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而活——读《简 爱》有感
人生徘徊于两个世界之间,犹如昼夜交替时星辰挂满天空。
——拜伦
读《简 爱》感触最深的就是简一生坎坷的命运。幼时的简寄养在舅妈家里,饱受表兄和姐妹的欺侮。仅仅因为反抗表哥的殴打就被狠心的舅妈关进了红房子,肉体与精神的双重折磨使得可怜的简大病一场。后来她被送进了罗沃德孤儿院,在那样恶劣的条件下,简的生活同样充满悲哀与苦痛。随着好友海伦的去世和谭波儿小姐的离开,她厌倦了那里的生活,并通过发求职家庭教师的广告来到了桑菲尔德。
在这里,她遇到了阴郁古怪的罗切斯特先生,经过种种摩擦与了解,两人坠入了爱河。当我们以为这就是完美的结局时,命运又总让人不痛快。因为一个疯女人的出现,搅乱了美好的婚礼,简再次堕入黑暗。她不愿活在别人的世界里,在别人的世界里充当小小的配角,她想为自己而活。在一个凄风苦雨的深夜,独立而坚强的简逃离了那个她又爱又恨的地方。她风餐露宿,一路乞讨,被圣约翰所救。不久后因为叔父的去世,一大笔遗产从天而降,简变得富有起来。可她将财产与表哥圣约翰平分,并打算回去再看看罗切斯特,却得知庄园被毁的的消息。命运的驱使下她再次来到了罗切斯特先生身边,终于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命运嘛,总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拜伦曾说人生徘徊于两个世界之间,犹如昼夜交替时星辰挂满天空。我想在简爱的一生中,也是两个世界的,而这两个世界中有着最亮的两颗星星,一颗是尊严与独立,另一颗便是罗切斯特与爱。
在她的幼年时期,天空中便闪烁着尊严两字,她独立自主,饱受凌辱仍不屈生活,虽然充满着狂风暴雨,但是她仍努力赢得尊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自她遇见了罗切斯特,天空中又一颗闪耀的星出现了,她仿佛找到了人生的归宿,爱着这个世界,爱着周围的一切,即使后来种种起伏,最终还是圆满的生活。这两颗星犹如钻石,在简的星空里熠熠生辉。
初读这本书的时候,并没有多大的感受。而今再读,却被震撼,震撼于简这个矮小瘦弱,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
固然,她的一生是充满坎坷的。她之所以没有被命运打败,是因为她可以在每次遇挫后做出正确的判断与决定,她明白自己所做终究是为了什么,她知道自己是为了自己而活的,而不是别人。即使诱惑再大,她仍可以努力说服自己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保持理智和冷静,她是一个独立而自主的女性,她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她渴望平等,她从不虚荣。她告诉自己冲动是魔鬼,反之,冷静即为天使。而在当今这个麻木而喧嚣的时代,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她如此呢?电视上越来越多“路怒症”引发的交通事故,越来越多因为一点小小挫折而自杀的事例。由此可见,冷静理智是多么重要!我们每个人,不论年长还是年幼,都应学习并具有这种品质。
为什么如此平凡的简,她的一生是那么不平凡?我记得在简爱与罗切斯特先生对话时曾说:“你以为我是机器人吗?没有心,没有冷暖温度,要听从别人的指令过完自己的一生?”没错,我认为答案就在这里,因为她知道怎样才能度过自己的,属于自己的,哪怕平凡的一生。她向往尊严与独立,她真的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诉说“哪怕我又矮又丑,但我有自己的思想,我有自己的追求,我为自己而活!”
作者夏洛蒂笔下的简在一定程度上是对自己的自述,在当时作者所处的那个时代是充满对女性的歧视的,而作者用细腻的手法表达自己内心所想,可见文笔之深度。而与以往作者所处的社会相比,我们现在的环境平等多了,所以很多人无法理解作者笔下简的行为,不明白她为什么不去接受一切。而我想说的是,当我真正融合到了书中,当我好像处在了简所存在的那个世界,我甚至想说,简的每一个举动都理所应当,都必不可少。简的一生向我们阐述了人生价值=尊严+爱。一切都应如此发生。
尼采曾说:“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曲折地接近自己的目标,一切笔直都是骗人的,所有的真理都是弯曲的,时间本身就是个圆圈。”简爱在不断追求的路上,终于历经曲折迎来了美好,一番番跌宕起伏后,我看到了令我满意的结果。随着小说到了尾声,我再次细细品味书中的细节,也要用心叹一声:“我要有自己的追求与思想,我要为自己而活!”