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在读书时间里看完了《万箭穿心》这篇文章,热热的天气里,禁不住打寒战。
母亲对孩子那样的付出,结果被孩子恨到如斯地步。是孩子错么?小时侯的那些伤害,是一辈子的记忆;是母亲的错么?那样的处境,那样的见地,作为女人我不认为她做的过分……
女儿现在2岁多了,从不满周岁开始,我和老公连大声争执都不行,声音大一些,那小丫头利马趴地上嚎啕大哭,更别说吵架了。姥姥说女儿上辈子应该生在吵闹的家庭,所以这辈子在我们家特别忌讳。为了女儿,我和老公都很注意,不管对方是对是错,对孩子来说,父母都是最亲的人,在孩子没有判断能力的时候,给对方也给自己留足面子。
朋友的女儿3岁多了,去年两人离婚。从朋友怀孕开始,两人就一直在闹。孩子刚生下来,朋友为了不给孩子造成影响,坚持没离。谁知到孩子2岁的时候,就能给爸爸打电话说,你要听话哟!不听话我和妈妈都不要你了哟!当着朋友的面说,我不要爸爸,只要妈妈。没什么了不起!听得朋友潸然泪下……今年春节的时候,两人终于没忍住,在孩子面前大打出手,小小的孩子吓得连哭都不会了。朋友说看着孩子那样,终于下定决心离婚。当初为怕伤害还没离,现如今还是伤害到了。
表姐的女儿今年6岁。前几年回家看她的时候,特别皮的一孩子。今年回家看到她,整个下午几乎都听不到她的声音,小小身子感觉就是皮包骨头,让人看着尤其心疼。后来听家人说,表姐夫妇闹离婚,这孩子旁边看着,慢慢的就越来越沉静,也不好好吃东西了。两个大人闹的两败俱伤,孩子也伤害得惨不忍睹了……
不得不承认,家庭环境,父母的相处方式,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幼小的孩子,父母间的不和睦,即使在孩子面前面和心不和,也能被孩子感知到呢。怎样使孩子有一颗能承受的心,是每个父母的难题啊。
说完孩子,再说说母亲。小说里那位母亲,对自己孩子的付出,不可谓不多。有一个感觉,在人情世故和付出方面,有的时候读书多的人,反而不如没怎么读书的人。读书越多,越冷漠呢。父母一味的付出,而不要回报,对孩子不是种好事。
刚结婚时,就感慨过,养狗比养孩子好。养狗我不管怎么宠它,都没问题,也没责任;但孩子不行,她的一言一行的养成,我都必须负责。为人母后,这种感觉越发深刻。小小的女儿慢慢长成,以为世界本就是围着她转,稍不如意,就哭成倾盆大雨。顺着她,虽然当前能得开怀一笑,但以后如何;逆着她,小人儿哭的哽咽难言,心疼不已。每次都是左右为难。即怕她太天真,不知世间忧虑;又怕她小小年纪就知事明理,少了童真。为人母,难啊……
这篇文章给我最大的感想,就是母亲与孩子相处的失败。没有沟通,只有付出与误会。母亲苦,孩子也苦。作为一个母亲,培养一个心理、生理都健康的孩子,是一辈子去琢磨的事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