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风吹过》读后感
从大姐开始着意出版诗集到最后印刷发行的一段时间,我一直在旁边因急切盼望而不停鸹噪。因为大姐本身太多的传奇色彩让我着迷,加上有幸读过大姐的几篇诗歌也让我窥得珠玉而艳羡咋舌不已。
当大姐的诗集终于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忽然不舍得也不敢打开了。我怕用字和心刻出来的故事和情感会让此刻心的天空大雨滂沱。
封面是秋后的树林,夕照中,琥珀般温润淳厚;近处是一抹水中的倒影,天的浅蓝在树影的黑褐色间隙里响着亮晶晶的水声。历尽姹紫嫣红后的淡定从容,还有心底永不消竭衰老的纯净透画面而出,先自让情绪在庄重和淡雅中沉静下来。旁边黑白色调下,是淡如晨烟的古亭,孤树,飞鸟,还有几缕藤蔓的长发。风从树梢掠过,我寻风声而去。
轻轻翻开大姐的一段瑰丽的回忆,捕捉那些在诗歌里翩飞的蝴蝶,能得一只歇于掌心半秒,也不虚此行了。
素来敬佩大姐男子般的果敢、直爽、豪气,还有宽阔豁达的胸襟,与生俱来的高贵让初识者会讷讷于大姐的强势前,不能逼视,不敢走近。但是当你读到这些诗歌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是怎样一个温婉含蓄,心如绣,质如玉的女子呀。时间和空间的错合,让一颗本已静如深潭之水的心蹈在冷暖无序的路上。忍受思念之苦的折磨就当是痛并快乐着吧,牺牲自己成全别人就当是锻造高贵灵魂的锤砧吧。可是那纸上的地老天荒,还有从诗歌里躲藏的眼泪又是什么?逾越情感是种高尚的境界,更是心中不能诉说的痛楚呵。
惊鸿一瞥的邂逅后,是缘是债就此脱不了宿命的魔杖。一朵花在不经意间用最曼妙的姿态开放,不叹此生将被错过花期,只为刹那的回眸和凝视,愿意抛舍所有的羞涩和矜持,愿意绽放所有的美丽和旖旎,一秒即是一生。
相遇和相爱似乎总是令人意外,眼神到心的距离可以是光年计的遥远,而此时,不过是交睫的一瞬。敬仰之上的爱慕是源头深深的河水,是广袤无垠的土地,无悔的付出是最仁慈悲悯的情怀。大姐说用铧犁一样的笔深翻着心的领地。这是怎样一种深沉的比喻啊。深耕细作,满怀丰收的希冀是农人们的生活。操劳一年,收获一年。而只为来生相依的期许,大姐的铧犁翻动所有的爱意,播种数不清的思念,用眼泪来浇灌,用理解来收割,小心囤在今生的围篱之内,酿一盏酩酊一生的琼浆。
大姐有很深的古文造诣,所以诗集收录有很多的古体诗词。华丽缤纷的遣词拟句让思念的花散发出阵阵的幽香。嗅之若无,却又似乎弥漫在你的四周,心神皆醉。因我的文学修养浅薄,只能观辞色,说表象,大姐古诗词里太多的韵味我体会不到。还是最喜欢读诗集里的那些现代诗歌,更能够直接地感受情绪。
非常喜欢那首《摇落生命的繁花》,节奏明快自然,语言活泼俏丽,感情一气呵成,宛若恋爱中的小女孩,虽然羞涩,却心意坚决。“我想摇落生命的繁花,在轮回中把我重新淬火锻打,如果塑造成你喜欢的模样,也许有机会和你一起青梅竹马……”读完这段,我就潸然了。此生不能执手,来世必要珍惜每分每妙,生死一起。怎样的痴情,怎样的无奈,怎样的心痛都在笑吟吟的语句里小心躲藏着,唯恐一个不留意打翻所有的心事,再也阻止不了泪水的肆意泛滥。
《与你面对》真挚炽热的情怀可以融化世界上最坚硬的冰川。一个矜持的女子在爱人面前的妩媚和温柔若春天的柳枝送来和煦的气息。爱是一朵心香,在某一处为某个人静幽幽,亮灿灿地开放。
一往情深是葳蕤的大树,结出了五味的果实。快乐、幸福、忧伤、心痛、无奈。爱的路口,向左还是向右,取还是舍?爱你,才离开你!《我的爱,病入膏肓》了,距离,是唯一的《救赎》。纵然《离殇》,也要在《绿篱深深》处留着灼灼的《孤芳》。
《红尘路远》,《我是一棵胡杨》,在有你目光经过的路口远远《守望》,《等待》《你的声音》,《聆听》《仁爱的真谛》。可是距离夯深了思念,《没事儿的时候》《忽然流泪在想你的夜晚》。《一怀幽愫》拈拉成《指尖的思念》,在《想你,都想化了》的时候,我《甘愿被文字埋葬》。
很久以前《我在仰望你的时候,迷失了自己》,怕《情到深处怎把持》,只好《躲在诗歌里哭泣》。很多年了,《不敢忧伤》,用文字来《寻找快乐》。现在,我成了《永远的旁观者》,将心暂存在《咫尺天涯》。你是我《远方的大树》,在我《生命的季节》给我漂泊的灵魂注进无穷的力量。
……
太多的感想,却因自己文字的贫乏不能表达,将大姐的几篇诗歌的题目连缀在一起,作为我对这个故事的理解。
有风吹过,心生巨澜。有风吹过,心底深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