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面面观读后感50字(《小说面面观》读后感)
《小说面面观》读后感?100字即可。一部小说的成功与否,并不取决于它的题材,而在于它本身的感觉是否敏锐。真才实学是人类所能获得的最大的成就之一,...
《小说面面观》读后感?
100字即可。
一部小说的成功与否,并不取决于它的题材,而在于它本身的感觉是否敏锐。
真才实学是人类所能获得的最大的成就之一,没人比选择了一门有价值的专业,掌握了它的全部知识,并且拥有了相关专业主要知识的人,更加了不起了。
下面是我读这本书的一些总结,与朋友们共勉。
故事
故事是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关于一些事件的叙述。
它只有一个优点:故事讲得好的话,会使读者想要知道以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它只有一个缺点:故事讲得不好的话,就会使读者索然无味。
总而言之,故事是最低级最简单的文学机体,然而,它却是为一切称作“小说”的这种极为复杂的机体全部拥有的那个至高无上的要素。
人物
在大多数的小说里,人物都不能为所欲为,各行其是。他们一定得遵守相互间的某种约定。哪种约定呢。
今天我们来研究一下小说家用来解释其问题的那些方法中的两个——两个来自本能的法子,因为小说家在写作的时候所用的法子,和我们在研究他的作品的时候所用的方法,两者之间很少相同之处,第一个方法是使用不同类型的人物。第二个方法则和叙事的角度有关。
1扁型人物,又称为“体液性人物”,“类型性人物”和“漫画式人物”,这个类型里的那些性质最最纯粹的人物,是作者围绕一个单独的概念或者素质提出来的,总结:扁型人物就是一个性质纯粹的人物。按我的理解,它在小说里从头到尾就是一个性格,这个性格必须一至。
2圆形人物,相对来说,圆形人物在一部小说里往往都是跟那些重大事件相关,因为它们都是想向上爬,想飞黄腾达,但是你却很难用一句话把它们的为人宗旨概括出来。它们在小说里总是沉浮起落,而且它们的性格复杂,宛如人世间的一个真人一样,这就是圆形人物相对于扁型人物的不同之处。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