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自古以来便被人们奉若神灵,它是古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火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然而它也是最容易伤害我们的事物之一。每年,我国因各类火灾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不下十几亿。由此可见,火灾的破坏力有多大了。因此,必要的火灾应急措施及相应的自救措施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我在2021年10月13日下午观看了学校播映的安全教育片后,学到了不少关于火灾自救及避免火灾的知识。例如,在突遇火灾时,千万要冷静,切勿惊慌,应尽快找到出口逃生,千万不要搭乘电梯;同时,应用湿毛巾或湿布捂住口鼻。因为火灾当中,因烧伤死亡的人不多,大部分死亡的人都是由于浓烟而窒息死亡的。火灾发生时,应尽量保护口鼻;当家中出现煤气泄漏时,切勿开灯检查或打电话,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同时立即关闭气阀;若煤气瓶发生着火现象,应立即用湿毛巾盖灭,然后把气瓶倒置于冷水当中……
自救是必须的,然而更重要的是防范于未然。影片中还提到,应时刻注意防火,出入家门应检查煤气阀门;商场楼梯过道等逃生通道切勿摆放杂物,应预备灭火器或沙子;应定时检查灭火器的使用日期并注意更换,不要乱扔烟头……
只有做到“防”“救”结合,才能减轻火灾带来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