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我为你骄傲1500字
议论文
60年前的1949年10月1日,30多万军民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参加了新中国的开国大典。人民和旗帜、彩绸、鲜花、灯饰,交相辉映下汇成了喜庆的锦绣海洋。下午3时,在脍炙人口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乐曲声中,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和委员就位,毛泽东同志庄严宣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这个洪亮的声音震撼了北京城,震撼了全中国,震撼了全世界。为了庆祝这一喜事,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规模浩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多钟,欢乐的人们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无数群众举着红灯在城里游行。直到深夜,首都还沉浸在狂欢的气氛中。因为中国结束了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和帝国主义奴役中国各族人民的历史,中国人民从此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华民族从此迈入了新的历史纪元。
说起"中国导弹之父"你一定会到钱学森。钱学森1935年去美国到1955年回国,他边学习边工作,一切都是在为回国后能为中国人民做点事而准备着。归国后,钱学森以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用毕生的奋斗,实践着自己的诺言,先后获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这些荣誉和成功的背后饱含着艰难与辛酸,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不屈不挠的精神和赤诚的爱国之心。因此,我为钱学森骄傲。
同学们都听说过三峡工程吧。三峡工程坝址位于湖北省宜昌市三斗平中堡岛,距下游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38公里。三峡工程建成后,将发挥防洪、发电、航运、养殖、旅游保护生态、净化环境、开发性移民、南水北调、供水灌溉十大作用,其中,防洪、发电、航运尤为突出,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放眼世界,从大海深处到茫茫太空,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壮举中有许多规模宏大,技术高超的工程杰作。三峡工程在工程规模,科技技术和综合效益等许多方面都处在世界级工程的前列。她不仅将为我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还将为世界水利工程水电技术和有关科技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因此我为三峡工程骄傲。
同学们刚刚过去的2008年,最让你动容的事是什么?对,是"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那些顽强的生命,那些无私的爱心,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空前的凝聚力!2008年5月18日14点28分,人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刻,四川盆地开始猛烈震颤,地震波从汶川县映秀镇地下10公里深处发出,以每秒约3000米的速度,传向四面八方,刹那间天崩地裂,楼房瞬间崩塌,光明的世界顿时一片黑暗,熟悉的家园转眼之间灰飞烟灭……随后,它扫过南宁、青岛、贵阳、上海、北京……大半个中国都有震感,高楼中的人群慌张地逃下来。一场巨大的灾难降临了,一道严峻的考题出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的民族精神在瞬间凝聚,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在霎时间爆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一场气吞山河的抗震救灾行动在汶川灾区展开,一曲憾天动地的时代壮歌在中华大地回荡,太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令全世界动容。如:人民教师谭千秋张开双臂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住着四个学生,他用自己的生命换回四个学生的生命。3岁小女孩宋欣宜的年轻的父母脸对脸、胳膊搭着胳膊,用自己的身体搭成一个拱形,在地震发生的一瞬挡住倒下的沉重墙体,用血肉之躯为自己的孩子构筑了一道"生命的围墙"……因此,我为那些可敬的人而骄傲。
还有申奥、举办奥运会成功,青藏铁路的开通,神"5"神"6"载人航天飞船的发射成功……因此,祖国我为您骄傲!
忆改革开放,现中华雄威
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使祖国母亲彻底摆脱了被压迫的境地,中国这头东方睡狮开始慢慢觉醒,但却步履维艰,直到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从此改革开放的春风使中华大地再次焕发了活力,中华民族终于踏上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30年的征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30年的沧桑巨变,30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个民族近百年的梦想!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经济迅速蓬勃的30年!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1978年到2006年间,中国经济总量迅速扩张,国内生产总值从3645亿元增长至21,0871亿元,增长近60倍!中国的经济成就不仅写在了中国历史之上,也在世界历史上刻下了辉煌的一页,过去25年全球脱贫所得成就中,近70%的成就归功于中国!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社会和谐稳定的30年!自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华民族犹如钢铁长城一般坚不可摧!97年香港回归,99年澳门回归;1998年面对南方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2003年面对让人闻风丧胆的非典疫情,2008年面对十几个省份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手挽手将一个个磨难阻击在脚下!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创新的30年!从1979年远程火箭发射试验成功,到2003年“神五”升天,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再到2005年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卫星顺利返回,中国航天人在摸索中让祖国一跃成为航天科技强国!2008年,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炎黄子孙的千年奔月梦成为了现实!
改革开放的30年,也是我国体育事业蒸蒸日上的30年!1984年许海峰摘得中国奥运首枚金牌,自此之后,中华体育健儿奋勇争先:2000年悉尼奥运,中国代表团收获28枚金牌,取得了金牌榜和奖牌榜均名列第三的佳绩;04年雅典,中国军团更是将金牌总数扩增到32枚,位列金牌榜第2位!2008年8月,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中国军团获得51枚金牌,100枚奖牌,位列金牌榜第1位,成为了真正的体育大国!
我们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将出现一个又一个辉煌的30年!中华民族的崛起,必将让世界为我们自豪发战民主,健全法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环境立法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章以环境法制建设窥豹一斑,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制建设、总结立法工作的基本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环境立法分为三个阶段:1978~1982年法制建设恢复阶段的环境立法;1982~1997年法制建设发展阶段的环境立法;1997~2008年法制建设进入全新阶段的环境立法。30年来的环境立法为保护和改善我国的环境质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笔者归纳了十条基本经验。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这首《春天的故事》,相信大家应当都不陌生。这位老人,就是改革开放的总指挥——邓小平爷爷。
我们从历史书上了解到,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次特殊的会议,更是是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中,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坚持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今年,是2008年,正直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少年儿童,正是沐浴在改革开放的阳光下茁壮成长的小树苗,见证着改革开放的风风雨雨。
今天,就让我们伴随着《春天的故事》,来回顾改革开放30年的那些激动人心的变化。
“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经济迅速蓬勃的30年!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人过上了好日子。小时候,还是5,6岁时,我家住在中山路上的平房。记忆中的中山路,没有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最多的只是自行车。还有那种黄包车,两个人坐在上面,一个“拉车”的蹬着三轮,穿梭在芜湖的大街小巷。在那个时侯,黄包车就是比较有的钱人的交通工具了。现在的中山路,已经改造成一条繁华的商业步行街,每天人来人往,灯火通明,步行街上种植了各种花草,屹立着形态各异的雕塑,镜湖之畔各式喷泉在灯光下交相辉映,那是多么美妙的风景!而我们家,早已住上的多层的的小区。虽然不在市中心了,但是小区的环境优美,我们的居住条件可是大幅提高!不仅是在芜湖市,全国各地的经济都发展迅猛。在沿海地区设立的经济特区,如深圳等,就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