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教育叫“个性”
——读李镇西《我的教育心》有感
拜读李镇西老师的《我的教育心》时,一行大标题震撼了我的灵魂:学习魏书生,不做魏书生。
下面的话更是令我感同身受——
“我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任何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人与人之间是不可比的。对于魏书生老师,我一直都认为他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没有想过成为他,也不可能成为他。我就想做一个最好的自己。”
的确,时下各行各业最欠缺的就是“个性”,“鹦鹉学舌”者,岂是一个“多”字形容得了的?
也曾看过这样一句话:
一堂课的精髓就是那些别人无法模仿的东西,朗诵可以模仿、处理字句可以模仿、结构可以模仿、煽情可以模仿、开头结尾的方式可以模仿、但对文本认识的高度,以及在拥有相当知识背景的前提下选择切入点无法模仿。
这就是说,一个人的内涵是无法模仿的,教育者,必须找出适合自己的一套“教育经”,挖掘出那个“个性”的自我。从书中了解到,魏书生老师和李镇西老师他们都是自学成才,任教近十年,我不断思索,也寻到了一套适合自己的任教方法——随机教育法。
在学习《插秧》的一堂语文课上,教师里安安静静的,我在黑板上奋笔疾画——画的是《插秧》一课的插图。下面的学生聚精会神的看着,眼看这幅图画就要完成了,却听到孩子们唧唧喳喳的声音,而且越来越大。咦?今天是怎么了?平常画的时候学生的嘴巴不是自动闭紧了吗?这是怎么一回事?我正在纳闷,只听见一个学生在大声说:“老师,××说画上的那个农民插秧的样子像狗一样!”听到这话,我的心为之一颤,这么优美的诗,这么美妙的图画,全让这一句话给破坏了,更重要的是孩子的思想除了问题,怎么办?怎么办?忽然,我的眼睛一亮,对!就在画上动手脚。在一直没有转头的情况下,我又在黑板上的农民旁边画了一个手指着农民却气汹汹的小孩,画完之后,教室里又安静下来。我慢慢转过头,问大家:“看到这幅画,你有什么想说、想问的吗?”同学们争先恐后的举起手,“好,你来!”、“你来!”、“你请说!”,小家伙们接二连三的问了问题,意思都是相同的:为什么会多出一个凶巴巴的小孩来呢?
我解释道:“因为他看到农民插秧的动作一点也不优美,比不上舞蹈动作好看。”这次,该轮到学生们大声指责了,有的说:“他不能这样对待农民伯伯。”有的说:“农民伯伯种了粮食,我们才有饭吃。他这样做是不对的。”有的说;“……”我趁机问道:“那么,我们班有没有像这位小孩一样的孩子呢?”孩子们有的说没有,有的说:“有!是××。”这时,我看见刚才说这种话的那个孩子红着脸低下了头。于是,我接着讲了农民种田的不易、为什么农民的腰是弯的、插秧的样子是劳动的结晶,是最美的,劳动是最光荣的……看到大家脸上露出“明白了”的表情时,我说:“上面的这个孩子听了老师的话,也由不懂事变懂事了。他想改正过来,我们能给他这次机会吗?”“能!”孩子们大声的回答着。这时,我再次用鼓励的眼神看了看那位低着头同学,说:“××你能告诉他该怎样做吗?”他点点头,对我说:“我要告诉他,农民伯伯是非常辛苦的,我们应该尊敬他,帮助他去插秧。”我知道我的目的已经达到,便把上面的小孩变成了帮助老爷爷插秧的孩子。下面的掌声响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