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硝烟浙江慈溪中学 胡馨尹2002 年非典爆发,我刚出生,那场灾难对我来说只是个沉重的名词。2021 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作为一个 19 岁的青年,我第一次切实地触碰到了从前觉得十分缥缈的时代感。是的,这是一场悲壮的战役,也是一场精神的淬火。被迫足不出户,居家隔离,但人的视野却变得从未有过的辽阔。十几亿人将枪口对准同一个敌人,千千万万戴着口罩的国人热泪盈眶地喊着“中国加油”,源源不断的救灾物资从世界各地汇入疫情图上被标成红色的区域。所有的感官在这场战役里被不断放大,一种悲壮而辛辣的时代感和民族归属感将你紧紧包裹,“生存”突然变成一个很现实的词,牺牲像烧红的烙铁一样鲜活。我曾以为这是个麻木不仁、不断物化的时代,人类的物欲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偾张,这场由滥食野生动物引发的瘟疫就是最好的证明。人类在口腹之欲上得到满足,却在精神世界走向空虚。时代的意义含糊不清,新一代青年在喧嚣的都市生活中,浑浑噩噩地跟着所谓的时代潮流。处在 19 岁的年纪,我并不知道自己未来要做什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对于这个时代能贡献多少价值。我根据得分选择课程,根据就业率确定大学,根据过来人的经验设计人生道路。然而,当疫灾爆发的时候,时代的意识苏醒了。八旬老人钟南山连夜乘车赶赴武汉,奔走在抗疫第一线。看着老人戴着口罩,微阖着双眼,满身疲惫地靠在动车座椅上,我第一次读懂了“国士无双”四个字。飞蛾扑火般的决绝,彰显的是医者仁心。无数穿着防护服的医生和护士在这场疫灾中逆向而行,有些甚至永远倒在了那个冬天。使命感镀上一层悲悯,千万张再普通不过的面孔微笑着面对镜头,骄傲且坚定地表明自己的时代价值:“我是一名医生。”为筹集善款四处奔波的韩红,驻扎医院为病患和医生无偿做饭的志愿者,在海外搜集口罩寄回国的华侨,人世的善意被放大,掩盖住那些卑劣的恶意,我真正感受到自己属于整体的一分子。一代人守护一代人,每一个人都各具时代价值,我们在太平盛世里扮演着平凡的角色,但事实上无人不是英雄。那是一种很壮烈也很热血的生存意识,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体现价值。生而为人,生而为中国人,铿锵有力,直荡心魂。当今,虽然依旧有喝雪花啤酒能抵御疫情的愚蠢之人存在,但更多的是不传谣不信谣,万众一心抗疫的智慧;虽然有自私自利的欺瞒存在,但更多的是团结一心尽己所能支援前线的手足同胞。人人为死亡哀悼痛哭,人人为重生热泪盈眶,人人更加敬畏自然。人人看到时代的落后性,人人慨叹于时代的先进性。这是一场盛世的硝烟,也是一场精神的涅槃。我想人类本质上都怀有一种战斗激情,为了践行崇高的时代使命,一往无前,热血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