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大数名毕业生 15 年来资助病逝同学父母 人世间竟有这样一群人,本无责任,却要主动承担责任,不是儿女,却胜似儿女。 15 年前,一位父亲先后失去了两个儿子,背上了 7 万多元的债;15 年前,为了一句不是约定的 约定,一群儿子的同学决定承担起子女的责任。一个算不上约定的约定,让两位老人 15 年收到了 15 张汇款单和 56 封信;一个算不上约定的约定,演绎了一段延续了 15 年的真情;一个算不上约定的约 定,不仅激励着两位老人勇敢地活了下去,也让人们看到了一位普通农民的诚信品质。他们是一群普 通的大学生,当他们毕业工作还没着落,却在万家即将团圆时惦记着没有血缘关系的同学的父母。 15 年来,这无比艰辛的 15 年,看信,成了李维贺两口子活下去的动力。老两口坚信只有坚强地 活下去,才能对得起这些孩子。 读着这些信,一封封催人泪下的信,一封封饱含真情的信,我泪雨滂沱。儿子同学们的这一声声 “爸妈”,焐暖了老两口已不知热度的心。 大爷,大娘: 您们好,宝元去世的消息我们已经都知道了,请二老不要太过于伤心。我们虽然不在您们身边, 但却永远不会忘记二老。 我们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二老能尽快恢复健康。 宝元虽然去了, 但我们仍在, 二老以后的生活费用将由我们来承担。我们明年就毕业了,宝元没有完成的事情将由我们来完成,您 二老一定要坚强起来,好好地活着,才对得起宝元和大家。 祝大爷大娘身体健康! 1997 年夏天—— “爸爸、妈妈:老来丧子是人生一大不幸,内心自然很苦,想说什么只管与我交流,我就是你们 的女儿,高峰、亚峰他们也是你们的儿子……爸爸妈妈,我们的学生生活将要结束了,以后是不可知 的未来,但不论走到哪里,我们的心中总是记着,在承德有我们的两位亲人”。 1999 年冬天—— “大爷、大娘,就要过年了,家里准备得怎样,树起让我给您寄去 100 元,这是我们不成敬意的 一点心意,就算给您添一件御寒的棉衣吧”。 2002 年秋天—— “大爷、大娘,您二老可好,岁月匆匆,转眼毕业快 5 年了。一切都在变化,真正没有变化的只有 一样: 人世间的真情是永恒的。 可惜政武现在力浅势薄, 起不了什么作用, 只有寄上 300 元略尽心意”。 2021 年春天—— 5000 多个日日夜夜,孩子们的信一直没有间断。这些用墨水记录下的真情,成了支撑老两口活 下去的精神支柱。 15 个腊月,孩子们的汇款单雷打不动,数字从 100、200、300、500、800、1000……不断增长着、 变化着。刚毕业时挣得少,他们宁可自己勒着,也要拿出三分之一寄给承德的“父母”;有的同学家中 遇到事急需钱,也未让他们改变过给老人寄钱的初衷;有的同学家属开始不理解,了解情况后每年催 着寄钱。 “天空没有星星照耀,她会暗淡无光;人间没有温情搀扶,她会萧萧落木。15 年前,河北的两位 老人失去了一个儿子,却多了一群温暖的子女;15 年间,子女们坚持不懈,成为两位老人活下去的 动力;15 年,可以使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意气风发的少年;15 年,也可以使一位壮志满怀的 少年蜕变成饱经历练的。如今,15 年时光匆匆,老人与子女们再次聚首,诠释了什么是至爱真情????” 当他们再次见面时,李老写给“孩子们”的信: “我的好孩子,你们都有双方父母和家室子女,可是却一直记挂着两个跟你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 老人。宝元不能做到的,你们都替他做到了,在我们心中,你们就是我的闺女、儿子…… 能够想象 李老的手在抖,声音在抖,心也在抖。 “每年腊月汇款,就跟我们过年要回家一样,忘不了。”牛树起说。 “有事儿一定要打电话,再忙我们也一定会赶过去的。”时翠平叮嘱着。 15 年前,毕业前夕的一个晚上,班级里记不清谁说了一句:宝元的父母咱们得管。 就是这样 一个算不上约定的约定,让他们和李维贺老两口成了特殊的亲人;就是这样一个算不上约定的约定, 竟演绎了一段延续了 15 年的真情。 “我们的约定没期限,老人在世一天,我们就管一天!”杜彦敏说出了大家的心愿。这话,李老信。 河北农业大学一群毕业生,十五年来一直默默地资助病逝同学的父母,并给他们带去深切的精神慰藉, 而那位同学的父母则坚强地生活着,坚守着诚信美德,靠打工还清 7 万元外债。 当这个感人的故事被报道后, 在社会和各大高校里引起强烈反响。在优秀大学生群体身上,在李维贺老人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美 1 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精神和品格永远值得人们铭记。 他们体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积极向上、关爱他人的优秀品质,我们要利用好这个典型群体,用身边人 和事教育和引导在校大学生,让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一代代传承下去。 八 0 后、九 0 后大学生,最信服的是用事实说话,我们要把这个先进事迹当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 育典型实例,让先进群体走进学生内心。 他们这么多年履行了不是诺言的诺言,承担了不是自己责任的责任, 不管自己经历什么困难,都是一如既往,体现了同学间真情无价,大爱无私。 我们应该学习他们敢于担当的社 会责任感,多关爱身边、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在享受社会、家庭真情的同时奉献真爱。 这篇感人至深的报道,触发了我深深的思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枯燥的字眼,而是鲜活的生活, 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充满人间真情。 唯有如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够真正深入人心,发挥其应有的 作用。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架设起一架什么样的价值天平,决定着这个社会崇尚什么样的价值观念。见贤思 齐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河北农大果树 93(01)班全体同学的价值天平上,他们把责任和爱心放在最重 的位置,远离了市场经济的功利主义。这样的价值选择和 15 年的价值坚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践行社会主 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耀眼范本和成功案例。 “宝元的父母咱们得管”,十五年前不知谁说的一句话,历经十五载的风雨沧桑,沉淀成比任何格言都 有力量的心声。作为一名学生,我为如此真挚的同学情感动不已。“人无信而不立”——我们从李维贺老人 历尽艰辛坚持还债的行为中可以领会。 一切那么朴实无华,却坚不可摧。 个人,15 年,56 封信,15 张汇款单,7 5 万元欠款,在这个数字喧嚣的年代,这些微不足道的数字平地崛起、掷地有声。 以下是果树 9301 班毕业生代表时翠平在先进事迹座谈会上的发言内容: 《我们真的很平常》 在同学们准备这份发言时,大家一再叮嘱说,我们做的真是很平常,原汁原味地讲出来就行。因为 这个偶然,打破了我们果 9301 班 26 名同学平静的生活,令我们意想不到。15 年前,我们做出这个不是 约定的承诺,可能是年轻人的一种豪情义气,是学校纯朴校风的传承。现在人到中年更多地是一种淡定 的承担。 一、我们只是河北农大一届普通毕业生 我们这届毕业生正赶上 1996 年“太行山道路”命名 10 周年, 各家媒体广泛宣传“甘于奉献, 爱国为民” 为主要内容的太行山精神,我们身边的许多老师就是太行山道路的实践者,他们身上写满一个个鲜活的 故事。“崇德、务实、求是”的校训一直熏陶影响着我们。榜样的力量和厚重的校园文化在心中留下深深的 烙印,一股“推己及人”的责任感伴随我们走过大学四年。面对无依无靠、精神几乎崩溃的两位老人,不光 我们果 9301 班的同学们会管,我相信任何一届河北农大毕业生都会这样做,不需要理由,许许多多农大 学生确实就是这样做的。果 9301 班也是学校一届非常普通的毕业生。 二、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平凡小事 三、我们会把这种平常坚持下去 这些平常小事,每位同学没有想什么自然自发的做了,没有约束性内定,只是对我们好兄弟宝元有 个交代,给老人一个慰藉,很简单。这件事媒体报道后,很多人知道了,见面会夸夸我们,拍拍我们的 肩膀,弄得挺不好意思。面对荣誉和掌声,我们会保持清醒。现在条件好了,会让两位老人生活得更好。 我们的约定没有期限,老人在世一天,我们管一天! 看完长篇通讯《只为一个永远的约定》后,我想起了康德的这句话:头顶的星空,心中的道德律。河 北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群体十五年如一日默默资助病逝同学父母的义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最朴 实、最令人感动的诠释。 这件看似一个朴实无华的小事, 却熔铸了十五年不间断的坚守和承诺, 内容真实而深刻,震撼人心, 演绎了一曲中华传统美德的赞歌,让我们聆听到奉献、真诚、责任、温情,正是新时代社会主义荣辱观 的鲜活事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性光辉在身边的闪光。通过这个事迹让我们感到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体系,不是拒人于千里的教条,更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通过每个公民的实践和行为体现出来的主 流价值观,可触可感、可学可做。 河北农大毕业生群体没有壮烈的英雄之举,其打动人心之处恰在平凡的坚持和不懈的奉献。15 个 春秋,不变的是约定,付出的是真情,收获的是信念,传递的是真爱。我们不仅应向河北农大毕业生群 体学习,也应该从我们身边的典型学习和效仿, “生于逆境,成于艰难”的自强自立精神;“不离不弃,反 哺回报”的大孝之道;坚持学习,励志回报社会的精神……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其价值观应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大学阶段的典型体现,我们要积极 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 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既要实现自我价值,又要具备奉献祖国和人 民的精神;既要跟随时代潮流,又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既要勇于超越,又要有团结共进的团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