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在看望参加“两会”的代表时,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那一句句箴言明确地向我们指出,什么支持,什么该反对,什么该发扬,什么该摒弃。为了更好的使“八荣八耻”的思想得以落实,我县领导经深思熟虑之后,在全县范围之内实施了四卡教育。这四卡即:孝敬父母卡,尊敬师长卡,尊重他人卡,争做好事卡。虽然说,“四卡”并未将“八荣八耻”的内容囊括完,但它足以为我们更好的塑造自我,完善自我指明方向。
中华民族自古便是一个崇尚孝道的民族。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便很注重孝。他曾言“父母在,不远游”。与其并称的孟子则将孝立于行之首。而自古至今孝敬父母的事例也是不胜枚举:古有卧冰之王郎、劈山之沉香;今有亲自为母洗衣的陈毅,背着父亲去上学的李勤美。我们的生活条件可能要比李勤美好多了,那么,我们难道不应该向她学习,多为父母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吗?
中华民族还是一个尊师重道的民族。孔子就曾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元代关汉卿也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汉武帝便曾用“安车蒲轮”的方式,接枚乘进皇宫给自己讲学。新中国建立之后,毛泽东不止一次的去拜会自己的老师徐特立。并在老师的寿辰上还写了“您二十年前是我的老师,现在您仍是我的老师,将来您还会是我的老师”这样的话。伟人尚且尊师,何况我们呢?
我们生存于这个世界上,只做到孝敬父母、尊敬老师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我们要在这个世界上很好的生存下去,周围就必须得有很多朋友。而获得朋友的最根本的一条便是:学会尊重。只有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才会得到大家的尊重。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尊重他人呢?作为小学生我们必须先得做到:不恶语伤人、不欺负弱小,不窥探他人隐私,不随意揭别人的伤疤、嘲讽别人的不足。同时我们还得做到尊重他人的劳动,例如:不糟踏粮食、不执意与别人比吃穿、上课时不做与课业无关的事情。当学会了尊重他人,我们便会发现我们的周围有了更多的朋友。我们还会发现,当我们有困难的时候,帮助人越来越多。那时,我们的心情又会如何?
争做好事被我们常常挂于嘴边。但究竟哪些事都是好事?我们又应该怎样去做呢?首先,我们不要以为好事就必须是见义勇为、雪中送炭之类。我们也不要认为错事光是指像打架斗殴、滋事生非等大事。为了集体的荣誉,拾一片纸,是好事。逞一时口头之快,骂一句脏话,便是坏事。为了别人,将不平整且有点破损的告家长书留给自己,是好事;因别人一不小心的碰撞,大打出手,恶语伤人,便是坏事。在此,希望我们都能铭记古人的一句训诫之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在历史的长河中,无论经历多大的沧桑巨变,中华民族的子孙永远都有着对于真善美的追求。我们小学生也不例外当我们了解“八荣八耻”,实施“四卡”时,我们对自己做了以下要求:热爱祖国,从热爱家庭、学校、环境做起;崇尚科学,要从奋发努力学习做起;团结互助,从帮助同学,争做好事做起;勤俭节约,从不浪费钱、粮,不随意攀比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