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翻开《西游记》时,总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动活泼的,小时候的我读起它来总觉得既过瘾又有趣但今时今日,不变的是那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我的领悟却变了孙悟空破土而出,“不伏麒麟辖,不服凤凰管,又不服人间王位所约束”,闯龙宫,闹冥司,自花果山上目在称王可以说已经达到人性摆脱一切束缚,彻底自由的状态孙悟空其实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质中最突出的就是向往自由,他始终在追求自由,它的一切斗争也是为了争取自由这样一个鲜活的形象给予了读者一种追求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气然而,每个人都明白,在现在,即使是将来,完全的自由终究是不可能的,人始终要受到这般那般的约束尽管包围着我们的是个受约束的世界,但我们可以让内心尽量变得广阔而幽深,让它能够无边无际、包容天地.
然而,目前社会上还有许多人被一些价值不大的东西所束缚,却自得其乐,还觉得很满足经过几百年的探索和发展,人们对物质需求已不再迫切,但对于精神自由的需求却无端被抹杀了总之,我认为现代人最缺乏的就是一种开阔进取,寻找最大自由的精神.
在厉尽时间锤炼的《西游记》中,竟深深蕴含着新世纪人们最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更明白为什么它能够传承至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