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侠五义读后感
忆往昔独坐一处,闲来无事,静读几页书。。。。。。,当读毕《三侠五义》,虽已隔数月,但书中妙处仍令人久久回味,每每想到有趣的地方,也不禁拍手称赞,笑意横溢。
《三侠五义》乃是清人石玉昆所著,《三侠五义》原名《忠烈侠义传》,在初刻本每页边上都书“三侠五义”四字,可见著者是把“三侠五义”四个字作为原书的别名。书中妙语连篇,内容极其丰富,塑造了众多的侠义人物!往来读后感必定会谈及一些情节和人物,我也难以脱俗。所谓三侠,指的是北侠欧阳春、南侠展熊飞、双侠丁兆兰丁兆蕙;而五义则指钻天鼠卢方、彻地鼠韩彰、钻山鼠徐庆,翻江鼠蒋平,锦毛鼠白玉堂这五鼠弟兄。书中描述了一众名臣俊杰安良民、除强|暴,定国难、救世道等英勇义举。字句中妙语连连,各种人物或是豪义、或是机敏、或是火爆、或是儒雅,皆淋漓尽致。说起我最敬佩侠士,莫过于北侠欧阳春。他侠义心肠,精细稳重,且又武艺绝伦。他有万丈豪情,连狂傲的白玉堂不得不对他尊敬。当受到白玉堂的挑战,他步步相让,而玉堂却步步逼人,最后只好无奈地击败了白玉堂,并让其懂得了人外有人的事实。
让人难以忘怀的情节叙写了北宋仁宗年间,包公出世,赴任定远县、执掌开封府,奉皇命到陈州放粮赈灾,公孙策设计要来御赐刑具三口铜铡,安乐侯庞煜派人刺杀包公,南侠展昭暗中保护帮助包公,使包公得以刀铡国舅,除暴安良。随后,包公又查清了多年前的皇宫冤案“狸猫换太子”案,使仁宗与李娘娘母子二人得以团聚。南侠展昭因多次救包公,阅武楼献艺被皇帝封为“御猫”,引发五鼠闹东京的故事,后来五义同归朝廷供职开封府,其中间穿插韩彰蒋平等人捉拿采花贼花蝴蝶的故事、包公的门生倪继祖在北侠欧阳春、黑妖狐智化、小侠艾虎等人
的帮助下铲除霸王庄恶霸马强、治理洪泽湖水患、收复军山、剪除襄阳王赵爵等诛强锄暴的故事。塑造了一位铁面无私、不畏权势、为民做实事的清官,人们称之为“包青天”。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纵使每每想起都会心生敬佩,不禁竖起大拇指。在成就“包青天”的美名的同时,众侠义之士之名纵使是在如今也是如雷贯耳,他们一身侠骨义胆豪肠,纵横在剑风枪影刀光中,踏走在江湖风与浪之上。虽四海为家却来去无求,为了管人间那些不平事,他们哪怕蹈火赴汤,哪怕雨暴风狂!打破冲霄楼,似乎气势逼人,却又不知牺牲多少生命,死伤多少兄弟。
北侠欧阳春,一把宝刀江湖无敌手,武功之高让人心生敬佩,但个性醇厚,心有侠义,可称之为侠之大者;南侠展昭,少年任侠,仗剑四方,好不平事,百里传名,如此威名却站在包公之背后持上古名剑巨阙剑卫道,屡次救包公于危难之间;双侠之丁兆兰,镇守雄关总兵之子,与弟弟丁兆蕙合称“双侠”,仁义厚道。双侠之丁兆蕙,丁兆兰之弟,与兆兰的老成厚道相比,兆蕙显得更为机智聪明,活泼开朗,幽默,为人豪爽。兄弟二人与众侠客一起行侠仗义,声名远播;五义之钻天鼠卢方,善轻功,人很忠厚,义薄云天,五鼠中第一个义归开封府,辅佐包大人,尽心尽力,忠心耿耿;五义之彻地鼠韩彰,手持一把刀,善打毒药镖,会挖地雷,彻地鼠之名也因此而得,为人耿直,说到做到讲信用;五义之穿山鼠徐庆,手持兵刃刀,力大无穷,义在心中,最后义归开封府;五义之翻江鼠蒋平,擅长潜水,能在水中潜伏数个时辰,并且开目视物,在水中来去自由,因此得名“翻江鼠”,为人机巧灵变,是五鼠中的智囊,最后义归开封府;五鼠之锦毛鼠白玉堂,因少年华美,气宇不凡,行侠作义、文武双全,故人称“锦毛鼠”。他英雄侠义,初登场,就显其慧眼,与有志有德的贫寒书生颜查散结为兄弟,并为其鸣冤,多方救助。最后,为探谋反朝廷的襄阳王的虚实,三闯冲霄楼,疑似命丧铜网阵。正所谓以英雄侠义始,以英雄侠义终。若来总结他的一生,便是这两句:死死生生心力尽,千秋义侠结为心。他们个个一心为民,决无私心,丝毫不重自己生命。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也许每次与恶人对决,他们都有可能因而遇难,可却每次与恶人对决,他们都从不胆战心寒!志士一剑在手,一叶知秋;志士侠义心肠,热血染残阳!
当年的壮士今天的英雄,当年的豪义今天的颂歌。千年的传颂,不减当年的风骚。不管是在历史的长河中,还是在当下与未来的道路上,他们的侠义之歌千古流传。时间带走了侠士,却带不走侠义。现在或千年以后,是否还会记得御赐三铡刀的传说,是否还记得包公的清正廉直,是否还记得三侠五义的义薄云天,是否还记得他们给我们留下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