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4年级水平
风雨过后,北京的黎明。位于长安街建国门的古观象台,像一位饱经忧患的老人静静矗立,历经百年沧桑,亲眼目睹了中华民族屈辱、抗争、解放,到以东方巨人的雄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这天,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他在阳光下,欣然西望:
一道壮观的绿色长城,沿天安门侧畔绵亘向东。排列在长街之上的陆军学员方队、水兵方队、空降兵方队、二炮学员方队、三军女兵方队、武警方队、预备役方队、女民兵方队等14个徒步方队、30个装备方队,似挺立的峰峦,如坚固的城垛,巍然屹立。
10时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0周年庆典开始!60响礼炮轰鸣,让中华儿女热血沸腾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像一束火焰在天幕上燃烧。
10时09分,激昂的军乐声拉开了国庆60周年阅兵序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陪同下,乘红旗牌检阅车徐徐向东,迎着受阅将士的注目礼,检阅了在长安街威武列阵的44个地面方队。
"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胡主席的问候如和煦春风,温暖军心。
"首长好!为人民服务!"官兵们的回答似惊雷回荡,山呼海应。
10时37分,阅兵分列式开始。在鲜艳的八一军旗引领下,陆军学员方队、水兵方队、空降兵方队、二炮学员方队、三军女兵方队、武警方队、预备役方队、女民兵方队等14个徒步方队,迈着整齐步伐动地而来。他们均来自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和在完成抗震救灾、反恐维稳、国际维和等任务中表现出色的英模集体。受阅官兵主体是改革开放后出生成长的新一代官兵,显示了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的勃勃生机。
这整齐、铿锵的足音从历史深处走来。人民军队自诞生伊始就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一切听从党指挥作为建军根本原则,始终坚持,代代相传。铮铮足音,传递着一个共同心声:无论过去现在未来,无论如何艰险困难,我军都是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