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我读完了《永远讲不完的故事》这本书,这本书非常好,让我受意非浅。在这本书里,我结识了主人公巴斯蒂安•巴尔塔沙•布克斯、聪明勇敢的阿特莱尤、年迈的人马怪凯龙、天真女皇等等一些人物。
小说主人公是一个名叫巴斯蒂安的男孩,他非常爱讲故事。有一天,他在上学的路上进了一家书店,书店里有一本书——《永远讲不完的故事》,这本书正在用一种不可抗拒的魔力吸引着他,使他一定要得到这本书。他偷走这本书躲在学校的阁楼上读了起来:幻想王国正在毁灭,天真女皇生命垂危,需要一个人间的小孩为她起一个新的名字,她和她的王国才能得救。于是巴斯蒂安就被拉进故事中,为天真女皇起了一个新名字——月亮仙子,成为天真女皇和幻想王国的拯救者。天真女皇为了感谢他,答应让他实现在幻想王国里的一切愿望,直到找到自己真正的愿望为止。从此,巴斯蒂安开始了自己漫长的旅行。最后,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又回到了爸爸身边。
读完了《永远讲不完的故事》以后,我才真正明白了这本书的书名为什么要叫《永远讲不完的故事》,忘了自己内心世界的人也就忘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永远讲不完的故事》是幻想,是成长,是行你所愿。这本书不仅是一本有趣的童书,还是一本意味深长的哲理书。
---------------------
留下来的是真、是善、是美……
看完这本书,我觉得它的寓意很博,哲理很深,但我认为,这本书最重要的一条是向我们告诫真善美的重要性。我们可以透过书中发现,真善美的幻想,是“永远讲不完”的,而那些假丑恶的幻想就成了可怕的谎言!当你许下了可怕的谎言,那么你终将会被那种“虚无”所吞没。就像巴斯蒂安一样,他为了虚荣,许诺下了不该许诺的愿望,竟然痴心妄想要当幻想王国的皇帝,最终烧毁了象牙塔,从一个幻想王国的拯救者变成幻想王国的罪人。由于他有了邪恶的欲望,致使他整个人变了个样,差点回不到人间。看来幻想也是要出自善良,那种邪恶的幻想,是不行的。正如旧书店老板科莱安德尔先生对巴斯蒂安所说的“有些人,永远去不了幻想王国。有些人虽然能去,但却永远留在了那里。还有一些人去了幻想王国,又从那里回来了。就像你这样。这样的人使两个世界都健康”书中告诉我们,那些去了幻想王国却回不来的人,是因为他们丧失了对真善美追求,内心深处丢失了最美好的记忆。这迷失了自我的代价那是太大了。
书中告诫我们现实世界也和幻想王国一样,对真善美的追求也是永无止境的,也是“永远讲不完”的。事实也确实如此,如雷锋叔叔走了,但他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却永留人间;孟祥斌叔叔走了,但他舍己救人的事迹感动了中国,也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邓小平爷爷走了,但他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们也会永远讲着他那“春天的故事”……
我认为,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新主人,一定要找准自己人生的方向,自觉弘扬真善美,摈弃假恶丑,使我们在幻想和现实两个世界里永远不会迷失自我,使我们的生命之水永不干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