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圣贤告诉我们——“不学礼,无以立”。轻声慢步也是一种礼仪,它表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也让一个人散发出由内而外的修养。中国历史上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讲文明懂礼貌,懂得尊重他人,才是轻声慢步的基本特征。
现在,让我们来想象一下,一个学校,没有轻声慢步,会是什么样?没有人尊重他人,所以下课,好学的人没法学习,走在校园里要左躲右闪,平时的小走廊里拥挤成群,寸步难行。这样的校园,是否是宁静的学习圣地么?
所以说我们要以身作则,自主自觉地进行轻声慢步。当我们看到一个干净的场所,你舍得扔纸屑么?你会因为觉得自己破坏了干净的环境而羞愧。当你身处在安静的环境中,你舍得大声喧哗么?你会因为觉得自己的声响引起了别人不必要的注意而脸红,就会自觉融入到安静的场合中,这就是破窗原理的从众心理。因此,我们要自觉轻声慢步,这样才能做到传播轻声慢步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