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于青萍之末,作家脚下的土地就是他创作的源泉。《有风吹过》这本集子向读者展示了作者的辛勤思考。或娓娓道来,或嬉笑怒骂,或荒诞不经,让人越读越有劲,越读越有味,每每正在兴头之上却又嘎然而止,让人欲罢不能。这就是作家的高明之处,他让你从小说中获得愉悦的同时,给你留下了足够的思考空间。   土地一日,人间一年。《土地日记》站在土地公的角度写,用土地的眼光,看一个村庄的历史变迁,可谓匠心独具。一年有二十四个节气,作家用二十四节气计时,分别在一个年份中的春夏秋冬四季当中选择一个节气,然后十年一记,以一个小故事体现一个时代的特征,构思巧妙。   《村长耳背》是一篇很耐人寻味的小说,主题也有现实性。村长的耳背,戏剧性地为聂家村的民主提供了契机。由于耳背,村长便大声说话,这样一来,使村民的“廊桥听政”成为可能。主人公身体的缺陷,反倒成为讴歌的对象,这是对现实的绝妙讽刺。从中可以看出作者对基层民主生活的理解和高明的拿捏手段。   小说《有风吹过》是一个中篇,人物塑造极具特色,形象鲜活。幺索放款、六筒替母寻夫等都表现到了极致,把身边的人物写活了。正是由于作者敏锐的感知能力,让风留痕,对生活洞若观火。   吴力耘小说有许多可贵之处:一是生活味很浓。小说中的人物都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影子,但又高于生活,表现出作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即作家的良心所在。二是细节感人。如《赶考》中三岁孩儿代母游街,课堂开后门等细节都极其出彩。在《君鱼和女人》当中,也充分展示了作者非凡的细节还原能力。三是有寓言味。这种寓言味,是将人物与人物打通之后,通过一些本真的细节体现出来的,读者不知不觉就被感染了,甚至受教育了。读吴力耘小说,就好像是在品一壶陈年老酒,品着品着,就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