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年过去了,这些“温顿儿童”及其子孙,约有6000人因温顿而得以存活于世。
这位“拯救了一代捷克犹太人”的英雄被誉为“英国辛德勒”,英国女王封他为爵士,捷克总统亲自为他授予了捷克共和国的最高荣誉“白狮勋章”,被他所救的“孩子们”把他视为亲生父亲,伦敦和布拉格车站立着他的雕像,太空中甚至游荡着一颗捷克发现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小行星。
1938年,当英国首相张伯伦兴高采烈地挥舞着《慕尼黑协定》“把和平带回英国”的时候,德国犹太裔移民温顿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我比大多数人,特别是比那些政治家更清楚德国正在发生什么。”当时29岁的股票经纪人尼古拉斯·温顿受朋友之邀,新年前夕临时取消去瑞士滑雪度假的计划,改道前往布拉格。
25万刚从德军占领的苏台德地区逃出来的难民,挤在这座被战争阴云笼罩的城市里。很多犹太父母自知难逃厄运,想用最后一点力气把孩子送到安全的地方。
当历史的列车向着脱轨的方向一路疾驰时,“温顿列车”悄悄启动了。
温顿成立了专门负责救助儿童难民的办公室,从早到晚接待前来登记孩子信息的犹太家长们,而后马不停蹄地游说各国当局接收这些孩子。只有英国同意接收这些小难民,但要求温顿必须为每个犹太儿童在英国找到愿意收养他们的家庭后,政府才会同意颁发签证。
“这些犹太难民儿童是希特勒的眼中钉。我决定试着帮他们办理前往英国的通行证。我想,如果你所做的事本质上合理,就一定能办到。”温顿制作了一批印有孩子们信息的小卡片,假期结束回国后一个一个落实收养他们的家庭,最后他不仅办下了签证,还为每个孩子募集到了50英镑的旅费。
1939年3月14日,两名志愿者在捷克组织,温顿在英国接应,载着脖子上系着标明身份号码的犹太儿童的第一列火车悄悄从布拉格出发。次日,德军进入捷克首都。签证迟迟不到,温顿开始伪造入境文件,从3月到8月,8列火车先后载着669名犹太儿童逃出地狱。
然而第9列火车没能跑过德国的闪电战。1939年9月1日清晨4时40分,德军闪击入侵波兰,原定于当天出发的列车在边境被截下,直接改道去了索比堡集中营的毒气室。“那一天,250个家庭等候在利物浦街火车站上,结果等到的却只有失望。如果火车能够提前一天出发,结局将完全不同。”时隔多年再提及此事,温顿依然为没能再快一点而懊悔不已。
1.5万名捷克斯洛伐克儿童在“二战”中丧生,“温顿儿童”们基本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父母。当身后的祖国变成人间地狱,这669个“勇敢的求生者”走下温顿列车,在异国他乡开始陌生的生活。
被温顿救出的孩子包括著名电影导演卡雷尔·赖兹、英国工党政治家阿尔弗·杜布斯勋爵以及正准备将温顿的事迹搬上银幕的加拿大著名记者乔·史莱辛格。
在一些获救孩子的心中,喷着蒸汽的火车成为他们最痛苦也最庆幸的回忆。
温顿·瑟夫的灵感来源
在互联网同质化的今天,估计国内的网民都想问他一个问题:是什么让一个60多岁的“老者”仍能保持不断创新、敢于创新的激情呢? “我认为科幻作品可以给我灵感,激发我的想像力,让我知道未来有什么可能性。”Cerf博士解释说,他一直对科幻小说和电影非常着迷,《X战警》、《指环王》、《哈利波特》的DVD和原著他都喜欢收藏,他甚至在电影院连续包场《星际迷航》的放映,邀请微软的朋友和Google的同事一起反复观看。“不仅如此,我和《星际迷航》的演员私底下都是好朋友,我和斯皮尔伯格还经常写信交流电影构思。”
“其实在这几年,我一直思考如何在地球与火星之间架设Internet,并把它称为‘星际互联网(IPN)’。”Cerf博士告诉记者说,“我们做了全新的编程,能够把探测器当中的信息发送到飞行器上,然后再发回地球上的实验室。我和同事希望在星际实现类似互联网协议的东西,希望把互联网送到整个太阳系当中去。”
Cerf博士认为,兴趣是创新
的前提。他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设计GoogleEarth(地球)的那个小伙子有一天来办公室找Cerf,想看看喷气式发动机是什么样,Cerf就开车几百公里带他去了美国宇航局,通过各种关系让他参观了喷气推进实验室,并且让他对造价高达4亿美金的火星探测器做了一次模拟驾驶。回来几个月之后,这个小伙子居然又发明了GoogleMars(火星),使大家都可以看到火星表面的结构和分布情况。“如果他对航天火箭没有浓厚的兴趣,又怎么能编写出这么创新的应用软件呢?”
Cerf 博士总是神清气爽,思维敏捷,并时刻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风格。“我是故意的!上中学时别人都穿T恤和夹克,我总是穿西装打领带。记得第一天去Google上班,我为了穿着与众不同特意借了一套学士服。”
“与众不同没什么不好,特别是当你面对一份需要创新的工作时。在传统理论证明这可以做之前,我们应该提出质疑:为什么我不能先去尝试着做呢?”Cerf博士若有所思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