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回主要讲了,牛魔王和罗莎女的儿子红孩儿和孙悟空大战的故事,红孩儿也想吃唐僧肉,跟白骨精一样,于是使了一个跟白骨精一样的招数,那就是变成一个小孩儿,说他的父母被强盗所杀,他又被强盗在一个库房里绑了三天三夜,唐僧又心软了,将红孩儿救了下来,而孙悟空又看出了他是妖怪,后来唐僧让他驮着红孩儿,他想把这个妖怪给摔死,可是红孩儿早已洞察了这一切,变成一股妖风,只留一个假身在孙悟空的背上,孙悟空狠狠的将假身摔在石头上,而红孩儿趁机抓走了唐僧,后来他知道这是牛魔王的孩子,跟他还有些亲情,他在红孩儿面前跟他说着,红孩儿不信,抄起火尖枪就要打,孙悟空也不示弱,棒棒都想红 孩儿的要害打去,最后红孩儿打不过孙悟空,就从嘴里吐出了一股浓烟,孙悟空虽然不怕火 但是怕烟,最后败阵而逃。
本回寄具有童话的情致趣味,又充分展示了神魔小说的怪诞离奇,动人心魄。从红孩儿出现到孙悟空最终落败而走,激烈的矛盾冲突将情节一步步推向高潮。唐僧不顾孙悟空的劝阻命猪八戒就出红孩儿,这一点体现出了师徒间的矛盾以及孙悟空与猪八戒的矛盾 ,同时为唐僧被抓埋下了伏笔。另一方面,红孩儿正是利用师徒的内部矛盾才抓到了唐僧,至此,红孩儿与孙悟空之间的矛盾达到顶点。这样的情节安排令故事紧凑而生动,引人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