牛那种敬业精神吗?是的,多少赞誉也不够表达我对您的赞美。您有一个充满关爱、热情大度的胸怀。您把奉献作为自己的快乐,把给予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您像太阳一样为我们播洒光和热,使我们变得强健有力、自强自立。
老师,从您身上我明白了什么叫无私奉献,因为您心里有着热爱与敬业!我要以您为榜样,长大后也要做个无私奉献的敬业人!不,现在就要做到!因为我现在的工作叫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