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侠五义读后感
“则见他款定三弦如施号令,满堂中万缘俱寂鸦雀无闻。但显他指法儿玲珑嗓音儿嘹亮,形容儿潇洒字句儿清新。令诸公一句一夸一字一赞,众心同悦众口同音。”
这一段来自子弟书《叹昆》,其中所叹的这个“昆”,便是石玉昆,道光年间第一说书人。说的这书则是他自己编纂整理的《龙图公案》,后世所称《三侠五义》。
关于《三侠五义》的作者,历来似乎有两个版本:石玉昆、俞樾。俞樾的整理到底是删削了唱词部分,还是进行了大的改造修订?我倾向于前者,也就是说俞只做了编辑的工作,而不是再创造。理由有二,一是语言文字的鲜活程度,非说书人不办,却不像是翰林院编修所为。譬如展、白初识夜探一段,展昭曾自嘲“人家偷驴,我还等着拔橛儿么”;再如包公奉旨进宫除妖,太监的前倨后恭,还有“送个拳头大小的哈巴儿”这样的话,活灵活现是京城旗人口吻。按石玉昆是旗人包衣,而俞樾生在浙江,主讲苏州书院,单从语言风格来看,《三侠五义》属于石玉昆确凿无疑。二是之后的伪书《小五义》、《续小五义》,其形式为故事夹杂韵文,如顶针格的外貌描写之类,恰是子弟书风貌。现今的大鼓词依然留有它的影子,虽非石玉昆所作,想必仍是石韵一流。其白话部分与三侠五义的写法相似,则俞樾对三侠五义,并无太多功劳,或者说,并无太多斫伤。
我曾经说自己看的第一本武侠小说是《萍踪侠影》,后来才醒过神来:不是。真正的武侠启蒙应当从这部开始。石玉昆的叙事风格不像一般说部,甚少夸张排比,不动声色,娓娓道来,却又引人入胜。人物刻画也有独到之功,往往只寥寥几笔,性格为人立刻跃然纸上。紧张关头另有闲笔,对话颇有奇趣,在意想不到之处抖出冷幽默、小包袱。说书人份内事,原本比小说家小小伎俩来得驾轻就熟。
华视包青天当年是很火的片子,但和石本相差颇大。首先是包公的形象,在石玉昆笔下有个成长过程,从小小蒙童到开封府尹,其间还经历了避难荒山,误伤人命等节,而剧中包公似乎从来没有变过,一开始就一把年纪老谋深算了。无法想象金超群翻墙逃出,坐在农家吊祭用的大蜡烛光下喝一碗热豆浆的情景。石版包公是“人”的形象,并非腔调十足的青天。细节上也有漏洞,书中包展初会,二人都是青年,一文一武。包是初出茅庐的举子,展那时却已在江湖上有了南侠名号,即使不大过包,也当与其年岁相若,不会是剧中偌大差别。这一部《包青天》,和石玉昆的联系不大。倒是内地在很久以前曾经拍过一部《包公》,情节多半遵照了原著,手法严谨,值得一看。主体曲用的是包拯自己写的诗: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算不得佳作,但确是斯人口吻。
俞樾曾将此书命名为七侠五义,把智化艾虎等统统列入侠义一流,不可取。一部小说能塑造好一两个人物已不容易,闲杂人等太多,势必照料不到。以石先生如此深厚的说书功力,也难驾驭自如。莫说张龙赵虎等同活动布景,就连公孙先生也少有展示才艺的机会。然而在侠义形象上,说部的描写设定还是相当成功的。华视包青天可以看作《三侠五义》的同人之作,故事面目全非,角色个性却难以撼动,盖白玉堂的骄傲任性,蒋四的滑稽多智,展昭的温厚雍容,早已深入人心。一部作品能塑造出这许多人物,石先生可谓功德圆满。
五义之中最出彩的,自然要算白五;而白玉堂出彩在三处:与颜查散初会三吃鱼,盗宝被捉之后死不认错,冲霄楼铜网阵绝命,一字记之曰“傲”。傲骨天成,贯穿始终。初看时不觉得,掩卷细思,那些话、那些事果然非白老五不办。个性如此鲜明,甚至决定命运,白玉堂算得上石玉昆塑造得最为成功的人物。其次要算蒋平,擒五爷、三盗簪无不凸现一个“智”字。语言偶有诙谐刻薄,仍觉可亲可敬。大义卢方,唯“厚”而已,就记得眼泪掉得最勤快。二义韩彰面目模糊,倒是三义徐庆,金殿面圣一节浑得可爱。
至于三侠,描写北侠的技法如今很多新派武侠小说也还用着,表面胆小怕事,实则深藏不露,是个出人意料的人物。可惜一闪而过,笔墨甚少,仿佛过场动画。双侠中老二兆蕙比较有趣,印象最深的是他在哥哥与展昭面前的嬉皮笑脸,最终还偷偷牵线定了妹妹的婚事。老大兆兰纯是用来陪衬的,与北侠一节陪衬了欧阳春之深沉,与兄弟相处又陪衬了兆蕙的跳脱,自身则乏善可陈。着墨较多的南侠展昭,似应是侠中君子一流,但太过完美,反而看不到内心,比起白玉堂的真实率性来说,刻画偏浅。华视剧中先后由何家劲、焦恩俊出演展昭,何版更好一些,英气逼人。焦版则太过文秀,略带小家子气。
北侠是隐者之侠,双侠是江湖之侠,南侠是公门之侠,注定后者要比前二者难为。鲁迅评三侠五义的时候颇多愤激之语,说道“终究还是奴才”。其实这正是盛世之侠的尴尬。前些天说盛世无侠,天涯多反驳。然而盛代无隐者,何况侠者。有所为有所不为,乱世后者为难,治世前者不易。倘不愿隐、不能隐、不忍隐,除却“将一腔热血卖给识货的”(阮小七语),别无他法。在江湖则落草为寇,在庙堂则奔走麾下,所求的也不过是“心之所安”这四个字而已。是以展昭的隐忍,反倒最难,也最令人敬服。
——南侠也不答言,接过书来拆开,看了一遍,道:“你如今放心罢,我已然在开封府作了四品的武职官了。”展忠道:“官人又来说谎了,做官如何还是这等服色呢?”展爷闻听,道:“你不信,看我包袱内的衣服就知道了。”此时伴当已将包袱打开。展忠看了,果有四品武职服色。
这一段是展昭回乡祭祖与家中老仆的对话,并无特别之处,我却印象深刻。展爷惯常在江湖朋友面前说“潇洒的身子被官袍拘束住了”这一类话,似有矫情之嫌;然而在亲近的老家人面前表现亦是如此,得官只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便知先前的话出于真心至诚,骨子里确实没看重这御前四品。言行不脱古风,当得起这个侠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