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简爱》
《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传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国文学史中第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以及宗教都采取了独立自主的积极进取态度和敢于斗争,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是一位女性,当时的19世纪不像现在倡导人人平等,在那时流行男尊女卑,女性是不被尊重的,但夏洛蒂•勃朗特与她的两个妹妹艾米莉和安恩庄严地向传统的观念和陈腐的偏见宣战,在小说界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简•爱出身于牧师家庭,并在幼年就成为孤儿,寄养在舅舅家。不久舅舅里德先生病死,简爱受尽表兄和表姐妹的欺侮。里德家是个男性中心的家庭。舅舅死后,里德是一家的中心,他歧视母亲和姐妹,虐待简•爱,冷酷无情,专横残暴。一次他与简发生冲突,舅妈便把她锁进红屋子。红屋子是作者着力描述的居所,它是里德家庭的中心标志,是禁闭之所的象征。
后来,舅妈里德太太把她送进洛伍德慈善学校。简毕业后留校当了两年教师,但她受不了那里的寂寞、冷漠,于是登广告找到了一个家庭教师的工作,她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庄园主——罗切斯特,是个性格阴郁而又喜怒无常的人,但他敢作敢为,深奥神秘。
在罗切斯特举办的家庭聚会上,简意识到自己已爱上罗切斯特,不久她答应了罗切斯特的求婚。婚礼前夜,简从梦中惊醒,看到一个身材高大、面目可憎的女人正在戴她结婚用的面纱,然后把面纱撕成两半。婚礼如期举行,一位不速之客闯进了教堂,声称婚礼不能进行,他说罗切斯特年前娶了梅森先生的姐姐为妻。罗切斯特承认了。
简悲痛欲绝地离开了庄园,饥饿劳累,最后晕倒在牧师恰巧也是自己表哥圣•约翰家门前并获救。圣•约翰准备去印度传教,临行前向简求婚,就在简要做出决定的时候,她仿佛听到旷野中罗切斯特的呼喊。于是她重新回到他的身边,同时还带来了一笔从叔叔那里继承的遗产。当简回到桑菲尔德庄园时,整个庄园已被疯女人贝莎放火烧成一片废墟。罗切斯特为了救她,烧瞎了双眼,孤独地生活在几英里外的一个农场里。简赶到农场,向他倾诉爱情,他们终于结婚。两年后,罗切斯特的一只眼睛被治好,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也降临人世。
我被深深震撼:简的感情是多么丰富而又理智。当我们深爱一个人时,很多时候,为了怕失去,我们委屈自己,不敢说出心里的话,甚至忍受自己在他眼中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简爱不能忍受。纵使她不美丽,贫穷,卑微,但她也是有自尊的,她渴望平等。我想,如果换做是我,我也会像简爱一样选择离开。简爱是勇敢的,是不屈的,是顽强的。简爱这位传奇女子让我敬佩了许久,同样,书中的男主人公罗切斯特也让我感动了很久!
有人认为罗切斯特对爱情不忠,既然已经和梅森小姐结过婚,总是梅森小姐患有遗产性的癫狂病,那罗切斯特也该照顾梅森小姐一辈子吧!至少他们曾经相爱过,并且梅森小姐也不想自己弄成这个样子!但我却不这么认为,每个人都有追求爱情的权力,罗切斯特也不例外!如果说让罗切斯特放弃与简爱之间的爱情,与那个已经没有人性、没有爱的梅森小姐在一起,这只会使罗切斯特与简爱陷入痛苦的深渊,这才是对爱情的不忠。
精湛的语句也为《简爱》添色不少。“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会使你难以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以离开你。但我们的精神是同等的!就像每个人都将经过坟墓,同样地站在上帝面前”这一小段话深入人心,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同样,书中还有更多的至理名言等我们去发现,去思考……
在当今社会,人们都疯狂地为了金钱和地位而淹没了爱情。在穷与富之间选择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很少有人会像简爱这样为爱情为人格抛弃所有而且义无反顾。她的义无反顾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境界;她的义无反顾是一种积极向上的追求;她的义无反顾是一种无怨无悔的抉择。
谁说,除了罗切斯特,没人爱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