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金点子
在我们这个法制国家里,遵纪守法是每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这代青年肩负着祖国的重任,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手们是祖国的希望。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更要注意交通安全,我国是交通事故的多发地,历年在车轮下丧生的人数令人发指,伤残的人数也使人痛心,在我们生活的周围,经常听到这样那样骇人听闻的交通事故,每一件都令人惊魂飞散,但最使我难以忘记的却是这件!
记得,妈妈曾经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文章讲给我听,讲述是:浩浩的出生给李家带来了无限欢乐,浩浩也是他们家祖上的骄傲,爷爷、奶奶的心肝宝贝,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爷爷、奶奶十分宠爱他,爸爸、妈妈对他也是千依百顺。在浩浩8年的生涯中,家人为其付出了全部心血。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天清晨,浩浩同往常样,背着书包高高兴兴的去上学,在学校离家50米的途中,惊心动魄的事故发生了,一辆面包车突然疾驶而来,由于浩浩不懂交通法规,过马路时没向两侧看一眼,刹那间,惨案发生了!浩浩被那辆疾驶而来的黄色面包车撞倒,他倒在血泊中,在此经过的大人、学生无不惊世骇俗。一个天真烂漫、调皮可爱的孩子带着一脸迷茫离开了这个世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听了这个噩耗惊呆了,他们不相信刚刚和他们说再见的小浩浩一时间永远闭上了那双天真无邪的大眼睛。这令家人难以置信的事实犹如晴天打了个霹雳,从此给家人的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爷爷由于受不了失去孙子的痛苦,日日寡欢,得了老年痴呆病,奶奶的心脏病复发,住进医院,己是危在旦夕,日落途穷;妈妈因思念儿子,精神失常,得了精神病,也被送进医院。可怜的爸爸由于日夜操劳,疲劳过度,年纪轻轻已是满头银发!这样一个幸福美好的家庭,由于“太阳的陨落”给家人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灾难!多么悲惨的事件,多么惨痛的教训呀!虽然这件事早已过去,但仍让我沥沥在目,至今难以忘怀!这起事故警示人们要懂得交通法规,遵守交通规则,时时注意安全,要珍惜自己可贵的生命!
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要再让交通事故夺取一条条无辜美丽的生命……让血一次次沾染美丽的世界……所以,在路上时,无论你是开车还是坐车,请都深深铭记:你的生命不单单只属于自己一个人,你的生命更深深地牵连着你的家人……
下面,我提出一些我的想法。
1、提倡大家乘公共汽车、骑自行车或者步行。这样能够减少车流量,缓解交通压力;而且骑自行车或者步行可以锻炼身体,保护环境;这样还节省了石油资源。
2、错开职工上下班、学生上下学的时间,防止交通拥挤。目前,许多大城市都规划了职工上下班、学生上下学的时间,在高峰期时可以防止出现交通事故。
3、有的十字路口前面的红绿灯坏了,不少居民都直接往前冲,还说:“反正红绿灯都没了,还管他干什么呀!”希望有关政府尽快来修理一下。
4、认真学习交通法规知识。知道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走斑马线;骑自行车不上机动车道;搭乘摩托车要戴安全头盔;乘做汽车要系好安全带,头手不伸窗外等交通安全小知识。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5、上学、放学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嬉戏,不三五成群并肩行走或聚集停留;做到不闯红灯,不随意横穿马路。 6、小朋友上街要与大人同行。不满12周岁的不得在马路上骑自行车。 7、乘公交车做到在站台或人行道上等候。车辆停稳后依次先下后上,自觉遵守“前门上车、后门下车‘的交通规则。 8、用实际行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遇见他人违反交通规则要及时劝阻纠正,教育和影响你周围的人,发现交通事故要及时报警,做遵守交通法规的模范。
如果以上的这些建议能够被采纳,我相信许多地方的交通秩序会更加井然,人民的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会更强,人们的生活也会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