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的距离》读后感
不知不觉我已经到了高中,学业更加繁重了,与此同时,读书的时间也少了很多。不过趁这个寒假,我有幸把《守望的距离》这本书给读完了。我几乎将近读了一个学期就读了一本不怎么厚的书,肯定有人会嘲笑我效率太低。我对此不以为然,这是一本哲学书,如果不细细品味,反而一目十行,如过往云烟的话,那还不如不读这本书。我只是个高一的学生,说实话,如果在户口本上填我现在的文化水平,那顶多是初中毕业。不过,虽然这本书读起来很吃力,但只要用心去体会,反复诵读,其中的哲学道理自然就会浮出水面。
当然,读这本书之前要了解他的作者,作者是周国平,他不是一个文学家,而是一个哲学家,我想怪不得,通篇文章里没有华丽的语句和修辞,大多都是一些陈述句,有些句子还有点拗口。不过别看这本书文采不出众,但内容很充实,很饱满,总比那些华而不实,冠冕堂皇以及无病呻吟的作文要好得多,那些作文与《守望的距离》中的文章比起来,那简直是浮云。看了他的文章,我觉得他与其他作家与众不同,我认为他是一个坚强、执著、超脱,热爱文学的人。
我喜欢这本书的理由是书中基本上没有一句描述的是直白的硬道理,而都是通过一些具体的事例或者是作者平日生活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从中得出的启示。通过作者的不断探索的过程,我内心也跟着他一起思考,一起探究,这样,有了这个思考的过程,所以作者得出的哲学概念就会好懂许多。
其中这本书让我最欣赏的哲学理念是关于无聊与寂寞的话题,许多平凡人,包括我,时常会感到寂寞,感到孤独。其实是自己的精神空虚,内心的孤独,对生活的向往不是那么的有欲望,这不是佛语里经常说的四大皆空,无欲无求。而是自己对生活的不热爱,不重视。不懂得发现生活中的美,缺少自身的一种精神价值以及精神家园。在人的现实生活之中,还应有独立自主的精神家园。失去精神价值的生活,纵然轰轰烈烈,也只是浮光掠影的表象,是一种空虚和无聊的生活。“每个人都是一个宇宙,都应该有一个自足的精神世界。这是一个安全的场所,其中珍藏着你最珍贵的宝物,任何灾祸都不能侵犯它。”他告诫人们,不要让琐屑的生活淹没自己,不要失去自己,尤其是不要失去精神家园,一个人拥有了精神家园,他就拥有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所以,作者对于精神价值的理念以及寂寞空虚的看法令我焕然一新,从此我不会有这种无聊的感觉了。
读了《守望的距离》,仿佛觉得自己似乎成熟了很多,如今再回想这本书的名字,守望的距离,别有内涵啊。这守望的意义在于等待幸福与快乐,但是不是焦急地去等待,而是耐心地等待。希望有一天,我守望的幸福与快乐能来到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