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书是易宝支付创始人余晨20XX年所写,缘于他在担当央视大型纪录片——《互联网时代》的顾问时,曾面对面采访了很多互联网的缔造者。
通过本书,我知道了20XX年伦敦奥运会上蒂姆?伯纳斯?李敲出的“这是给所有人的”的含义,原来作为万维网的发明者他无偿放弃了专利权;知道了温顿?瑟夫发明的TCP/IP协议沿用至今,由此产生的“深空网”协议让科学家联系上了通往火星的“凤凰号”和“勇气号”;知道了互联网三大定律(摩尔定律、里德定律和梅特卡夫定律)及其衍生发展的趋势。
最喜欢这句话:“互联网让未来呈现出诸多的可能性,如此一来,我们的明天才不是对自己祖辈生活的重复”。本书中描绘的神经技术革命则让我想到了科幻电影《超体》和《盗梦空间》。
最洒脱的YouXX创始人,陈世骏。他曾因脑瘤触发癫痫,开颅手术后重新思考生活的状态,而后脱离谷歌再创Avos,他对余晨打趣讲:人生总要“发癫”一回。有一天,他站在火车铁轨中间,跟助手开玩笑说:“如果这时火车开过来,结果会怎样?”助手吓坏了,叫他赶紧离开铁轨。陈世骏说:“如果你拥有的一切,在一瞬间会全部消失掉,你就会明白不该浪费时间、不该过得无聊、不该消耗生命”。
最敬佩的两位大师,乔布斯和马斯克。乔布斯不是智能手机的发明者,但是他能够把极简的硬件设计、完美的软件体验,还有应用商店等网络服务整合在一起,构建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马斯克也不是第一个尝试制造电动汽车的人,但是他把电池组管理技术、车载联网技术、直销渠道和充电站网络整合成一个生态系统,不愧被称作“来自未来的人”。
最让我感到游戏没有白玩的人,迈克?莫汉。他的暴雪娱乐公司打造了《魔兽世界》等经典游戏,他认为游戏并不简单是娱乐,游戏可以让玩家学电脑技术,学会沟通世界;可以培养一种以目标为导向的心态;可以锻炼团队合作和领导力。
最欣赏的是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他是一个如同马可?奥勒留般(沉思录、对个人德行极致的追求)的斯多葛主义信仰者。他注重自我的独立、注重自我的自由和自律;他懂得宽容和谦让,他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纯粹;他也是第三个参加“捐赠誓言”的人,同时他依靠强大执行力完成的年度挑战更使他闻名全球。
这个时代强调要用强大的创新能力去发现需求。诸如某平台游戏主播年入千万,快手卖货节散打哥带货1。6亿等等都是借助了互联网这个时代的热潮,发现了人们的某种需求。
我要努力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形成自己的“本质方法论”,以期通过学习、实践去理解更多不理解的存在,去丰富自己的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