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是短篇小说,主旨是亲子之爱。写的是:鲁镇中守了寡的单四嫂子,为了养活三岁的儿子,深更半夜都在纺织棉纱;儿子得了痨病,单四嫂子找寻了很多办法,儿子的病情都不见好转,逼不得已才去诊求何小仙,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可是儿子还是死了。
第一部分概括(1~3)介绍了鲁镇的环境。第二部分(4~9)介绍了单四嫂子为了养活自己与三岁的儿子,每天晚睡纺织棉纱;儿子生了病,单四嫂子的用了很多办法都不见好转。迫不得已才找何小仙,带上了所有的积蓄,但儿子还是死了。第三部分(10~17)介绍了邻居帮忙办理儿子的丧事。第四部分(18~22)介绍了单四嫂子对儿子的伤心的想念。
整部小说的时间是在两个白天,三个黑夜里展开的。第一部分的时间是夜深的时候。第二部分是,从第一部分的深夜到明天,单四嫂子一晚没睡在等候天明去看病买药,宝儿吃完药已是午后,到了下午宝儿离开人世。第三部分是,宝儿离世后的下午,聚集了几堆人。晚上买棺木的掌柜回来,单四嫂整夜未睡,直到第二天天明下半天合上了棺盖。第四部分是,晚上单四嫂伤心的入睡。
第一部分里,主要介绍了邻居和单四嫂子的生活。第二部分里是单四嫂、宝儿、何小仙的动作,以及单四嫂与何小仙的对话;第三部分里主要的是王九妈和邻居们动作。第四部分里主要的是单四嫂子的心理描写。
被利益遮蔽了良知的畜生
“单四嫂子心里计算:神签也求过了,愿心也许过了,单方也吃过了,要是还不见效,怎么好?——那只有去诊何小仙了。”【4】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了:科学的治疗、迷信的方式。全都试了个遍,宝儿却不见好转,可见当时的医学技术有多么的差;人们的思想也很封建。“只有去诊何小仙了。”【4】这一句体现出,单四嫂子并不想找她。为什么呢?“何小仙伸开两个指头按脉,指甲足有四寸多长……”,”但总免不了着急,忍不住要问,便局局促促的说:……”,“一个三十多岁的人,……说道:‘这第一味保婴活命丸,须是贾家济世老店才有!‘”,“店伙也翘了长指甲慢慢的看方,慢慢的包药。”【6】对何小仙等人的形象的描述中,以及与他们对话的过程中,足以看出,何小仙是一位只管利益,不管死活的庸医。指甲留这么长,怎么号脉呀?能号清楚吗?对于单四嫂的问题,何庸医也是非常草率的进行对付。“须是贾家济世老店才有”是因为药被垄断了吗?还是因为何家与覃家有利益勾当?这不禁让我们猜想。“……慢慢的看方、慢慢的包药”要不是前面写了“翘了长指甲”还以为店伙比较耐心,所以慢慢的。吃下药才几个时辰,宝儿就离开了人世,这药是治病的药呢?还是杀人的毒药呀!他们都是被利益遮蔽了良知的畜生。“庸医”这个词他们都不配!
门内门外的人
“宝儿的呼吸从平稳变到没有……这时聚集了几堆人:门内是王九妈蓝皮阿五之类,门外是咸亨的掌柜和红鼻子老拱之类。”门外的是专门处理的丧事的;门内的是邻居,相对较近的人。
人离世后要摆灵堂,办理丧事。咸亨掌柜与红鼻子老拱就是专门做这个的,老拱的职业就是唱孝歌。
“单四嫂子在这时候,虽然很希望降下一员天将,助他一臂之力,却不愿是阿五。”【7】单四嫂子不希望是他,因为他平时就不靠谱;“蓝皮阿五便放下酒碗,在他脊梁上用死劲的打了一掌……”【1】,“大家都睡觉了,阿五还靠着咸亨的柜台喝酒”【12】,阿五经常在夜晚喝酒,他没有正式职业,成天游手好闲;“这一日里,蓝皮阿五简直整天没有到……”【17】这么重要的事,阿五却整天都没有到。这些种种迹象,足以看出阿五不怎么靠谱。
“看是看了。——王九妈,你有年纪,见的多,不如请你老法眼看一看,怎样……”整篇文章,单四嫂子的对话中,除了与庸医的,就只与王九妈的对话较多。她比较信任王九妈。宝儿离世后,王九妈帮助单四嫂处理丧事,安排丧事的工作,带送棺的工人到单四嫂家;【10】【11】【14】又用自己的两条板凳和五件衣服做低,替单四嫂借钱;【10】仔细推敲丧事是否有缺陷;【16】两次给帮忙的人备饭。【10】【17】王九妈,是一个热心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