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有愉快的童年,有痛苦的童年;有美好的,也有酸辛的童年。《童年》这本书介绍了高尔基从三岁至十岁这一段痛苦的童年生活,让人感受非常深。
文章写阿廖沙彼什科夫三岁丧父后,他跟随母亲和外祖母来到外祖父家里。外祖父卡什林是一个染坊主,他的财产面临破产。他的性情暴躁、贪婪、自私,不容易接近。两个舅舅也是粗野、自私、残酷的他们这些行为影响了他们的下一代。两个舅舅把阿廖沙的爸爸,还有那个善良、乐观、富有同情心的“小茨冈”害死了。雅科夫舅舅的孩子萨沙,虽然年纪小,但他怂恿比他小的阿廖沙去做错事结果阿廖沙被他的外祖父打得失去了知觉,结果大病一场,在床上躺了好些天。还有一天,外祖父疯狂地殴打外祖母的头,致使外祖母头发上的发针扎进了她的头皮里。
阿廖沙就是在这种“令人窒息的,充满可怕景象的狭小天地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这一切都引起幼小的阿廖沙的激愤和狂怒,身边这些屡屡出现的暴行和丑事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如果我是阿廖沙的话,我想我不会像他那样勇敢的活下去。但是,阿廖沙并没有被种种黑暗的丑事和腐蚀的灵魂的恶事力所压倒,所毁灭,他反而锻炼成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自信的人。
读完《童年》这本书后,我知道了无论自己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用自己的智慧去解决、克服困难。我也会学习阿廖沙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更要学习他生活在黑暗生活中没有被压倒、毁灭的毅力。现在我们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中,既没有压迫,又没有战争的年代里,我们应该为之开心,不应该整天愁眉苦脸的,我们应该成为一个新时代的乐观者,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要以自己最好的一面去面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生活的美好。
三国志
纵观古今,听闻乱世之使命便是出英雄。群雄起,讨董卓,枭雄生,挟天子以令诸侯。青梅煮酒论英雄。纵使时至今日,观之,也倍感热血沸腾。
时常梦萦三国时分,难忘夏侯敦拔矢啖睛的豪气,难忘张飞一夫当关长坂坡,更莫说温侯骑赤兔之飒爽英姿。读之尽兴处,更恨不得手扛武器,亲上战场。可我,有的是什么?我有子龙的忠肝义胆,亦或是典韦宁死不动摇的忠心,还是公瑾运筹帷幄的潇洒才智?
我一无所有,仅凭一腔热血,有如清末的康有为变法,最终只会落个满盘皆输的下场。可我不愿做浩瀚历史的一隅,不,或许连一隅我都称不上,碌碌无为的我终有一天会被世人所遗忘不是么?如同这些英雄一般,为国出力,名垂千古我不敢妄想,至少,我该实现自身的价值。直至今刻,我才终于理解了,李白的那句“天生我材必有用”。我虽不敢妄称才。然而上天将我置于世,必有其理由。我定有我存在的价值,只是我明白,如果不努力,一切都是空想。
三国浩瀚历史,寥寥数语又怎能概括。卷帙浩繁的战役,陈寿也只能几笔带过,我们永远无法深刻体会其中的艰辛,其中的残忍,更何况那些足智多谋的文官,奋勇杀敌的武将?破五关斩六将,七进七出如入无人之境,子建七步成诗等等,这些,是天生变具备的才能吗?不错,他们定是在此方面有过人之处,然而,没有人能否定他们为实现自身理想价值所付出的努力。
或许,我们并不具备他们这样傲人的才能,但我们并不能忘记去努力。因为一切结论,皆建立在假设之上,唯有至我们奋斗到死的那天,才能分辨,上述的才能我们到底是否具有。
正所谓读史可以明志,昔唐太宗李世民,曾道:“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镜,以防己过。”
以三国之史为镜,可以成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