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的距离—— 读后感
《守望的距离》是一本充满对生活热爱的散文。作者是1945年出生于上海的文学家周国平。主要作品有:《尼采 美学 文选》、《尼采诗集》、《偶像的黄昏》等。读了这本书之后,感触很深。作者的生活有许多辛苦与幸福经历,体会过爱与孤独的感受。
作者没有用多么华丽的语句来描绘他的人生,在我的想象中:“优秀的散文家都是一位 旅行 者。”是的,作者就是如实的记录了自己的经历,平凡、普通,但含有很深的意义。一开始,我不知道作者为何要以“守望的距离”为题目,最后,我把题目分为两种意义,“守望”和“距离”“守望”也许是说,得不到的东西才是最好的事情,因为你得不到,所以才想去努力得到它,或是盼望、守望它。还有一种意义,就是执着和珍惜,执着追求那些你做不到的事情;珍惜那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后都能值得回忆。“距离”也许是说,想靠近却怎么也不能到达,想实现却怎么也实现不了。两者放在一块,就合成一段 人生哲理 ,想做的事情如果做不了,而你也要执着的去追求。去品味人生的价值。
书中的情节令人感动,也使我对生命有了新的感悟。作者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所谓智慧的痛苦,主要不是指智慧面对无知所感觉到的孤独或所遭受到的迫害。”他告诉我们,智慧的痛苦来自内在于它自身的矛盾。作者在书中常常对死亡进行讨论,死亡跟我们有着密切关系,因为每一个人都会有死亡的经历,但价值是不一样的。所以他才说:“我们短暂的生命过于拥挤,我们把太多的光阴抛洒在繁忙的工场和喧闹的市场。”这句话别有一番蕴意,我的看法是:珍惜人的一生,生命真的很短暂,应该在匆忙的人生路上缓缓脚步,世界有许多美好的东西,要学会审美,不要错过……
这本书用自然的语言写出一句又一句的人生哲理,仿佛能够用心灵来你沟通。我喜欢作者说的一句话:“对于宇宙,我微不足道;可是对于我自己,我就是一切。:书中有说道“守望者”,我也要做一位“守望者“守护我身边的每一个人,守护属于我的那份快乐;我要放眼未来,体会生活、品味世界。而那个“者”就是我。我愿做一个快乐与幸福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