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概述了:一个九岁女孩——羽村波,因为妈妈总是苛求她无论做什么都要完美,使她的世界里只有自卑与孤独感。一次给高岛太太遛狗的时候,偶然遇见了一个“幽灵”男孩儿——朝夫,朝夫的到来让她在这个寒冷的冬渐渐感到了温暖与欣喜。可朝夫在一次去水族馆的时候彻底消失了,这让小波感到无限的悲伤,仿佛又一次跌入了孤独的深谷。除此以外,她最想收养高岛太太的狗——哈鲁。一开始妈妈坚决不同意,但经过小波失踪的事以后,她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欣然接受了哈鲁,让小波从此变得开朗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