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超过2000字,尽量多一点。拜托啊,明天就要交了。悬赏不过分多少都行。禁止为了完成任务进来乱说话!!
“我常常带去我的牛油面包当午餐,当正午时还读读包扎它们的新闻报纸,坐在我砍伐下来的青松枝上,它们的芳香染到面包上,因为我手上有一层厚厚的树脂。”
爱极了梭罗先生笔下的文字,轻灵散淡,吸吸鼻子仿佛隔空还能嗅出松脂和面包的香味。遥想当年瓦尔登湖畔,梭罗先生孤身一人“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那份质朴着实让我心动,于是我开始梦想着要到林中去,建一栋自己的林中小屋,不是要像陶潜那样归隐山林,而是要像梭罗先生一样纯粹地过每一天。
以前,我曾奢望要一个图书馆,而现在我只需要一本书,我要带着这本《瓦尔登湖》到林中去。我将用尽我的所有心血去读它,我自知资质愚钝,只求一生能读好这一本书。
我极是欣赏先生的看法,“书本是要谨慎地、含蓄地写作,也应谨慎地、含蓄地阅读。”初读《瓦尔登湖》是在大年三十夜里,外头人声嘈杂,爆竹声震耳欲聋,我匆匆翻过,只觉索然寡味。再读是在一个安静的午后,我在书房里兜兜转转,信手一翻,便瞧见这句话。我当即静下心来耐心品读,方觉其妙不可言,多有会心之处。书是好书,好文字,好才情,自成高格,别有清味。正如译者在序中不无霸道地说,它是本寂寞的书,一本孤独的书,一本一个人的书。你也许最好是先把你的心安静下来,然后你再打开这本书。
我要带上这一本书,去到我的林中小屋。
只一本,就已足够。
以前,我曾奢望要一个大大的会客厅,而现在我只需要三张椅子,就像先生说的,“寂寞时用一张,交朋友时用两张,社交时用三张。”
一个人闲坐在老式的扶手椅上摇晃,穿着宽松的浅蓝色睡衣,口里唱着属于自己的歌谣,含糊的歌词、含糊的曲调到最后竟成了简单的啦啦啦。唱得累了便静下来,侧耳细听,林中的樱花树开花开得近乎疯狂了,哗啦哗啦的声音像潮水般生动,急促而安稳,有风拂过,我的心安详而踏实。
有知己作访时,搬把椅子,你就坐在我的对面。我们围着温暖的火炉,听木柴噼噼啪啪地吟唱,我们说起一些甜暖的往事,一些不确定的梦想,快乐与悲伤,吹散在风里。
对于狐朋狗友的到来,我也是欢迎的。但我只有三张椅子,于是朋友们就热闹地玩起抢椅子的游戏来,你争我夺,不亦乐乎。待尽兴了,朋友们便纷纷起身告辞。我的朋友们,我微笑着送你们出门,轻轻道一声何日君再来,有空请来我的林中小屋来坐坐,这里有三张椅子供你们游戏,这里有最纯粹的友谊虚席而待。
我要带上三张椅子,去到我的林中小屋。
只三张,就已足够。,
以前,我曾奢望要一个大大的园子,而现在我只需要一把锄头。
屋外有一片荒地,在拂晓之前我便要扛着锄头出门,在那儿开始我一天的劳作。其实,我甚至不确信我是否会握锄头,是否会像陶潜那般“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但那也无妨,收成并不影响我的心绪,我径自可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还是援引先生的话为借口,“农事曾经是一种神圣的艺术,但我们匆促而杂乱,我们的目标只是大田园和大丰收。”我不知道这句话对盼望丰收的农民伯伯是否适用,但是请允许我姑且理解为——用富贵的心朴素地活,用柴米油盐的心诗情画意地活。
只忙着手里的农活,算计着今年的收成,未免太辜负了这林中的如画景致。我犁着地,总会不自觉地仰起头,看旷世寂寞的天空,看漂浮不定的流云,看湖光山色,直看得忘了神。物欲横流的喧嚣都市,埋葬了多少人自由单纯的心,而挖掘坟墓的,恰恰是我们自己无止境的欲望。
我要带上一把锄头,去到我的林中小屋。
只一把,就已足够。
我希望很多年以后,我在林中小屋里能写下这样的文字:
“我常常带去我的锄头耕作,到正午时便歇下来读读这本《瓦尔登湖》,坐在斑驳的扶手椅上,发黄的书页上染有豆子的清香,因为我的红豆已经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